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创建万人高中是否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背景:随着中国人口高峰期的到来,随着普通高中入学率的不断提升,高中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在我国一些人口大省出现很多万人高中,一个学校学生人数上万。合肥人口也在不断增加,某些学校也提出创建万人高中。这种办学目标究竟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科学化、规模化办学的反映;还是一种盲目求大,违背办学规律的行为?本期“对话”我们邀请校长代表、教研人员共同探讨,是否该支持万人高中的创建,万人高中的成立有哪些利弊。

  高中规模不宜盲目求大

  杨维成(长丰教育局副局长、长丰一中校长):我的观点是高中规模不宜过大,应根据本地区本校的实际情况来定位。近年来,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各地区和学校纷纷扩大办学规模,以提高办学规模效益。各学校尤其是高中的规模已趋向饱和。现在提出创建万人高中确实有盲目求大之嫌。现在的高中教育应在丰富内涵、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还有以下几个因素不利于扩大高中办学规模。一是职业教育已走出低谷、近年来招生数量增势不减,它吸引了部分高中生源:二是高校招生的绝对比例没有上升,扩招的比例赶不上生源增加的比例;三是与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并不完全相符。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是提高规模效益和办学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也指出高中规模不宜盲目扩大,尤其是省级示范高中的生源原则上不超过3000人。

  “富”学校办“穷”教育,不可取郭祖彬合肥某中学教师):学生人数不能作为我们判断一所学校好坏的主要依据,学生人数与学校好坏的关系关键要看学生人数与学校的学生承载量是否匹配。学校的学生承载量应与校园占地面积、校舍面积、教育设施设备、师资队伍等学校软硬件水平构成对应关系。国家对这种对应关系是有明确规定的。随着时代发展,学校软硬件水平高承载多一点学生无可厚非,但是实际上,当下许多地方“万人中学”的学生实际承载量远不能与“万人”名实相符。把我所在的学校和老家的一所“万人中学”在“人数”上作一个简单比较便可一目了然:我所在的学校和老家的一所“万人中学”的班级数、学生数和教职工数大约分别是40、2000、150和110、10000、300!在力不能及的情况下办“超级学校”的危害显而易见:因材施教无法实施,学生作业无法逐一批改,教师超负荷工作无法过上正常生活,教育均衡目标无法实现,……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富”学校办“穷”教育的行为。这种“富”是虚富,而这种“穷”可能是贻害无穷!要办“万人中学”首先得看看自己的“家底”是否真富,是否拥有了“万人”的学生承载量,不要大破脸冲胖子啊!

  应该尊重教育规律促进民校发展邵忠德(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校长):一所高中在校学生达到一万人,说明该地区人口多或者该学校教学质量好,吸引大量非本地区的学生就读,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当地教育资源短缺造成。对于前者,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大力的支持,鼓励学校做大做强;对于后者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大教育投入,或者鼓励民办教育发展,以解决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近些年,我国民办教育得到快速的发展,诞生了一批办学正规、教学质量高的民办高中,这其中有些学校因为认真负责的教学、管理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信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对于这样的高质量的高中的发展,教育主管部门、银行信贷机构等单位应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学校的发展、壮大,也促进了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万人高中”是霸道的“垄断霸主”

  耿银平(教育评论工作者):高中教育更多的属性是公益性和公平性,让更多平民和群众接受最优质的教育,所以,教育资源就应该体现更多的平均化和分解状态,举办这样的“万人高中”也许能够达到教育资源共享,可是,另一层面的教育垄断性却会发展得登峰造极。一个地方如果只有一个优质学校,竞争力非常强,影响非常大,久而久之,它的教育优越感就会不断增长,很显然,它的收费门槛也会越来越高,因为它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其次,会造成巨大的教育经济耗资。教育不仅关注城市,还应该关注更多弱势学校和农村中学,弄这么一个“万人高中”,无论从师资建设、大楼建设和软硬件建设而言,都不是一句话能够解决的,有时候会让全体群众集资参与,更多会从其他学校“分一杯羹”,这样,万人学校无论从教师力量和硬件建设都会“占尽风头”,而让其他学校尤其是绝大多数学校失去了生存和发展机会,而学生的需要总是多元化的,用一所学校限制所有学生,违背了《教育法》规定的教育公平。

  ·李比翼 采访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