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6年高考大纲出炉前夕 高级教师详释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从有关途径获悉,修订后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即将出炉。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大纲在各科的考试内容、考试要求方面做了一些调整。这些调整对今年的高考会产生哪些影响,今年高考又会有哪些变化?记者昨天特别邀请了雨花台中学富有丰富指导高考经验的高级教师对语数外3科进行了解读。

  语文:作文可选任何文体

  雨花台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赵翠玲:总体上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在个别项目上作了些补充调整,希望能引起考生的注意。

  比如“语知”中的“标点符号”的考查,特别提出的是考查那种“比较明显和没有什么争议的”;“词语使用”的考查,不仅有词语(包括熟语)使用正确的问题,还有是否使用得更好的问题;“病句”强调了可以用客观性试题,也可以用主观性试题。

  “古代诗文阅读”有一处修改,即“常见实词在文中的意义”,修改为“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加了“文言”二字,考查的目标就更准确了。

  “写作”内容有两处小的改动:一是将原先要求作文“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改为“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这样修改,说明对作文的要求提高了。二是写作文体方面的,以前都是“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2005年《考纲》中变成了“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今年又改成“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的文章”,这表明考生选择哪一种文体(包括常用应用文体)都可以,还说明如果高考试题中说明“文体自选”,考生写散文、小说、故事和寓言等文体也是符合要求的。要注意高考作文不同于文学创作,也不同于征文比赛,高考作文不仅衡量写作技巧,更重视文章内容的社会意义。

  数学:大题中可能会考三角函数

  雨花台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高级教师瞿田东:尽管我省高考是自主命题,但数学考试内容和要求与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中的文科数学的考试内容和要求基本一致,从调整中可以看出,对三角函数的要求提高了一个层次。

  1.文科的三角函数部分,考试大纲对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单位圆中的三角函数线、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正弦余弦的诱导公式要求有所变化。2.文科的三角函数部分,将考试要求中的“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改为了“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图像和性质”。3.文科的圆锥曲线方程部分,将考试要求中“理解椭圆的参数方程”改为了“了解椭圆的参数方程”。结合2005江苏卷没有三角大题,预测我省今年高考三角函数部分考大题的可能性会很大。

  英语:书面表达不考传统作文

  雨花台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高级教师薛春华:2006年“考试大纲”仅对原“考试大纲”进行了个别文字上的修订和调整。主要为:1.对“考试内容和要求”中阅读部分的要求进行了精简,删除了难以确切界定的“熟悉的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例如公告、说明、广告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等阅读理解相关要求”。2.新命名了“考试形式”中的部分题型,将“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直接称为“完形填空”题;为避免引起歧义,将听力部分中易使用的“填空题”直接称为“听力填空题”。

  针对全国卷英语考试大纲两项修订和调整,估计江苏2006年英语高考变化不大,试卷难度会与去年持平,但会有所发展,有所创新,估计书面表达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文,它要求考生在给出的特定情景下按照特定的要求进行书面表达。这种形式可以考查出考生的书面表达水平,同时又能够有效地保证评卷的客观、准确性。运用外语是双向行为,应该在重视培养接受能力的同时重视表达能力的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