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假期不要盲目请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到假期,“请家教”又成了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个热门话题。该不该请,请什么样的家教,为什么要请,说什么的都有。

  其实家教也是教育的一种形式,从“因材施教”来进行理解,家教是有针对性的一种教育的“补充”,在学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未必都能适应学生的学习方法,知识过于快速的发展与课堂学习时间的矛盾,教师的知识水平与学生选择的局限……家教在某种程度上对孩

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有所帮助,但是家教是否能达到家长所预期的结果,孩子的成绩的提高是否就是家教的作用都有一个可疑性。所以,我主张不要盲目的请家教:

  盲目的请家教不利于孩子独立思考,容易养成学生的学习依赖习惯。曾有一个学生到高三时,家长为了尽快地提高孩子的成绩为孩子各科都请了家教,但是却导致该学生在学校不愿意动脑了,学习成绩反而每况日下,因为家教老师常常为他解答试卷,他养成了依赖的习惯,在学校里失去家教这个“拐棍”,就无法自主学习了。一个人如果缺少独立思考的精神,拜再多的老师也没有用,永远是咀嚼别人的渣滓,无法得到真正的智慧。

  盲目的请家教不利于开发孩子创造性思维。学校教学常常是互动的,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撞击容易迸发火花,从心理学角度讲,新奇的东西有利于感知。新知识在首次提供给学习者,其积极性因有新鲜感而提高,再次提供,随新鲜感的减退,学习积极性也随之减退。所以第一次接触新知识就要学深学透,如果似是而非,再进行弥补,效果就会降低,因此教育孩子认真听学校老师讲课,抓住课堂45分钟,积极主动学习是至关重要的。

  盲目的请家教不利于孩子自主独立地支配自己的学习时间,甚至会泯灭孩子的天性。要想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必须合理的安排学习与生活的时间劳逸结合,正如比尔-盖茨曾说:“如果以创造性的方法对待生活中的挑战,生活会变得有趣得多。”

  家教不能代替父母的责任和爱心,盲目地聘请家庭教师,不仅会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学习负担,有时还会冲击学校的正常教学。

  假如有些教师在学校上课时不按课堂教学要求进行讲课,将本属于课堂的教学内容移植到家教中,以吸引学生。那么您会怎么想,您还是想请家教吗?可能您就会说他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了吧?·合肥三中查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