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省宝丰县文化部门获悉,作为中国优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马街书会已被列入“中国十大民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将马街书会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保护这一世界上最大、最独特的民间艺人盛会。

  据了解,自元代以来七百多年间,每逢农历正月十三这一天,在河南宝丰县城南十

五华里的马街自然村,国内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自发汇聚,以天作幕、以地作台,说书亮艺,以曲会友,期间,周围百里村民扶老携幼,前来听书、写书、赶会,通常每年都会有数万或十多万之众,即使是遇到战争、灾害的年景也从未间断。像这样在固定的时间、场所,以曲艺演唱、艺人亮书、卖书为核心,容酬神、娱人、祭祀、宗教、经贸活动为一体的文化空间,世界上仅有两处,马街书会规模最大,目前已被中国文化部公示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去年,马街书会被列为河南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试点项目,目前已采访老艺人三十余个,整理曲艺书目一百四十多篇,三十五万余字;收集书会照片三百多幅,录音资料一百多个小时,报刊书籍等文字资料一百多万字;制作录相专题片二部;撰写马街书会论著二十多万字。

  同时,为了给书会创造优美的环境,“马街书会民俗风情文化园区”正在加紧建设。目前,马街村北筑起了通往会场的八百多米水泥硬化大道,古朴典雅的“马街书会牌楼”和应河大桥已建起,依照规划,沿河说唱茶楼、重修火神庙等工程将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