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部分学校老师上课接手机算重大教学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34 新闻晚报

  本报讯 经过一个学期的调查与讨论,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制定了该校的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将于下学期开始实施。向明中学也制定了被称为“16条禁令”的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上个学期已有四位教师触碰“高压线”,被扣罚20%至100%的当月奖金。

  老师上课接手机到底该不该算成教学事故?老师在非上课时间打游戏是否要上升到师德高度?这些问题引起了师生、家长和教育界专家的共同兴趣。

  -“教师由于在网上下载电影、游戏、音乐,或将非学校软件装入学校电脑,造成网络瘫痪”,属重大教学事故。

  -“任课教师携带BP机、移动电话进入教学场所并出现信号音响或在教学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属二级较大事故。

  -学校建制起因 家长匿名信、网管记录发现问题

  “以前有几次上课,老师的手机响了,老师把手机拿出来后关掉了,但是上个学期好像没听到老师的手机响过。”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对记者说。老师出现这些变化是因为学校提出了制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方案,并在全体教师中讨论。而这一系列措施的源头是一封家长的匿名信和网管提供的教师上网记录。

  该校党委书记吴蓉瑾说,上学期收到一封家长匿名信,说有个别老师的手机在课堂上响了,影响课堂质量,希望学校整改;同时,校长程华公布了一份学校网管提供的教师上网记录,发现有个别老师曾通过校园网下载音乐、游戏和压缩版电视剧。学校立即通过发放家长问卷,设立信箱等方式,征求家长、学生、学校教育委员会等方面的意见。整理汇总后,学校发现个别教师的有些行为造成的事故直接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于是,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并使事故一旦出现时得到严肃、妥善处理,经由全体教师讨论后,推出了“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并开始试行。

  -学校处理方法 初犯先谈话再犯扣奖金

  和卢湾第一中心小学类似,向明中学的“16条禁令”也将教学事故按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分为三类,例如教师泄漏题目、随意缺课为一类事故;教师进教室接打手机为二类事故;手机未关、铃声响起(未接)为三类事故。

  “学校每周让学生给老师打分,填写一张课堂教学反馈表,有一次,学生反馈说有一个老师上课接手机,因为是初犯,我们只是找这位老师谈话。但是后来又发现了一次,那就扣了500多元的当月奖金。”向明中学教导主任周孝放老师昨天说。起初有不少老师同情被罚者,但是后来作为教导主任的周老师也因为一次调课的疏忽而被罚奖金,老师们的情绪就渐渐平静下来。现在,在教室里接手机的现象已经很少见,老师因触犯“禁令”而被处罚时也很自觉。

  -校方 各方声音

  1 教师应该以身作则

  周孝放老师说,现在很多中学生都有手机,并成为拇指族,上课偶尔会响起彩铃声,作为老师,肯定要为维护课堂纪律而教育学生,但是如果老师都在课堂上接手机或者手机铃声响,那他的教育有什么说服力?为师不能以身作则,如何强求学生遵守规则?

  卢湾第一中心小学校长程华也表示,老师的手机在课堂上响起,无论接还是不接,都已经打断了讲课和听课的思路。所以无论从行为规范角度还是从师德角度,两校老师都觉得应该设定这样一个制度予以规范。

  2 主要为了提高责任心

  凡构成教学事故的责任人,都应依照其事故等级,相应对其施行扣减学年教学工作量或扣发年度工作奖金的处罚:重大教学事故责任者扣减30%;较大事故责任者扣减20%;一般事故责任者扣减10%。处罚直接和经济挂钩,但程校长表示,此方案制订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从试行效果来看,对增强老师的责任心和提高教学质量也确实有推动作用。

  -老师

  1 有助于养成良好师德

  制度的主要规范对象老师们怎么看?卢湾第一中心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韦老师说,可能是因为工作时间长了,有个别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不像最初工作时那么严格,这个制度的确立有助于随时提醒和警示老师,注意养成良好的师德。因此在讨论阶段,草案并没有引起很大震动,只是个别条例在老师的要求下制定得更加公平合理。

  2 适当放松无可厚非

  丽园路第一小学徐晓华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也会有急事或特殊情况,可能把手机带在身边随时接,如果是上课,会对学生说“对不起,今天老师因为有急事,要接个电话”。

  至于电脑,徐老师的观点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老师的想法,现在很多学校的老师人手一台电脑,但因为要上课和备课,不可能有很多空闲时间。徐老师在校的业余时间偶尔喜欢一边用耳机听音乐,一边批改作业。她说:“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这样的工作方法,效率会比较高,而且在办公室也不影响学生。此外,如果老师在中午休息半小时的时间玩些简单的游戏,调整一下情绪也无可厚非。”

  在采访中,不少老师还表示,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在制定之前最好征求尽量多的师生、家长的意见,因为一旦制定就应该严格执行,否则失去威信。而如果内容太苛刻,对老师也不公平。

  学校仔细审核 老师享有申诉的权利

  向明中学和卢湾第一中心小学的校领导都表示,该制度也不是把老师置于完全被动挨打的境地,一方面,学校有关部门会对事故进行调查核准;另一方面,老师们享有申诉的权利。

  而卢湾一中心更是用书面形式确定该内容:

  ●"校长办公室安排年级组核心于3天内查实后按一次一表的方式做好记录,核准后,于一周内将事故认定书通知责任人。"

  ●"教学事故的责任人、举报人、知情人或调查人员如认为事故认定结果与事实不符,或事故责任处分不当,可在教学事故认定书下达后3日内向学校考评小组提出书面申诉或书面提请复议。"

  ●"学校考评小组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学事故听证会,通知本学期内教学事故责任人(申诉人)或提请复议人到会申述,并进行复议和仲裁。学校考评小组仲裁为最终裁定。"

  -学生说法 打电话不尊重学生 打游戏可以理解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个学生,其中12个学生反对老师上课带手机,因为"会影响上课效果,而且不尊重学生";8个学生觉得无所谓或者可以,因为"我们也带的啊"。

  永兴高级中学学生柳佳颖说,我同意老师带手机进教室,但前提是只是为了看时间,况且我周围多数老师都是派这个用场的,但我讨厌老师上课发消息或者打电话,因为不务正业了。

  有趣的是,大部分学生对老师在校的空闲时间打游戏抱以宽容的态度。他们表示,一般上班族有时间也会打游戏,为什么老师就不能玩呢?

  作者:晚报记者 肖波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