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调查:四成学生最近情绪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家长知道吗?南京市社科院的专家日前完成了对南京市中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三成学生经常和父母交流。专家希望通过这份报告,提醒大人们能更多地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六成孩子懒得和父母交流

  2005年10月,专家从南京市所有中等教育学校中随机抽取了20所学校,再从每个学校随机抽取5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令专家担忧,南京市有相当比例的未成年人家庭结构并不完整,12.4%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或者父母都不在身边。

  44.4%的中学生认为家中气氛比较融洽,50%认为非常融洽,不过仍有5.1%的未成年人认为家中气氛不融洽或者不很融洽。但在融洽的家庭氛围中,亲子关系并不乐观。当被问到“你经常跟父母交流自己的想法吗”?只有30.4%的学生选择经常和父母交流,而有41.5%和19.3%的学生选择偶尔或很少与父母交流。另有8.7%的学生说自己根本不和父母交流。

  课余最热话题是

娱乐新闻

  中学生们独处时如何打发时间?调查显示,听音乐的占到23.2%,看课外书的有17.6%,看电视的有16.2%,上网的占到12%,而参与体育活动和找同学玩的比例都较少,都只有10%左右。课余时间学生聊的最多的是娱乐新闻,33.8%的人将此作为自己课余的中心话题。男女交往也是议论的另一大话题,占到了17.2%,而关注国内外时事的只有8.3%。

  不过,以往担忧的中学生对偶像的盲目崇拜并没有想像中严重。最近热门的“

超级女声”在中学生中其实并不那么火爆。39.7%的人表示对“超女”不关心,而表示喜欢“超女”的占38.3%,另有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喜欢“超女”。

  4.3%中学生坦承有过性行为

  在调查中,专家发现未成年人的偏差行为已到了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步。在这次问卷调查中,有11.4%的人表示自己抽过烟,其中甚至有2%的人认为自己已抽烟成瘾。5.5%的人承认自己经常去网吧,其中有19.4%和13.7%的人上网主要目的是聊天和打游戏。更令人担忧的是,调查中有23.2%的人表示接触过淫秽音像制品,其中8.3%的人是直接观看,41.3%的人主要是通过网络获得,还有26.1%的人表示主要是同学之间互相传看。

  专家表示,如果对于中学生的性意识不加以及时、正确的引导,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在调查中,有4.3%的人承认自己有过性行为,其中2.4%的人承认有过多次性行为。专家认为,考虑到填写问卷时中学生对此讳言的可能,这个实际比例应该会更高。

  早恋在中学生中似乎已不再是问题,大多数被访者对此持认可的态度但比较谨慎,62.6%的人认为“可以理解,但不提倡”,有17.6%的人认为“两情相悦可以促进学习”,只有14%的人明确表示反对早恋。

  四成学生最近心情一般

  当被问到“最近你是否过得开心”时,认为“生活非常开心”或“比较开心”的占到57.8%,但仍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表示自己最近情绪存在问题,认为“心情一般”的有31.9%,有10.4%的人认为自己最近生活“不开心”或“非常不开心”。

  学习压力大是最大问题,60.2%的人认为这是引起自己不开心的原因。另有15.9%的人是因为“父母的责怪和训斥”而不开心。在不开心的时候,62.7%的人选择向朋友和同学倾诉;其次是向父母,占到14.2%。很少有学生会去找老师倾诉,不开心时找老师谈的只有1.4%,和找心理医生的比例相同。还有13.9%的学生认为自己“无处诉说,只有一个人生闷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