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紫金山目前共有76种蝴蝶 12种为本地区特有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天,本月底,蝴蝶又将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紫金山究竟还有多少这种飞舞的精灵,专家们经过六年调查发现,目前紫金山地区共有76种蝴蝶,占南京地区蝶类的70.4%。其中有9种蝴蝶濒危,12种蝴蝶为本地区特有。

  体态轻盈、舞姿典雅的蝴蝶,经过一冬的沉睡,即将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现身大地,南京晓庄学院生命科学系的李朝晖副教授告诉记者,2月底,紫金山菜粉蝶、以及成虫越冬

的大红蛱蝶、黄钩蛱蝶、琉璃蛱蝶等就将开始活动,不久市民就可以看到它们翩翩起舞的场面。

  不过,在环境恶化的今天,紫金山究竟还藏着多少这些可爱的精灵,它们的生存环境究竟如何?经过6年的大规模调查,专家们摸清了紫金山蝴蝶的家底。李朝晖告诉记者,在紫金山地区,共有8科41属76种蝴蝶,其中6种为南京新记录,10种属珍稀观赏蝶类,而季节性变化,特别是紫金山地区频繁的人为活动已经是当地蝴蝶组成与分布的关键因素。

  紫金山,蝶类生存乐土

  喜欢在花间回旋的蝴蝶的种类和数量被看作一个地方的生态质量好坏指标,只有环境优良的地方才能吸引蝴蝶驻居,李朝晖告诉记者,蝴蝶是“寡食性”昆虫,只有拥有其独特的食物资源,才会留住蝴蝶让它眷恋着不走。

  而紫金山特有的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植被都是适宜蝶类生存的乐土,据了解,紫金山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冷夏热,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年均温度15.4℃(1月均温1.9℃,7月均温28.2℃)。年均无霜期228天,年日照2000小时左右,雨量充沛。

  另外,紫金山土壤肥沃,植物资源丰富,植被以天然次生落叶阔叶林为主(东北部主要树种为刺槐及部分杨、柳树,东南部主要树种为栓皮栎、麻栎、白栎等原生林及化香、黄檀、山槐等次生林,灌丛以牡荆、珍珠绣球、圆叶鼠李、一叶荻等为主),这些都是蝶类最喜欢的生存环境。

  南京七成蝴蝶在紫金山

  虽然从2月底开始,就会有一些蝴蝶开始活动,但是李朝晖告诉记者,蝴蝶最适宜的观赏期是以4月至10月为主,而寻找蝴蝶的最佳时机是在雨后初晴的日子,先找到蝴蝶贪恋的食物,然后在附近寻找,通常都能有所收获。

  不少人都说,每年在紫金山地区都难觅蝴蝶的身影,但是调查的结果还算令人欣慰,据了解,紫金山地区蝴蝶种类共8科41属76种,占南京地区蝶类的70.4%。

  李朝晖说,紫金山的蝴蝶具有东洋区与古北区互相交汇和渗透的特点。如金凤蝶、丝带凤蝶就是典型的南北广布种。

  此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凤蝶族中的中华虎凤蝶在紫金山地区也有分布,但是近年来,它的数量却越来越少,已处于濒危境地。

  9种濒危,12种特有

  在紫金山地区的76种蝴蝶中,有不少种类的蝴蝶生存状况堪忧,李朝晖告诉记者,在紫金山地区,中华虎凤蝶、电蛱蝶等9种蝴蝶6年中发现的标本不足2头,已经处于危险的境地,而就南京地区而言,银白蛱蝶、傲白蛱蝶、曲纹黛眼蝶、绿弄蝶、电蛱蝶等12种为本地区特有种。

  而本地的优势种一般出现在5月至9月,每次标本采集都会有20只以上。而本地区蝴蝶的分布随植被变化呈现一定的区域性。主要活动地域为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及灌丛草坡等。

  据了解,从种类上来说,紫金山地区以凤蝶、蛱蝶、灰蝶的种类为多,而从数量上来说,蛱蝶、粉蝶、灰蝶则是“大军”。

  夏季是蝶类最多的时候,而这时,最常见的又有柑橘凤蝶、黑脉蛱蝶、猫蛱蝶、黄钩蛱蝶、朴喙蝶、酢酱灰蝶、蓝灰蝶等。

  冰清绢蝶爱往“高处飞”

  据了解,由于紫金山属低山丘陵地区,最高峰海拔仅448m,故海拔高度的变化对蝴蝶的分布无明显影响。某些种类的活动范围因其寄主植物的分布高度而表现出一定的区域性分布。

  李朝晖告诉记者,其中最为特别的是冰清绢蝶和朴喙蝶,其中冰清绢蝶由于其寄主植物为罂粟科紫堇属延胡索,多分布于紫金山地区海拔250m至350m以上。因此除婚飞、风力、降雨等因素外,此种绢蝶仅能在相对高的地带被发现。

