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百余研究生抢一个辅导员职位 就业压力大是动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个普通高校的学生辅导员职位,引来100多个名校的研究生竞争,甚至博士生和海归派也甘心“屈就”。南京高校辅导员招聘近日一开场便掀火热之势、不仅让应聘毕业生暗暗吃惊,高校也感到不可思议。那么,待遇并不优厚的辅导员缘何如此受青睐呢?

  小周是南京大学的研究生,两天前他参加了南京农业大学辅导员招聘考试,跟他同去的还有50多人。考完后小周才知道,在南农大向全国发布了招聘9名辅导员的消息后,包括
上海交大、浙大、人大、南开及南大、东大等名牌大学在内,90多所高校的1500多名毕业生投放了简历。南农大工作人员说,这些简历一份份堆起来足有两个人高。其中硕士毕业生800多人,博士生10多人,还有一名从加拿大学成归来的“双学士加硕士”,参加笔试的都是优中选优。“平均170人应聘1个岗位,竞争可谓惨烈。报考国家公务员的热门岗位也不过如此!”小周感慨遭。

  记者采访还发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聘了10名辅导员,但报名的硕士有140多人,包括两名来自英国和俄罗斯的“海归”研究生。

  据了解,目前学生辅导员普遍实行聘用制,虽然享受国家、省和校内工资、补贴和津贴以及各种福利,但每月也就2000元左右。相对于研究生的学历层次,这个待遇并不高。不过作为教职工的后备军,高校支持辅导员继续深造,并且可以转向行政岗或者教学岗,加上高校工作稳定,社会上名声好听,对毕业生很有吸引力。

  然而,专家们指出,真正刺激毕业生特别是研究生竞聘辅导员的,还是就业大势趋紧的深层原因。南农大有关人士分析了1500多名应聘者的专业结构,结果发现其中人文社会类专业偏多,比如教育学、心理学、行政管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文、历史、社会学等。此外,应聘者里女研究生较多。南航、中国药大等高校也有类似现象。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认为,这些专业即便是研究生毕业,就业机会也不乐观,如某高校今年有5个“马哲”研究生毕业,现在只有1人有了就业意向,况且待遇较低。另一方面,女生是就业弱势群体,调查显示,八成女生就业中遭受性别歧视,从事其他行业并不占优势。在以稳定为主导思想的作用下,这么多人争当辅导员也就不奇怪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