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说“星尘”项目大超所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洛杉矶1月19日电美国宇航局“星尘”项目科学家19日说,“星尘”号飞船返回舱带回的彗星物质和星际尘埃粒子样本,数量之多远远超出了他们当初的希望。科学家说,分析这些样本的复杂工作才刚刚开始。

  当天,这一项目的主要科学家在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举行了返回舱落地以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教授唐纳德·布朗李说,由返回
舱带回地球的样本“超出了我们最大胆的期望”。

  他说,1月17日晚上装载样本的容器被送到约翰逊航天中心后,科学家用肉眼就已看到,捕获尘埃粒子的气凝胶上有粒子留下的明显痕迹,“我们谁也没有想到会如此快、如此直接地看到成果”。

  “星尘”项目的计划者、副首席科学家邹哲通过电话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当初估计大概能够收集到100万尘埃粒子,现在初步计数后发现数量还要多。而且,“迄今我们还没有发现有干扰等负面的效应”。

  邹哲说,现在项目科学家已开始对这些尘埃粒子进行分析,其中第一步是要把彗星尘埃和来自人马座的星际尘埃区别开来。初步的分析工作将持续半年左右,今年7月科学家将发表“星尘”项目的第一批成果。

  1999年发射的“星尘”号飞船经历了45亿公里的“太空长征”。当地时间15日凌晨,装载彗星“维尔特二号”物质样本的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中。科学家希望“星尘”号采集的样本能提供研究太阳系历史的重要线索。(记者陈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