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一人在家防范哪些陌生人? 开学首日家长同学同收“安全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过马路要注意什么?放学路上同学横排走,对不对?今天是我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市永红路小学的同学们,收到学校送出的特殊新学期礼物——《中小学生自我保护常识》,不仅引导他们树立自护自救意识,同时也为家长们更好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提醒。那么,有哪些知识是你需要知道的呢?

  为什么小学生上下学要戴小黄帽?

  黄色比较醒目,戴上小黄帽更容易使驾车司机发现过马路学生,从而及早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事故。

  放学路上同学们横排走,对不对?

  不对,会把道路占满,影响别人和车辆的通行,更容易发生危险,应当排成纵队走。

  过马路要注意什么?

  同学们应该看清人行横道指示灯,红灯停,绿灯行,左右看清再通行。

  城区内为什么不能骑车带人?

  骑自行车带人会重心不稳,左右摇晃,再加上心情紧张,同学们会非常容易摔倒,如果遇上快速驶过的汽车,就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家里失火,只有自己独自在家怎么办?

  拨打119火警电话,拨通电话后,详细说明起火地点,具体的门牌号码,报警人的姓名和位置。同时提醒家长,教育孩子当发生火灾时,要迅速逃离现场,保护生命是最重要的。

  一人在家防范哪些陌生人?

  遇到声称是来检查和维修房屋、水电、煤气或推销商品的,还有声称是父母单位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开门。

  在学校门外有人要钱要物怎么办?

  先向他们说明没有带钱,让他们跟你到学校去取钱,马上趁机跑掉,报告老师或者向警察报警,也可以向过往行人求救,回到家里后把情况告诉父母。

  和同学一起在电影院看电影,发生火灾怎么办?

  服从工作人员指挥,统一行动,有秩序地从太平门迅速撤离现场,不能来回乱跑,互相拥挤。如果烟雾太大,照明中断,不要往座位下钻,要沿着墙壁摸索撤离。·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