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印尼海啸造成冬季降温? 专家:不能简单画等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雪后初晴,南京的严寒依旧在延续,南京近期的低温,成了学术新说辅助“例证”,目前学术界有专家提出了这样一种假说:印尼海啸引起了强大的降温效应,2005年冬天,全国范围(包括南京)突然性的变冷过程都是印尼海啸带来的气候后遗症。

  假说:印尼海啸引发异常低温

  早在2004年12月,印尼海啸发生后,学术界就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全球气候变暖是引发印尼海啸的一个因素,而印尼海啸发生之后,深海巨震将引发一个降温效应。

  该观点认为,从15世纪至17世纪的200余年内,世界上强震很多,其他自然灾害也很集中。这个时期太阳活动处于极小值,人们往往把它当作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实际上,单凭太阳辐射能量变化不足以解释气候的巨大波动。因为,气候响应与正常发生的变化相比是很小的——太阳常数的变化至多使地球表面的温度受到零点几度的扰动,问题的关键是能够激发低层大气发生变化的机制。

  海震调温假说被提了出来:太阳活动低值使气温降低,极地冰盖开始向中低纬度扩展。由于一部分赤道区域的海水通过雨雪转变为高纬度大陆的冰川,从而产生地表物质从赤道向两极的大规模迁移。根据地壳均衡和水均衡原理,两极冰盖增加的地壳加载下沉,赤道海洋海水减少的地壳卸载上升。这是多强震与小冰期对应的原因。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强震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这个机制放大了太阳活动低值的降温效果,使更多赤道地区的海水转变为两极地区的冰盖。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低温期与1960年智利地震海啸密切相关。根据这个理论,2005年全球气温将因为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而降低。尽管没有太多的学术专家支持,但是紧接而来的冬季和2005年刚刚过去的12月份,天气还是和这个结论达成了某种巧合: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

  2004年南京结束了连续10多年的暖冬,尽管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依旧比历史同期偏高0.4℃,但是已达不到暖冬的标准。在持深海巨震降温学说的专家看来,这些数据都和印尼海啸的降温效应具有某种关联。

  专家:不能简单和海啸画等号

  对于印尼海啸是否引发了冬季连续降温的效应,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许遐祯解释说,气候的变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可以说,水汽的转变,海面温度的变化、甚至太阳的活动都会对气候产生某种影响。

  目前还不能否定海啸和某些地区的天气变化具有某种关联性。

  但是海啸是否就和江苏地区冬季降温有这么直接的对应关系,目前仍没能找到这样的证据证明。对于气候的研究永远不能简单地下定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