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砍掉中小学5项教育收费 若违规收取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春季新学期,南京市将取消包括小升初报名费、中考咨询费、自行车存车费、补课费、困难班费这五项费用。春季学期开学后,如果有学校违规收费,家长可以向教育局举报。

  南京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实行“一费制”以来,全市中小学校通过严格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代办费支出“按实结算”“多退少不补”政策,严格执行公办

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规定,严格把住“收、管、用”三个环节,使广大家长对教育收费的满意度不断提高。2005年,全市查处乱收费违规金额30.3万元,学校乱收费问题投诉数量在全省十三个地市中最少。但在近年实行的上述五项教育收费中,少数学校存在“变相强迫家长自愿”的收费现象,一些家长对此意见较大。对此,南京市教育部门强调,从今年春季开学起任何学校严禁再以任何名目收取上述五项收费。若家长发现有学校仍在违规收取,可向市、区教育部门举报。

  家住安怀新村的孙老伯说,今年,小孙子领到的“助学券”更值钱了,减免金额从上学期的160元增加到284元。“现在困难班费又不收了,一年又可以减轻几十元的经济负担,这对像我们这样的困难家庭实在不能小看。”不收困难班费,孩子放学后没人去接怎么办,孙老伯心存顾虑。民生小学张校长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会严格执行市教育局新的收费规定,尽管不再收取困难班费,但学校仍会对有困难的学生放学后作出妥善安排。

  对于停止收取补课费、自行车存车费等费用,一些财力不太好的学校领导也表示苦恼。有校长表示,补课费不能收,那就不补课,家长为了让孩子学,要到外面找辅导班,一些家长的负担可能更重。自行车费不收,有的学校就没有能力替学生看自行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