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位华裔空间站站长焦立中来南京说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他8岁那年,美国“阿波罗”飞船登上月球,他因此萌生当航天员的梦想。进大学后,他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出申请,当时申请的有2500人,最后仅录用23人。他就是首位华裔空间站站长焦立中先生。

  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邀请,焦立中先生和夫人昨天来到南京,与南航师生座谈,讲述他在国际空间站六个半月的生活。南航可以容纳近千人的科学馆报告厅被挤得满满当当,

不少学生只能站在门外听。

  每天都要运动2小时

  焦立中将他进入空间站前的准备工作以及在空间站的生活,制作成了一部20分钟的小电影。记者看到,影片中有不少他和他的同伴运动的场景,一会儿把两条腿绑在带子上,在跑步机上跑步;一会儿是坐在脚踏车上蹬脚踏车;一会儿又站着,用力拉固定在“地”上的弹簧样的横竿。

  “我们每天都运动。”焦立中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在空间站里就像在睡觉,如果睡个一天两天还行,睡六个半月哪行?所以,他和同伴每天都运动2小时。

  食物被人“偷吃”不少

  2004年圣诞节,焦立中是在太空度过的。在他播放的小电影和随后展示的照片中,都有他们在头戴圣诞小红帽,手拿圣诞树,在太空中欢度圣诞节的镜头。“其实,圣诞节前我们一直没有敢吃‘饱’”。焦立中笑着说。空间站的食品都是先期运来并定量储存的。他们是空间站的第10个组,轮到他们上太空的时候,前面的宇航员已经把他们的食物吃了一部分,害得他们每顿都不敢吃太多。好在圣诞节前,飞船运来“装备”,他们才得以过上一个丰盛的圣诞。

  宇航员上天前不能见火箭

  小电影中,火箭发射前如何运到发射架上也被记录了下来。“在这里,你们是看不到我的。”焦立中解释,“按照美国的习俗,上天前,我们是不能见到火箭的,那样不吉利。就和中国结婚前,新郎不能看到新娘一样。”焦先生的解释引来了学生们的笑声。

  “为了纪念加加林上天,美国专门种了一棵树,我们每个人上天前,都要去摸一下树,希望能够带来好运。”据悉,此次报告会后,焦先生也会在南航校园内的“驭天林”种下一棵树。现在,已有包括杨利伟在内的7名宇航员在该林植树了。

  祝天下有情人节日快乐

  “每天看窗外、拍摄照片也是我们空间站生活的最大乐趣之一。”焦立中展示了20多张从太空拍摄地球的照片。其中有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照片。

  “北京的照片有两张,一张是下雪时的,一张是晚上有灯光的。”他还展示了在太空中拍摄的云层照片,其中一张颇像一个“心”形。焦立中说,今天正好是情人节,祝天下有情人节日快乐!

  新闻链接:

  焦立中(LeroyChiao),1960年8月20日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现居休斯敦。焦立中的母亲生于山东青岛市,父亲的故乡在河南开封。他于1990年初进入美国宇航局,曾前后6次在太空行走,是第311位登上太空的人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