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提高执政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 打造人才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坚持党政、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这“三支人才队伍”一起抓,始终把各类人才的能力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在优化人才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人才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人才支持。

  提高执政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建设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

  在选人用人标准上,使群众公认成为选任党政干部的重要尺度。目前,我市各区县、各部门都形成了这一正确导向和工作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公推公选、公开选拔、公开招聘……自1995年以来,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对众多市管领导职位进行了15次规模较大的公选;有关部门和区县也进行了多次规模不等的公选,选拔出了一大批学历层次高、专业水平强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

  群众民主推荐、班子集体推荐、领导署名推荐。从去年开始,建邺区采取这三种方式推荐干部。其中,本单位群众推荐率达50%以上者,才可作为后备干部人选。市文化局规定,局机关处级干部、直属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及其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推荐结果一年内有效,并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适度公开……凡此种种,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程序,通过“阳光操作”,一批批具有较强执政能力的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富民强市”,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不仅如此,我市还初步形成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的格局。自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市共有850余名市管干部、4300余名处级干部和1690余名市区两级中青年后备干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参加了脱产学习。国内众多知名学者、中央部委和省市领导为他们就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难题作专题报告,拓宽了他们的知识视野,深化了学习效果,推动了知识更新。

  提高市场驾驭和竞争能力,建设高素质企业经营人才队伍

  自2002年我市首次运用市场化配置方式选聘大型国企经营管理者至今,我市已经5次共拿出五六十个职位公开招聘国企经营者和众多民营企业高管,一大批经营人才脱颖而出。企业经营者的市场化配置,使他们的被动性、机械性和惰性改变为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真正走上了市场调节的高效率轨道。

  2004年11月30日,熊猫电子集团董事会宣布,徐国飞担任集团总经理。至此,为时两个多月的熊猫电子集团总经理招聘活动圆满结束。“这个结果,令人满意。”集团董事长李安建说。这一招聘活动由省、市委组织部和熊猫集团董事会联合进行。当年42岁正当盛年的徐国飞从20进10、10进5、5进3、3进1,凭自己的实力得到了12位董事的一致认可。

  面向本市和市外两个平台、打造面试考官队伍和命题专家队伍、完善考试题库,市委组织部高层人才管理中心精心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他们开发了“题库管理软件系统”,定期举办“经理人才交流洽谈会”,开设企业管理课程,使企业经营人才提升应对市场需求打造核心竞争力和驾驭市场风云变幻的能力,受到了众多企业家欢迎。去年,“中心”在获得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江苏职业经理人认证授权单位”后,及时抓住时机,对南京地区80名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进行了能力素质测评,并颁发了相应证书。通过交流洽谈会,去年成功推荐了260位中高层人员就职。

  提高科技攻关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在创新中选拔,在创新中培养,进一步拓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选拔渠道,我市着力打造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市委组织部近年来在全市各行各业共选拔了388位拔尖人才重点培养,并选择其中佼佼者与在宁两院院士“结对帮扶”。中青年拔尖人才孙红霞,是中科院院士赵其国结对培养对象。在赵其国的提议下,她选择了无公害蔬菜生产这一科研主题。依托赵其国所在单位——南京土壤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她的这一项目得到了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的立项。不仅如此,她所在的单位——雨花台区蔬菜推广站承担的数个项目在赵其国指导下,还分别获得了农业部和江苏省相关奖项。

  在院士们的悉心指导下,拔尖人才刻苦钻研,奋力拼搏,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较好成绩。拔尖人才王军说,通过与院士结对、交流,工作方法得到了创新,工作思路更加开阔,考虑问题的层次和水平变得更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