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可在-40℃应用的镍-氢电池在我国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长春1月26日电两种可在-40℃低温恶劣环境使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镍-氢电池日前在我国问世。

  该电池是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科技人员,在成功突破非AB5型负极合金的基础上,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同研制的AA型和D型镍-氢电池。经检测,两种电池在-40℃情况下,放电容量均达到额定容量的70%以上,完全可以满足使用需求。

  近日,由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对该成果鉴定时认为,该低温电池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我国能源领域的空白,所研发的非AB5型负极材料和低温镍-氢电池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普通镍-氢电池的使用温度为-18℃至40℃。低温下,特别是-40℃以下,普通镍-氢电池的放电容量和中值电压均急剧下降,甚至放不出电。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负极材料。为此,尽快研发出能量大、寿命长、无污染、适用于低温条件下使用的负极材料及电池已成为国内外竞相研发的热点项目之一。

  自上世纪末开始,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科研人员,积极发挥自身在稀土能源材料方面的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镍-氢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普遍关注。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与有关单位合作,突破了系列低温电池制作方面的技术关键和工艺难题,从而成功制作出AA型和D型两种高品质的低温电池,并在每20公斤负极材料合金材料扩大实验中获得成功。据专家介绍,该电池优异的低温性能,极大地扩展了它的应用领域和范围,为解决低温条件下的航空、航天、电子产品、交通工具等的特殊电源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该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授权2项。(记者马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