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拜孔子、诵经典…… 小学越来越“回归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7: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学生走进夫子庙大成殿孔庙拜孔子,老师和学生一起背诵《三字经》、《弟子归》,一进校门就收“大红包”……今天,南京80万中小学正式开学,记者走入一些学校采访发现,新学期新气象,不少学校迎接开学第一天的方式新鲜而有创意。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人之初,性本善”,“弟子归,圣人训”……伴着朗朗的诵经之声,北京东路小学的小学生们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校长向每位老师和班长赠

送了一套古代经典丛书,这学期开始,全校小学生每天将利用早读时间及中午四五十分钟来背诵《三字经》、《论语》、《道德经》等经典。最先开展诵经试点的是二年级,晨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先后背诵了《弟子归》和《三字经》。二(1)班的包老师说,读经活动已经开展了一个学期,小学生们先后背诵了《弟子归》、《三字经》和《论语》的部分,为了便于大家学习,老师每天还把背诵的内容通过短信发给家长,让家长督促孩子回家继续背。拗口的文言文和离时代久远的经典能让孩子接受吗?包老师说,一般老师会一边背诵一边讲解意思,学生基本上都能听懂。通过背诵经典,孩子们变得更有礼貌了,像“融四岁,能让梨”,“父母呼,应勿缓”对孩子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该校孙双金校长告诉小学生们,背诵经典就是练好“文化童子功”,练好了一辈子走遍天下都不怕。

  夫子庙小学的200多名学生则走进大成殿拜孔子,小学生们先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古代学童入学礼仪和孔子的教育典故,然后在孔庙的孔子像前依次鞠躬参拜,最后校长还要给每位学生发两个红蛋,以寄托新年的祝福。该校陈校长告诉记者,拜孔子是古代儿童入学的基本礼仪,让小学生新学期第一天进孔庙拜孔子不仅仅是为了回归传统,更希望用这种生动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传统,了解孔子的教育思想,了解中国儒家文化。

  在珠江路小学,小学生们一进校门就收到一个老师发的大“红包”,打开“红包”,里面有一块甜蜜糖,一句真心话,一个读书卡和一个心愿卡。甜蜜糖让小学生开学第一天就开开心心,真心话是老师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写的一句或者祝福或者叮嘱的话,读书卡是老师开出的推荐书目,心愿卡则是孩子自己在新学期里的心愿。该校毛校长解释说,过年给红包是传统,新学期第一天给孩子送上这只特殊的“红包”,是希望他们在学校里快乐开心,实现每个小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