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部分小学困难班方案出台 学校、家长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的小学生开学三天了,有关困难班办不办的问题也讨论得如火如荼。昨天,记者采访了几位校长,得知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基本排定,办不办困难班初见分晓。而家长对要不要困难班、怎么办也观点不一。

  是否继续办班各学校反应不一

  取消收费办不办困难班?栖霞区东阳小学的施校长表示,困难班收费取消后,学校暂时没办困难班。但以后会不会办,还要看上面的通知。如果通知学校要办,学校只能硬着头皮办下去。施校长担心地说,鉴于学校目前的财政状况,如果要办困难班,上面也没有钱补贴的话,学校就只有拖欠老师的这部分课时费。就算老师有意见,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目前也有部分学校明确表示继续办困难班。昨天下午放学时,成贤街小学每名学生都拿到一张《告家长书》,大体内容是:学校不搞一刀切,不会因为不收困难班费影响教学质量。困难班停办后,学校仍然每天适当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安排老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免费进行课外辅导。该校蔡校长介绍,周一、周五,放学时间延长半小时,到3:20放学,周二、周四,低年级延长到3:40,高年级放学延长到4:40,兴趣班的学生可以在放学后参加活动。力学小学的肖书记也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家长的需求,学校决定每天课后安排一节自习课,请老师辅导作业,每周三、周五放学后,学生可以留校参加兴趣班。

  夫子庙小学及分校怡馨花园小学表示不取消困难班。程钢校长说,对于一个老牌的学校来说,提高服务意识是增强学校信誉的重要砝码,学校会坚持安排老师在放学后免费为学生服务。怡馨花园小学的袁方主任告诉记者,该校虽然是民办学校,但并不把收费作为办学的主要指标,本周,学校已开始执行新的作息时间,和往年的变化不大,周一、二、四下午4:20放学,周三下午4:50放学,基本能满足家长的接送需求,家长们对此十分满意。

  要不要上困难班家长观点不一

  小营小学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昨天,女儿带回家一张缴费通知单,其中有一项强化班收费,每门课每学期收费150元,虽然学校没有统一要求学生参加,但女儿催着她赶快缴费,否则,下周上不了课。学校没了困难班,家人到时又不能接她回家,她就没有地方去了。这位家长说,自己实在不想让孩子上什么强化班。一年级时,她给孩子每科买2本辅导书,到二年级时,买一本辅导书也做不完,因为每晚做作业就要到八九点钟。上小学前,晚饭后一家人经常出去散步,现在,孩子放学回家后没有时间出门玩,都呆在家里做作业。她和一些家长讨论过,低年级上不上困难班、强化班不重要,只要孩子放学后能在学校完成作业就好,这样学习才能轻松。

  一位住在南农大的刘女士则持相反的观点,她认为,困难班不收费,学校就停办,并早早赶学生回家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影响很坏。这无异于“放羊”,表面看,学校办困难班是分担了家长的困难,实际上,搞好教育服务是学校的本职工作。搞好义务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则是国家的事,是社会的事,而不是某个人的事。

  困难班矛盾与一费制有相似之处

  南师大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白友涛认为,取消困难班收费,与前段时间实行的教育“一费制”有类似的地方。比如“一费制”后,不少家长又多了掏钱为学生买本子的差事。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要规范学校收费,而与此同时,政府对学校义务教育投入又不够。逼得财政上没钱的学校一方面掏不出钱,另一方面又必须提高学生成绩,适应生源激烈竞争的需要。这种矛盾势必造成这部分学校对取消困难班收费的抵触情绪,这种情绪最终势必转嫁到家长头上,造成家长对取消“困难班”收费的“两难”。

  白教授认为,学生要不要上“困难班”,应该是因人而异。只要政府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在教育资源充沛、学生家长选择余地较多的情况下,取消不取消“困难班”这点收费,对学校和家长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