  而朴喙蝶,因其寄主植物榆科朴属朴树,集生于海拔100至250m,故在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成虫羽化高峰期时,其种群密度达6至9只/平方米,已经成为紫金山地区一个奇特的自然景观。

  香樟树引来“青凤蝶”

  李朝晖说,人类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紫金山蝴蝶的种类与分布,尤其是紫金山的植被情况一旦发生变化,那么紫金山的蝴蝶就会随之发生调整,因为它们特别“挑食”,为严格的寡食性昆虫,对寄主植物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保护好紫金山原有的“土著”植被十分重要。

  例如,在1995年以前因樟树在紫金山地区分布较少,故以樟树为寄主植物的青凤蝶数量很少。后来,随着樟树作为旅游地区主要行道树被大量引进,青凤蝶的种群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已成为紫金山地区夏季优势种之一。

  李朝晖说,正因为蝴蝶的活动对于植被的要求极高,对生态的反应比较敏感,因此,蝴蝶种群及数量的消长变化已成为评估某地域植被生态状况的重要参数之一。

  紫金山蝴蝶的“季节图谱”

  什么时候去紫金山能看到什么样的蝴蝶?借助这次区域性的针对调查,专家为你赏蝶找出一条捷径。

  花不同,蝶不同

  据介绍,紫金山地区的蝴蝶是根据花卉的开放时间而“特定出现”的。在南京紫金山地区,初春(2月底)菜粉蝶及以成虫越冬的大红蛱蝶、黄钩蛱蝶、琉璃蛱蝶等开始活动;3-4月麝凤蝶、金凤蝶、柑橘凤蝶、中华虎凤蝶等开始活动;5月冰清绢蝶进入羽化高峰期;6-8月碧凤蝶、玉带凤蝶、黑脉蛱蝶、柑橘凤蝶(第2代)、宽边黄粉蝶等出现较多;9-10月青凤蝶、美眼蛱蝶、翠蓝眼蛱蝶等以菊科花卉为蜜源植物的蝶种活动频繁;11月有以豆科花卉为蜜源植物的亮灰蝶及一些小型弄蝶出现。

  蝴蝶“昙花一现”

  据介绍,紫金山蝴蝶多为一年一代,部分种类可发生二代或二代以上(如碧凤蝶、柑橘凤蝶、黑脉蛱蝶、菜粉蝶等),但部分种类蝴蝶的成虫发生期多集中于6-9月,不同种类的羽化期因气候、食物(寄主植物、蜜源植物等)及个体发育的差异而不同。比如,一种叫冰清绢蝶的,因为它栖息地延胡索为多年生草本,其地上部分每年重生,至5月最为茂盛(5月为盛花期),所以冰清绢蝶的羽化高峰期也出现在每年的5月。

  另外,某些蝴蝶只有在特定时期才能采到成虫,比如尖角黄粉蝶仅在4月底至5月初的1周左右在中山植物园内能采到完整的成虫个体,此后就很难发现。

  紫金山地区常见蝴蝶

  4月:中华虎凤蝶、橙翅襟粉蝶、黄尖襟粉蝶

  5月:冰清绢蝶、尖角黄粉蝶6月:小赫弄蝶、花弄蝶、菩提赫弄蝶

  7月:银白蛱蝶、傲白蛱蝶、电蛱蝶、梳翅弄蝶、绿弄蝶

  8月:丫灰蝶9月:黑纱白眼蝶、华北白眼蝶

  春分后蝴蝶将大量出没

  2005年,南京出现了几次蝴蝶“倾巢而出”的盛况,而且炎热的夏天里,郊野草丛中的蝴蝶也多得惊人。记者了解到,节气除了是农事及日常活动的重要依据外,也与蝴蝶的生态研究息息相关。

  为了更立体地分析蝴蝶的生态,有关国际环保机构的专家于2005年进行了一项有趣的调查,专家们从立春开始观察和记录蝴蝶的生命周期和行为。

  结果发现,在立春后的节气里,不论是蝴蝶的品种数目和个体的数量均有上升,直至小暑在同一地点发现的蝴蝶品种竟多达45种,大暑记录的蝴蝶品种更多达50种。

  因此,专家认为从立春至大暑期间,气温随节气更替而上升,蝴蝶数量及品种亦在此期间不断增加,在此期间观看蝴蝶,能够明显发现蝴蝶品种树木和气温变化两者的密切关系。简单地来说,若节气当天该处的气温愈高,能观察和发现的蝴蝶种类就愈多,蝴蝶的个体数量也愈多。

  这一现象,专家说正好是蝴蝶这种变温动物十分依赖周围环境的高温来提升本身的活动能力。

  根据调查,专家还推测出2006年不同节气里蝴蝶变化的规律和数量:

