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考定高低将成历史 高中成绩根据学习态度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获悉,由南京市教学研究室组织编写的《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推进规划汇编(试行)》正式出台,对南京市新高一课改各学科的课程推进作了详尽的规划,涉及课程目标、模块开设及学分认定等各个方面。这是与江苏省高中新课程改革相配套的新评价体系。

  高一新课改共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

、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5个学科。新评价体系实施后,比较强调纸笔测试与分数呈现方式的传统考试、评价将有所改变,学科推进规划整体规划了学科课程评价的改革,强调探索在考试、评价中处理知识考查与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考查关系,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关系,努力实现新课程考试、评价的多元化与多样性。

  以往一张考卷分高低的评价方式将成为历史,新的评价体系突出过程评价的重要性,各学科的平时成绩与出勤率等平时表现,都将成为考核学生的重要内容。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该标准呼应了新课改多元化与多样性的要求,利于促进新课改的顺利实施。

  学分认定评价内容将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模块修习的形成性评价,二是模块修习的检测成绩(终结性评价)。模块修习的形成性评价,学分认定项目由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学习能力、竞赛获奖共4项构成;模块修习的检测成绩(终结性评价),学分认定项目由平时检测、期中检测、终结性检测共3项构成。

  以语文学科为例,根据语文学分认定的构成,模块修习的形成性评价与模块修习的检测成绩(终结性评价)的总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该模块学分为0;总分在60分以上可获得该模块的相应学分。总分在60到70之间为合格,记为D;71到80之间为良好,记为C;81到90之间为优良,记为B;91到100之间为优秀,记为A。

  按照以往的评价方式,学生通过了某一学科的考试,就意味着达到了该学科的要求。新课程是以学分要求学生的,学生必须修满各学科相应的学分。学分的取得并不是考试及格就行,如果某学生在学习某一门学科时态度或表现不佳,比如旷课累计达到一定节数,即使考分很高也不能取得学分。

  新闻链接:高中生也要修学分

  去年秋季新学期起,南京高一年级学生全面进入新课程改革实验。新课改后,高一第一学期课程学习将分成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等8个领域,原则上只开设必修课程。

  语文、数学、外语每周安排4学时,第一学期成绩合格者每门可获4学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7门课程,每周安排2学时,第一学期成绩合格者可获2学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或美术)每周安排2学时,第一学期成绩合格者获2学分;研究性学习课程开设的主要形式是课题研究,每周3学时,第一学期54学时,成绩合格者获3学分。

  新增的“社区服务”课应主要利用校外时间,由学校、学生自主安排,每5个工作日可获1学分。社会实践1周,可获2学分,可安排军训(国防教育)、社会调查、学工、学农等活动。

  高一第一学期中,可以安排选修课2学时,各校可在“选修Ⅱ课程”范围内,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兴趣,开设若干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原则上按2个学分设计学时。“选修Ⅰ课程”暂不安排。

  实施课改后,高中将采用学分制的评价方式,每名学生在3年中必须修满144个学分才能合格毕业,其中国家规定必修的学业课程必须修满116个学分;选修课程分为选修Ⅰ和选修Ⅱ,必须修满28个学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