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作文竞赛"语出惊人" 当代中学生人格亟待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4: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请不要将责任强加于我,我承受不起”、“我们不仅要宽容别人,更要宽容自己”、“我渴望孤独、寂寞”……上海市70万中学生参加的一场作文竞赛中,冒出不少“惊人”之语,引发各方人士对当代中学生人格构建的关注。

  冷落“责任”“宽容”自己

  此次作文竞赛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文自修》杂志等主办,题目是五大“关键词”——感恩、渴望、宽容、责任和真诚。这五个“关键词”是构成健全人格的基本要素。

  让评委们失望的是,有关“责任”的作文选写者很少,不多的文章中也多是“唱高调”。如“我们应倡导人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真诚地呼唤责任意识”之类,却很少有学生写到自己应承担什么责任、怎样承担责任。还有学生这样写:“我还太年轻,将这二字加在我身上,令我惶恐不已”。更值得注意的是,年级越高,选写这个题目的学生越少。

  对于“宽容”,不少学生以自我为中心,提出“我们不仅要宽容别人,更要宽容自己”,就是宽容自己成绩不理想、宽容自己犯错误等。有个学生写自己一次参加比赛后,发现母亲没有在门口等候,便气呼呼地想发作。母亲向他道了歉,还烧了许多他爱吃的菜,他才“宽容”了母亲。

  “渴望”是个热门题目,许多学生的苦恼集中在学习成绩、代沟误会等方面,渴望之后只剩迷惘。在写“真诚”时,不少学生也感到迷惑:“说谎,在孩子是种罪恶;在成人,则叫做应付”……

  当代中学生人格亟待健全

  “尽管学生的人格构建受社会大环境影响,但学校对此应担负重任。”语文特级教师于漪指出,现在的学校和家庭教育淡化了对孩子心灵世界的关注,过于注重他们的知识世界,“一考遮百丑”。不少孩子形成“玻璃人格”,以自我为中心,委屈不得、批评不得、承受不了压力。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步根海谈到,语文教育是健全学生人格的良好载体。但是现在学校语文教育过于概念化、抽象化,为考而教,忽视了语文对人格的感染和浸润作用。

  学生家长李明洁说,家长应该通过日常小事,让孩子明白,有了感恩、宽容、责任和真诚之心后,能得到什么,让他们体味到坚持这些品质后得到的幸福,把人格构建具体化。

  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提出,德育不能停留在说教上,要让学生通过实践,完善人格构建。如进华中学和云南山区学校帮困结对,让学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培养爱心和责任意识。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建议,可以让孩子从文学作品里寻找感恩、渴望、宽容、责任和真诚,引导他们去品味和感悟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