  春分(2006年3月21日):是昼夜平分的一天,意味冬天日短夜长的日子正式结束。大部分蝴蝶成虫喜欢在日间出没,春分过后才有较多蝴蝶出没;

  雨水(2006年2月19日):降雨有利蝴蝶赖以为生的植物生长,有助蝴蝶繁殖;

  清明(2006年4月5日):如果当天天气晴朗暖和,非常适合观蝶;

  小暑和大暑(2006年7月7日和23日):是观察蝴蝶成虫数量最多的时间段。

  应建立“缓冲隔离带”

  蝴蝶对于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敏感性,李朝晖说,人类活动是最容易给蝴蝶造成威胁的。他建议,紫金山应当建立缓冲隔离带,给蝴蝶营造一个“安全的家园”。

  在李朝晖提供给记者的紫金山蝴蝶种类的调查图谱上,记者发现,中华虎凤蝶、东方菜粉蝶、曲纹黛眼蝶、绿弄蝶、黑脉蛱蝶淡色型、电蛱蝶、丫灰蝶、小赫弄蝶、白斑赫弄蝶等9种蝴蝶被做了特别标记。

  李朝晖告诉记者,这些蝴蝶在紫金山都属于较难发现的了,一次能看到一两只就特别幸运了,因此需要加以保护,尤其是中华虎凤蝶是中国的特有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在紫金山上的数量明显减少,应加大保护力度。

  还有丝带凤蝶、橙翅襟粉蝶等10余种蝶种,虽然目前在紫金山的数量仍比较多,但这些蝴蝶在世界上都是珍稀观赏蝶,整体数量已存留不多。

  李朝晖说,在紫金山的76种蝶类中,曲纹黛眼蝶、绿弄蝶、电蛱蝶、小赫弄蝶、冰清绢蝶、橙翅襟粉蝶、银白蛱蝶、武铠蛱蝶、梳翅弄蝶、白斑赫弄蝶、黄尖襟粉蝶、傲白蛱蝶都属于本地特有蝶种。

  李博士强调,应当对冰清绢蝶加以保护,因为紫金山的绢蝶科仅此一种,这种蝴蝶生存在高山上,表现比较“呆”,一般总是长时间地停留在栖息地,比较容易抓捕,如果不加保护,遇到捕蝶人,很有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专家认为,紫金山地区蝴蝶的季节性变化不仅与其物种的遗传性有关,而且与当地的植被、气候等环境因素有关。应制止人为对蝴蝶自然生境的破坏,在旅游景区的开发过程中应注意建立缓冲隔离带。此外,还应该保护蝴蝶生境与寄主植物的完整性。

  紫金山地区蝴蝶名录

  1.凤蝶科

  玉带凤蝶、碧凤蝶、青凤蝶、丝带凤蝶、金凤蝶、柑橘凤蝶、中华虎凤蝶、美姝凤蝶、麝凤蝶、灰绒麝凤蝶

  2.绢蝶科

  冰清绢蝶3.粉蝶科菜粉蝶、橙翅襟粉蝶、黄尖襟粉蝶、斑缘豆粉蝶、东方菜粉蝶、宽边黄粉蝶、尖角黄粉蝶、暗脉菜粉蝶、黄粉蝶

  4.眼蝶科

  稻眉眼蝶、幽矍眼蝶、暮眼蝶、蒙链荫眼蝶、小眉眼蝶、华北白眼蝶、黑纱白眼蝶、矍眼蝶、卓矍眼蝶、曲纹黛眼蝶、东亚矍眼蝶、乱云矍眼蝶

  5.蛱蝶科

  青豹蛱蝶、斐豹蛱蝶、老豹蛱蝶、大红蛱蝶、小红蛱蝶、中环蛱蝶、小环蛱蝶、美眼蛱蝶、翠蓝眼蛱蝶、银白蛱蝶、傲白蛱蝶、折线蛱蝶、武铠蛱蝶、扬眉线蛱蝶、黑脉蛱蝶、黑脉蛱蝶淡色型、电蛱蝶、柳紫闪蛱蝶华东亚种、琉璃蛱蝶、二尾蛱蝶、猫蛱蝶、黄钩蛱蝶、白钩蛱蝶

  6.喙蝶科

  朴喙蝶7.灰蝶科红灰蝶长江亚种、大紫琉璃灰蝶、霓纱燕灰蝶、蚜灰蝶、丫灰蝶、亮灰蝶、酢酱灰蝶、蓝灰蝶南方亚种、长尾蓝灰蝶

  8.弄蝶科

  直纹稻弄蝶、小赫弄蝶、梳翅弄蝶、菩提赫弄蝶、白斑赫弄蝶、深山珠弄蝶、花弄蝶、河伯谔弄蝶、弄蝶晋鲁亚种、小黄斑弄蝶、绿弄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