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等促进性别平等的中国媒体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有包括本社主办的《中国新闻周刊》在内的八个中国媒体(栏目),因为在刚刚过去的二00五年促进男女性别平等、关注妇女发展而获奖。

  去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举办十周年。为了纪念“北京加十”,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妇女报社和北京的两所高校研究机构主办了这项名为“二00五促进性别平等专家

推荐媒体”的活动。专家们从全国妇女报刊(栏目)以外的三十多家候选报纸、新闻杂志、电子媒体的新闻专题栏目中,票决出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闻调查、中国新闻周刊、新疆经济报、春城晚报、百家讲坛、星期日新闻晨报等八个媒体(栏目)获奖。

  主办方介绍说,一九九五年的世界妇女大会《行动纲领》提出,大众传媒有很大的潜力促进妇女的地位和男女平等。但是,全球的通讯网络仍被用于广泛传播陈规定型而且贬损的妇女形象。在中国,与世界共同的进步有:报刊对妇女报道增加,女性已经从妇女、时装等版面走上了要闻版,妇女的权益得到广泛关注,出现更多的进步女性形象,更多的妇女进入新闻和传播领域。同时,中国媒体还有自己的特色,如有专门为妇女服务的日报,一些传媒辟有妇女专题栏目、版面,一些地方建立了女新闻工作者协会。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媒体在男女平等方面也存在着问题,如:为数不少的电视广告存在性别歧视,以女性作招徕、巩固“男性科技霸权”;还有的女性栏目内容被定义为时尚和消费,而不是关注女性的人格独立和多样化形象;尽管许多媒体中,女性新闻工作者在数量上与男性平分秋色,但进入决策层的比例低。

  今天,专家们宣读的推荐辞褒扬了获奖媒体为促进性别平等作出的贡献:英文中国日报被誉为从权利的角度展现妇女问题,其报道的一起性骚扰案受到了中外读者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关注青年妇女的权益问题,如农妇维权、失学女童等主题;央视的新闻调查栏目让来自社会底层和边缘群体妇女发出自己的声音,仪式上展示了一期节目涉及对“三陪小姐”提供艾滋病知识教育的内容;中国新闻周刊多次从女性视角对参政、就业、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报道;新疆经济报注重吸纳少数民族女新闻工作者,书写各族普通妇女的鲜活人生……

  与会的学者专家还对如何进行有利于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报道提出了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