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回家不急工作急 三成毕业生春节留守校园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这几天南京各高校校园内学子们忙碌收拾准备回家的身影正逐渐稀少,可校园内的人气却不见减少。在距离春节还有4天时,记者将关注的目光聚集在高校内的留守一族身上,听他们述说同样的寒假不同的滋味。

  回家不急工作急的毕业生

  “回家不急,工作急!”成为绝大多数留守毕业生的心声。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晓告诉记者,刚刚考研结束,辛苦了一年多现在最想休息一段时间,可这个寒假他却不能轻松,为复试做准备,还要为毕业论文忙碌……太多的事情等着他去完成。

  国家公务员面试成绩还没有公布,江苏省公务员招考又要在2月11日开始报名,为了接住公务员这个“绣球”,不少大学生选择了留守,南师大留守学生卞海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考公务员了,看几天书再回家吧!他老家在安徽大别山,能留在工作江苏是他最大的愿望,考研、参加招聘会他都没有放弃,这次公务员考试当然也不会放弃。这几天,他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看书,有时候中午就吃一个面包。

  记者昨天对南大、东大、南理工、南航、南农、南师大、河海、南医大、南邮、金陵科技学院等10所高校采访后得知,毕业生中有三成学生留校找工作,而这其中一所学校的一个班级有一半学生留校找工作。

  遗憾伴着充实的贫困生

  “18年来第一次不能回家过春节是非常遗憾,可是今年这个寒假我过得非常充实,年三十学校领导也会来陪我们守岁!”昨日,南京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小磊告诉记者,他的家远在沈阳,来回的路费对他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他决定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利用寒假赚点生活费。连日来,记者在网站及一些小区内见到不少大学生找家教以及其他兼职工作的信息,拨打电话后发现绝大多数寒假找工作的都是贫困大学生,而这些学生又以边远地区为主。

  记者从有关教育主管部门获悉,为保证贫困学生过上愉快的春节,江苏所有的高校都采取了相关措施。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陈岩松处长告诉记者,今年共有50名左右的贫困生留校过春节,对此学校为他们统一安排住宿,所在院系也为其发放了数额不等的困难补助。为了防止“寒假打工容易讨薪水难”现象的出现,南理工特地将校卫队、图书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寒假期间的岗位调剂出来供留守贫困学生勤工助学所用。

  体验职场感觉的实习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大学生选择留守提前找单位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张立东是金陵科技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今年寒假他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留守,现在正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对于自己留守理由他道出了其中奥妙: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常是在暑假,因为寒假时间短,中间又要过年,同学一般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实习,他所学习的专业可从事硬件测试、设计开发等计算机、通信类工作,可是专科三年毕竟学得不深,多一次实习的机会,就可以更好地验证从课堂和书本学到的知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