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落叶调查为重金属污染排序 一片叶反映两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树多,但南京的树木对于分解污染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虽是人人肯定,却难以说清,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张银龙教授领导的专家小组近日做了一项有趣的调查,他们将南京市区、近郊、远郊的6个典型的森林群落的枯树叶收集起来,对这些落叶的重金属含量进行了一次科学的分析。

  结果表明:南京森林群落中枯落叶的重金属污染比较严重,其中以锌污染含量最高

,镉污染超标情况最为严重。

  一片落叶反映两种污染

  张银龙教授告诉记者,重金属污染因其自身具有污染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积累可缓慢致病,污染隐蔽但是危害后果严重等特点,已成为城市中特殊的“污染形态”。而如何减轻重金属的污染也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一般来说,植树的树叶只能反映出空气中的污染状态,而土壤污染的情况却被忽视了。而观测土壤的污染,也不能准确地推导出空气污染的现状,而落叶则不同,一片落叶,其中的重金属污染,一部分来自土壤,一部分来自大气污染,如果能够了解落叶的重金属积累和转换的规律,就可以揭示大气和土壤的污染程度,了解重金属的分布规律。

  大学教授成“采叶人”

  为了解南京落叶重金属污染的分布规律,大学教授成为公园和森林里的采叶人,他们在南京选择了6个典型森林群落,按其各自与市中心的距离远近分为市区、近郊区、远郊区。分别为市区:玄武湖公园、清凉山公园;近郊:南京林业大学树木园、灵谷寺公园;远郊:栖霞山、下蜀林场。

  张银龙教授告诉记者,用作科学研究的落叶可不是随随便便采摘的,很有讲究:需要选择的森林群落发育良好,具体群落特征的地方,每个采样点都选取3个20m×20m的森林样方。选择样方时要尽量保持其坡向和坡度一致,并且近期没有干扰的迹象,土壤为黄棕壤。而每个样方还要被分成16个5m×5m的小样方,随机抽取4个小样方获取样品。取30cm×30cm的死地被层,深度取至矿质土壤表面。

  取样时将枯枝落叶层又分为两个亚层:未分解层和已分解层。未分解层是指森林凋落的枯枝落叶,剥落的树皮,果实等组成,枯黄色的死有机体仍保持着凋落物的原状。分解层则位于未分解层之下,凋落物已分解成碎屑或高度分解,色深且湿润,一般含有大量真菌菌丝和树木细根,通常呈松软的毡状。

  落叶显示锌污染最严重

  张银龙教授说,在各大园区和森林选择的落叶对于重金属污染物的吸附能力都差不多,分别采集了银杏、桂花、枫香、朴树、麻栎、栓皮栎、三角枫等树木的落叶,选择的树龄都是在20年以上35年以下的粗壮大树,主要测量落叶里的Pb(铅)、Cr(铬)、Zn(锌)、Cd(镉)、Cu(铜)五种重金属的含量。结果表明:枯落物层中5种重金属储量大小关系排序基本上是:锌>铬>铅>铜>镉。而按照超标的关系来看,镉元素超标最为严重,达到8倍左右,而锌的超标量是2倍。

  专家分析,这两类重金属污染之所以如此严重,原因在于锌和镉的化学性质很相似,在自然界中往往伴随出现,南京地区富含铅锌矿,工业发达,加之镉非常容易被植物吸收,因此,土壤中的含量只要稍有增加,那么作物的体内就会明显地增高。

  重金属污染远郊比近郊严重

  在调查中,专家发现不同采样地点取得的枯树叶中的重金属含量各不相同,而就整个南京的情况来说,全市枯落物中重金属含量呈哑铃状分布,从层次上来说,就是市区和远郊的枯落树叶中重金属含量较高,而近郊相对低。如果从这次调查树叶的总重金属含量来衡量,就是从市区(玄武湖和清凉山)到近郊(树木园和灵谷寺),枯树叶中重金属含量有总体下降的趋势,但到远郊(栖霞山和下蜀林场)又有上升的趋势。

  枯落树叶为何会产生这种规律呢?专家分析说,树叶的成长和周边环境密切相关。

  首先由于玄武湖公园周边交通发达,开发时间悠久,人为影响严重,加上在其上风向有石化企业,使位于市区范围内的玄武湖公园内的枯落物重金属含量普遍较高。而同样位于市区范围内的清凉山公园,由于周边没有大型工业企业,重金属含量相对较低。

  其次,灵谷寺公园和南林大树木园枯落物层的重金属含量较低,说明近郊的重金属污染较轻,环境质量要比市区好。

  另外,南京市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将重工业迁移到远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城区的重金属污染,但给郊区带来了污染压力。同时栖霞山周围有铅锌矿,矿产开采和冶炼导致重金属颗粒进入大气,污染周围环境。下蜀林场周边地区也分布有非金属性矿藏,小型加工作坊密布,产生的三废带来污染,导致森林枯落物层重金属含量增高。

  “叶落归根”不一定是好事

  一般人的印象里,都以为让落叶归根,不仅可免除清扫麻烦,还能让落叶中的有机养料分解后增加土壤肥力。但专家说,针对污染严重地区产生的污染严重的枯树叶,在落叶量少的情况下,应及时清扫。

  据介绍,这次调查中专家发现,南京市城市森林枯落物层中Cu、Pb、Cr、Zn、Cd等5种重金属元素平均含量,均大于各自对应的南京市土壤背景值,其中Cd的含量为土壤背景值的8倍。

  据专家分析,重金属从枯落层进入土壤后,部分被可逆吸附,说明枯落物层可以从土壤中吸附一定量的重金属,减缓了重金属的迁移和在土壤中的累积速度,这是一个规律性的“清洁现象”。

  但是在调查中,专家发现栖霞山公园内落叶的Pb、Zn、Cd含量均没有出现此规律,据分析可能是由于枯落物的现存量比较少而造成的。因此,对于这样土壤比较干净,但树叶累积重金属的成分较多的情况,一旦落叶比较少,若长期树叶没有及时清扫,土壤将从枯叶中“吸取”重金属。

  与植物地上部分的重金属含量结果相比,南京市城市森林枯落物层中的重金属含量明显偏高,但远小于香港和沈阳等地的树木叶片重金属含量。说明南京市存在重金属污染,但污染程度相对较小。

  另外,南京市森林群落枯落物层重金属含量已超过水稻植株中重金属的最大允许浓度值,从一个侧面说明木本植物对重金属的耐受性大于草本植物,在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的工程措施中,应该采用耐性强且不会进入人类食物链的木本植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