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08方案上半年有望出台 专家建议3+会考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快报独家披露“2008年江苏高考六大备选方案”后,接到了许多读者来电。在来电中,许多学生家长对新的高考方案企盼至极。那么,新的高考方案会采取什么样的模式?为此,快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金陵中学校长丁强。丁强提出了一个方案,即3+会考模式。

  【家长心声】

  热盼新方案尽早敲定

  昨天快报独家披露“2008年江苏高考六大备选方案”后,接到了许多读者来电,大部分是高一学生的家长。他们盼望方案早日出台,心里有了底才知道孩子接下来该怎样安排学习计划。

  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一所普通中学上高一,感觉学习负担特别重,因为老师也不知道高考会考什么,就把知识点全部细细展开来讲,弄得学生非常疲惫。老师们虽然很辛苦,却担心是做了无用功。一位高一教师通过电话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希望高考方案能够兼顾到一些新增学科和选修模块,否则不考的内容学生也没心思学,但高考方案也不宜太复杂。江苏这些年从3+3到3+2到小综合、大综合、自由选科的高考模式都试过,却始终稳定不下来。希望2008年的高考方案不但与课改配套,还要有长远打算,最好能有持久性。

  有关人士预计,江苏新高考方案有望在2006届高中毕业生高考前出台,届时也正好是高一学生学完部分必修模块,即将进入选修模块的学习阶段。

  【专家建议】

  先会考九门后高考三门

  能不能找到一种高考模式,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有利于推动中学素质教育的发展,同时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昨天,记者专访了南京金陵中学校长丁强。丁强提出了一个方案,即3+会考模式。

  丁强说,会考包括九门课,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主要考必修内容,考试成绩分等级,可以安排在高二下至高三上全部考完。这样做是基于新课改不少必修课内容较少,高一就能上完,可以提前考试,学生学完后就考,不用一遍遍炒冷饭,负担不会加重。但也要注意选择一些选修内容进入会考,因为有些学科的必修内容不够。会考的成绩可以按一定规则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的考生有资格报考一流大学(本一),这部分学生一般学有余力,可以增加一些内容,由高校指定加考一门学科,而B级考生可以报考普通本科高校,考语数外三门即可。C级考生不需高考,直接获得进入专科院校的“门票”,再进行选择。

  “当然,这个方案要实施起来,还需要再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改进,比方说,给那些确实有才华的‘偏才’提供进入高校的捷径。”丁强认为,要让这些“偏才”“怪才”有进一步深造的机会,相关部门还应扩大高校招生的自主权。

  新方案要避免两大弊端。丁强说,目前江苏省实施的“3+1+1”高考模式还不完善。这个方案的初衷是好的,要求学生在学习三门主课的基础上,能够发挥各自特长,同时高校在选拔人才时,也对考生作出相应的要求。但这个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两大弊端。首先是缺乏公正性。考生选考科目不同,每个科目的考卷难度也不同,而录取时,却只划一条分数线,就出现了所谓的“吃亏”和“占便宜”现象。还有,这种高考模式,每个考生只要考五门学科,在目前社会普遍追求升学率的背景下,就导致了“考什么教什么”的不良现象,原本学生该在中学阶段打下的基础都有所欠缺,学生出现了偏科、素质不全面的情况。高考命题都是控制在考纲范围之内,教师的工作就是将考纲内容转化为高考试卷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然后训练学生如何解决。表面上看,这是在教学生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际上,经过如此反复操作,就变成了一种记忆能力,甚至是条件反射,缺乏学习的后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