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戏表演系今年减招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00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艺术招生大战即将开始,上海戏剧学院昨天举行的招生新闻通气会上传出消息,最受考生关注的表演专业将减招两成左右,招生人数从去年的48人减少到了今年的40人。此外,上海戏剧学院正在酝酿招揽优秀艺术人才的新渠道,今后优秀的中专生将有机会直升保送到上戏,已经进入大学的高校学子将可以通过考试,插班进入上戏学习。

  招生不能以量取胜

  尽管报考人数年年增加,但是上戏表演系招生人数今年反而比去年减少了近两成,从去年的48人(去年实际招生人数是50人)减少到今年的40人。这也是上海戏剧学院近年来首次减少表演专业招生人数。上戏宣传部长张生泉副教授解释说,上戏培养的是艺术人才中的“国家队”,招收的是创意型、创性型、头脑型的人才,学院不能以量取胜。

  招生人数减少的同时,上戏还缩小了表演专业的班级,从以往24个人一个班,“缩水”到20个人一个班。上戏招办主任陈其毅表示,这才是直接的目的。表演艺术必须要实行小班化授课,学生多交流、多参与教学实践,现在班级小了,学院就能为每个同学提供更多、更充裕的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不过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根据去年的情况,报考表演专业的学生至少三四千人,加上上戏在外地多个招生点报考的学生,报名录取比较远远低于百分之一,“突出重围”殊为不易,如今招生人数又削减,考生想进表演系是难上加难。

  尖子生可插班、保送

  为了招揽优秀生源,上海戏剧学院正在酝酿艺术尖子生免试和插班入学,前者是针对优秀中专生的,后者则是针对在校大学生。

  一位上戏老师表示,艺术人才是特殊的人才,因此在培养方面也有一定的特殊性,一些戏曲舞蹈的人才应该从小培养起,同时优秀的中专生可以适当降低文化课要求免试入学。这位老师透露,如今大红大紫的章子仪,当初也是免试进中央戏剧学院的。

  至于插班入学,主要面前本市各高校的文科专业学生,一些在复旦等名校学习过一到两年的学生,文化基础相当扎实,如果他们有兴趣到上戏主持人等专业学习,前景是相当不错的。具体办法是通过统一的“插班生”考试,且通过上戏的专业考试,就有机会被转学到上戏学习。

  此外,上海戏剧学院近期还创建了优秀生推荐沙龙,并与上海及各地的艺术中专、艺术特色中学合作,通过举办艺术优秀生夏令营这样的活动,物色优秀生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