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学生社会责任缺失 多崇拜自己或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12月,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的张冬老师所带的高一(8)班的43名学生制作了500份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涉及乌市的23所中学,调查问卷的主题内容是:学生们如何看待社会责任感、爱国热情和家庭感受等问题。中国青年报消息,面对着500份调查问卷结果,张冬老师担忧地说,“没想到现在的学生社会责任感如此淡薄”,他的学生在做数据统计时,也发出相同的感慨。

  学习的动力是什么?对这个问题,419名同学的选择是“为了自己将来的生活工作和家庭而学习”,占到近84%。只有81名学生选择为了祖国的富强和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学习。

  对如何看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问题,有30名学生认为国家观念可淡化,有136名学生认为个人自由无须强求,有229名学生认为应该热爱国家,只有105名学生认为热爱祖国是基本的道德准则。

  对于自己崇拜的偶像,像杨振宁一样的科学家,只有20名学生崇拜,有106名学生崇拜歌星,134名学生崇拜的对象是自己,崇拜父母的有190人。

  在对家庭的感受这一项中,有298名学生认为家庭是温暖的,多达202名学生认为家庭寂寞、缺乏沟通、压抑、缺乏民主、仇视、常遭打骂。每天进出家门主动和父母打招呼的仅有134人,有190人表示要看心情的好坏而定,88名学生从来不和家长打招呼,另外88名学生表示,只有父母主动打招呼他们才会有反应。

  父母是怎样教育自己的呢?有210人表示是开导讲道理,有290名中学生则表示是处在命令式的教育、枯燥式的教育、打骂式的教育中。

  在回答“父母是否做过让你难忘的事”这一问题时,仅有158名学生觉得有一些,217名学生回答自己不记得了,125名学生认为没有。

  胡梦嫒是一位小调查员,她告诉记者,填问卷时同龄人都很积极、认真,她认为这些数据体现了现在中学生的真实心态。但是,“没有这个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繁荣,哪会有个人生活的安逸?学生们对这之间的联系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张冬老师认为,一部分学生缺少社会责任感和社会的大环境有关,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是只顾自己,很多人对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很陌生,这部分学生也是受了社会上的一些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