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大专家:有条件地取消会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就“高考模式”的热门话题,刚刚卸任的南京大学学生处前处长钱钟教授接受金陵晚报记者专访。

  他结合江苏前7年的高考模式改革得失,提出了“变高考模式改革为招录体制改革”

的全新观点;并且主张“有条件地取消会考,为高中生减负”。

  记者:目前高中阶段的综合考(会考)对选拔人才起什么作用?

  钱钟:它是在文理分科的背景下设置的。有了会考这一关卡,那些偏文或偏理的学生就会适当“进补”一些其他学科的知识,避免中学培养过程中出现太多的“单面人”。这也是反面运用指挥棒,调动学校、考生、社会各方面力量,强化高中生全面发展的一个策略。

  记者:会考是不是唯一办法?钱钟:那倒不是。我从可靠途径了解到,2008高考方案5个调研组在会考问题上就有分歧。有的组建议强化会考,有的建议弱化。我一向的观点都是取消会考,目的是为高中生减负。

  我觉得光靠一次高考就决定是否录取一个人,有失公允,一些平时成绩相当优秀,只因为考场发挥问题就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

  本来,高校也可以参照会考成绩,对这样的学生网开一面录取。问题是,现在的会考大多流于形式,很难看出考生平时的真实水平。

  记者:如果取消会考,高校怎么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呢?

  钱钟:那就希望教育界建立诚信体系,把学生在中学每学期的各科成绩情况并登记进入当地教育局网站,并设置不可更改程序。假如考生A报考南大,南大招生办公室就有权调取考生A中学原始成绩信息,或者是年级排名的百分比,并把它作为是否招收的一个参照标准,平时一贯成绩优秀者,还可以优先招收录取。

  但是这一设想必须得到中学和当地教育主管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才能成为现实。

  记者:您认为怎样的科目设置较为合理?

  钱钟:在科目设置的改革方案中,当“X”选单科时,就有“3+1”、“3+2”、“3+3”等多种搭配方案。北京师范大学李梓华等同志承担的“高考科目设置研究”的调查中,主张选择“3+2”模式的中学教师占78%,高校教师占92%,大一学生占42%。

  中学教师和管理者认为原有的在文理分科基础上的“3+2”模式已经具有较高的选拔信度,担心“3+X”模式会造成进一步的偏科(学生只选一门),在师资、教室安排上也将出现不少困难。

  记者:社会上对不同科目高考成绩的对比似乎也有质疑?

  钱钟:不同科目的高考成绩如何折算为一个成绩进行排队,这牵涉到录取的公平性,受到广大考生和中学管理者的密切关注。对考试成绩进行公平化修正,应该达到两个目的。

  第一要修正因不同科目试题难度(得分率)不同所带来的差异,第二要修正因选考不同科目组的考生群体素质不同所带来的差异。

  上海考试院近几年对采用不同试卷的考生成绩进行修正,依据数据分布予以拟合,赢得了社会的理解与认同。

  而另一些省份没有做任何修正,简单地将原始分相加,以总分划线。虽然对高考统计资料严加保密,每年仍有不少群众上访表示异议。

  记者:现行招生制度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钱钟:在目前的高校招生制度中,招办承担了招生录取全过程的重任。科目设置、命题组织、考务部署、评分统计、划控制线、志愿填报、批次设定、审批录取、退档处理、纠纷处置等至少十项任务。而招收学生的主体——高校却显得比较清闲。

  高校招生权演变为根据分数接收档案的收发权,高校招办主任成为收发室主任。与高考最为利益相关的主体——考生则在高考博弈中更加无能为力,考生选择权演变为在固定格式的志愿表上的签字权。考生是被送货上门的商品,只有被接受和被退回两种命运。

  毫无经验的考生和家长突然被要求在上千所高校中选择理想学府,这太困难了。记者:对此您的建议是什么呢?

  钱钟:在招生过程中,给考生2次甚至3次选择权,让其尽量满足其专业要求,是今后高考改革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记者:这就是说,高考改革不仅仅是科目设置的问题?

  钱钟:是的。招生录取体制改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按照科学、公平、平稳、民主的原则,我们完全有可能设计出一个让多数人满意的方案。(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