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历年试卷买卖抢手 高校怪象折射部分教师“偷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高校时下都进入了紧张的期末考试阶段,记者发现,近日一些大学生嫌背复印的笔记、讲义太麻烦,干脆买历年考卷碰碰运气。

  旧试卷竟成紧俏商品

  记者在杭州市区教工路某大学外一家文印室发现,不少大学生正在复印去年的各科

考卷,同时,这家文印室还暗地里兜售历年考题,生意很火爆。

  记者假装要买,翻了一下老板娘手里的那叠试卷,一些空白卷上还印有圈画记号,甚至标准答案和评卷标准。“答案你放心,保证准确率,”老板娘卖力地推销着,“考试前两周,我们生意还要好,印都来不及,这里根本站不下人!”据了解,该文印室在这所高校已小有名气,主要出售该校大一、大二一些必修课的历年试卷,单份试卷的价格在4元至10元不等,其中政治类试卷尤为畅销。

  历年试卷雷同是诱因

  据购买试卷的学生透露,他们之所以花钱买历年的试卷,主要因为有些课考来考去都是那点内容,有些试卷题目甚至连排列次序也一样。“买往年的试卷是考试复习最方便快捷、又行之有效的高招。政治类的考题重复率尤其高,所以不用复习,买几套试卷综合一下,也能得高分。”

  还有学生表示,现在不光期末考试有学生买历年试卷碰碰运气,还有不少学生甚至连考研、英语等级考、一些专业类考试也都买历年试卷碰运气,这似乎已经成为不少学生应考的“法宝”。

  专家建议公布往年试卷

  对于学生购买历年考卷充当复习资料的现象,浙江大学刘志军教授认为:历年考卷卖得火,不仅仅反映了一些大学生在学习上的投机取巧作风,更大的责任在教师身上。“教师有责任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更新知识,如果一门课程的考题‘年年岁岁花相似’,只能说明命题老师偷懒。”

  刘教授表示,大多数高校其实都有明文规定,教师命题不允许与历届试题内容达到一定的重复率,但教学主管部门可能在考前对试卷的审查、考后对考卷管理的监督上不够严格。他建议说,要防止这一现象,最好的办法是把历年试卷收集起来在校园网、公众网上公布,学生复习时有参考,无形之间也督促教师不断优化题型,多出创造性、综合性的新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