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台“天戏”共迎新春 有兴趣市民可以留心观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记者从江苏省天文学会获悉,春节期间天上群星灿烂,4场大戏依次登场,有兴趣的市民可以留心观看。

  三星高照新春到

  我国有句民谚:“三星高照,新年来到”。除夕夜9:00,市民从朝南的窗户向夜空

望去,就会看到“三星”发着闪闪蓝光直入眼帘。民间称这三星为福星、禄星、寿星或福、禄、寿。这三颗星在夜空中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均为2等星,肉眼可见,而且都闪烁着青蓝色的光芒。

  大犬小犬“旺旺”叫

  夜晚10:00左右,大犬、小犬两星座登场。大犬座的眼睛是全天幕中最亮的天狼星,顺着“猎户三星”所指的方向朝左下方看就能找到它,亮度达到1.46等。

  苍穹飘出“草帽歌”

  当大犬、小犬渐渐西退的时候,状如“大草帽”的土星闪亮登场了。这颗远离太阳的大行星,有着五彩斑斓的大光环。除夕夜恰逢“土星冲日”。土星、太阳、地球处于一条直线上。子夜12点钟,新春钟声敲响、举国欢庆的时刻,这个“大草帽”也恰好升到正南方“中天”位置。

  岁星伴您迎黎明

  当鞭炮声渐息,人们相继进入梦乡时,太阳系家族里最大的行星———木星,悄然登场。它从东南方渐渐上升,到正月初一6:00许升入中天位置。它比土星还大还亮,闪着金黄色的光芒。用望远镜观看,其身边的4颗大卫星紧紧和它依偎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