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州人才引进重心转向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21 扬子晚报

  1月21日,苏州国际博览中心,5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11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如此规模,让四处“赶集”的毕业生有了挑选余地。民企和外企依旧是纳才大户,分别有129家和148家单位求才,共招揽本科生5997人、专科生3684人。从专业需求看,机械、电子、管理最是受宠,分别为1961人、1081人、964人。

  穿梭于拥挤的人群,辗转于各个摊位前,毕业生们感慨万千,“招聘单位条件太高

,谋个好差事不容易”。“英语要过八级,最好同时日语双修”,一家单位提出如上要求,让许多求职者“不战而逃”。一些企业还在现场直接用英语对话,也让不少欲投简历的毕业生临阵撤退。最显眼就是苏州大学设摊招聘两院院士,每每引起路过的本科生窃窃私语。

  用人单位条件高,反映出苏州对高层人才的需求。来自苏州人事部门的分析,2006年苏州全市研究生以上的人才需求的缺口在600至800之间,本科段人才供求则大致平衡。“才市”需求逐步减少,更是让饱受就业压力的大学毕业生不敢奢谈薪水。不少毕业生表示,“1500到2000就满足了、试用期800到1000也愿意”。

  在现场,点点各家企业前的人数即可发现,苏州市区特别是园区仍然对毕业生保持着较高的吸引力。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的招聘台前挤满了人,收摊时仍有毕业生围着自我推荐。相比之下,同在一旁的农行吴中支行、常熟支行等却遭受冷遇。像苏州园区、新区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如明基、飞利浦、爱普生,以响亮的名声和胜之一筹的福利待遇引得求职者排起长队。大多求职者希望能够留在市区,这也使竞争压力加剧。

  苏州人事部门称,今年苏州人才引进重心将从市区向周边各县市转移。此次双选会后,张家港、常熟、昆山等地也将各自举行大型招聘会,求职者不妨转变思路,前去一试。

  潘朝晖 李仲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