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半数中学生用零花钱没计划 家长应教授理财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寒假到了,春节也如期而至。中学生们忙着寻找各种方式互相祝福,多数同学选择了购买和赠送节日礼物以表达自己对好友或老师的祝愿。学期结束前,江苏省中小学生心理信息采集研究中心对2000名中学生的零花钱获取和使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五成学生没有为圣诞元旦花钱

  在参与调查的中学生中,两成学生节日消费在30元以上,其中又有5%-15%的人用了50元至百元以上。这些钱都用在购买贺卡、小工艺品、聚餐或游乐上。近七成初一、初二的学生用零用钱买贺卡。

  而有这一项开支的高中生只有不到三成,他们的节日消费更多样化,有的买书、买碟片,不仅送给同学,也有送给自己的。初一和初二学生中有20%-30%的同学表示没有为圣诞或元旦花费零用钱;50%左右的同学花费了10到30元。初三和高中生中有40%-50%的同学没有为节日花钱买礼物。他们当中有不少同学是用手机互发祝福的。他们认为这样又时尚又节省,当然前提是拥有一部手机。

  零花钱多数每月50-100元

  调查显示,一成左右的学生从幼儿园起,就有零花钱了。从小学起拥有自己零花钱的学生超过半数。江苏省中小学生心理信息采集研究中心的老师认为,从学生拥有零花钱的一些情况,大体能够了解家长们在这一问题上对孩子的教育引导方法。

  家长通过让孩子拥有金钱,并学习合理支配和管理金钱,来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培养孩子的消费

理财能力,从出发点来看是完全合理的。但在这一过程中,少不了家长悉心的指导和适时的教育。一般从孩子上小学起可以适当给一些零用钱。

  在回答“每月你有多少零用钱”这个问题时:初一与初二同学中有七成左右在50元以下,20%左右有50-200元。高中同学拥有的零用钱要多一些,40%左右的同学每月有50- 200元零用钱。有5%的同学每月零用钱在300元以上,甚至有同学表示七八百元还不够用。

  三成高中学生家长不问零花钱怎么花

  “零用钱怎么花,家长会过问吗?”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三成高中生表示家长从不会过问。研究中心的老师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给的零用钱会多一些,一方面因为孩子的需求增多了,另一方面,孩子对金钱的支配管理能力也增强了。有些家长认为经济比较宽裕,多给孩子一些钱即便是上千元也完全有能力,不必过于苛刻,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不再需要引导和教育。

  但是,有5%-7%的家长总是询问孩子零花钱怎样用的。老师提醒家长,过于频繁地关注这一问题,会让

青春期的孩子产生逆反情绪,认为家长不信任自己。但完全放任不管也是不可取的,这一时期正是人生观、价值判断形成的关键时期,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聊天,从侧面了解孩子的消费集中在哪些方面以及消费水平、消费方式、消费心态如何,以便及时给予有效的引导。

  10%学生做家务挣零花钱

  “你是怎么得到零用钱的?”八成学生表示是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还有的是爷爷奶奶给的,还有10%的同学通过做家务得到零用钱。除了每月固定的零用钱,一些同学还有其他途径得到零用钱,如过年的压岁钱、过生日或者其他节日时收到的钱等。有一些父母乐于将考试成绩与孩子的零用钱结合起来。10%左右的同学考试成绩好,就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奖励。

  在研究中心的老师看来,将零用钱与家务劳动结合,看起来有利于促使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但这种方式很难从根本上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在学习方面也是如此,要提高学习成绩靠的是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单纯强调金钱激励,只会使孩子变得功利。

  半数学生不计划零花钱怎么花

  问学生每天随身带多少零用钱,从调查结果看,一成学生随身带有100-200元以上的零钱,80%以上的初中学生通常携带20元左右,这种情况的高中生则不到60%。有1/4的高中生随身携带三五十元或100元。半数初中生平时的零花钱多用于购买学习用品。高中生则更多地把钱用于个人爱好,如:买杂志、买碟片、买衣服、玩游戏、为手机充值等等。

  有三四成学生希望零用钱再多一些,近半数学生对零用钱如何使用从不计划或偶尔计划一下。20%的同学是“月光族”,没有剩余的零用钱。还有20%的同学表示即便是有所剩余也会找机会花掉它。老师分析,花钱缺乏计划性是导致不少同学觉得钱不够用的原因之一。作为财富的象征,钱的重要性从每个同学拥有和支配属于自己的零用钱开始,就对此有了日渐深刻的感受。

  在一些学生的记忆里,零用钱花得最有意义的是买礼物送给父母或长辈,还有的认为是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懂得支配金钱比占有金钱更重要。老师建议父母长辈们,在用红包包起对孩子们的祝福和期待时,别忘了把正确的理财观念一并教给孩子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