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心二用”进了清华 阮露斐透露学习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课注意力集中比什么都重要,我就是注意力比较容易集中。———阮露斐”

  阮露斐,这个女孩有点“神”。高中只上了三分之一的课,竟然考出了586分的好成绩,加上她还有国际象棋“国家大师”的名号,清华大学以体育特长生的名额最终录取了她。如今,她还是江苏省队的职业棋手,上课的时间仍只有清华同学们的一半,但她的成绩依

然不错。上清华的学费,她不要父母掏一分,靠着自己下棋的收入足可以支付。

  日前,这个神奇的女孩回到母校南京一中,给正在冲刺高考的高三学生们透露自己的学习秘诀。披肩长发,头上几个漂亮的发饰一闪一闪地随着主人欢快的笑声跳来跳去,这就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阮露斐,给南京一中学弟学妹们留下的印象。在她看来,专注听课和得当的方法是高考取胜的重要因素。

  下棋成绩斐然助考清华

  12岁那年,阮露斐得到了全国国际象棋少儿比赛12岁组的冠军,被一中挑中。12岁到18岁,阮露斐的棋艺更是突飞猛进。初中毕业时,阮露斐正式进入省队,同时到国家集训队开始训练。

  这时,阮露斐成了专业运动员,在校上课的时间越来越少。上初三时,她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大师”称号。在目前国际20岁以下的女子排名中,她位居第13位。高考之前,阮露斐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特长生冬令营,清华大学承诺以体育特长生的成绩录取她,没想到阮露斐考出了令清华大学惊喜的好成绩,高出了一本线。

  读书、下棋“两手都抓”

  “我刚刚才得到国际象棋世界杯锦标赛中国分区赛的第五名。”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阮露斐显得非常轻松。其实,她的生活还和高中时一样紧张。现在一边跟着江苏省队打比赛,一边在清华上学,常常是周二出去比赛,周五才回学校。没时间听课,只能是周六周日自学再加上请教老师和同学。即便如此,阮露斐在清华的成绩仍是令她骄傲的,平均成绩在班上是中等,有三科进入前十名。

  不少人劝阮露斐,“你下棋这么好,如果暂时休学,肯定成绩更好”。可阮露斐有自己的主张:“上学后我下棋的心态更好了!”对于她来说,下棋和学习不是矛盾,而是相互调剂,相互促进的。对自己大学专业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也给阮露斐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可选择性。

  好学生这样“炼”成的

  “上课注意力集中比什么都重要,我就是注意力比较容易集中。”阮露斐说,下棋时要记棋谱,要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些都很好地提高了自己的记忆力,加上下棋锻炼的逻辑思维,会促进理科学得更好。记忆对阮露斐来说并非难事,她的特点是理解性记忆,自己整理编织知识网络。

  即使是在校上课期间,每天下午也得回棋院训练,阮露斐的时间要比别人少很多。怎么办?只有抓紧上课的时间,每节课她都很少走神,因为听课的机会是难得的,格外珍惜的心理让她不会分心。回到家阮露斐还要看一小时的电视,这一小时也并非是因为贪玩,白天的学习和下棋耗费了她巨大的精力,这一小时的放松是养成的习惯,在她身上也确实有效。晚上7:30-9:30是阮露斐雷打不动的文化学习时间,她会绝不分心地看书。

  相关链接

  阮露斐的七大学习秘诀

  秘诀一: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详细规划,学习各方面知识,培养学习兴趣。

  秘诀二:知识学活学透:把已学过的知识学活学透、学扎实,这样才能在之后的相关学习中不断地“滚雪球”。如果基础不扎实,那么空心的“雪球”也必然无法长久,所以基础一定要扎实。

  秘诀三:提高课堂效率:按照老师的思路走,没有必要自己另搞一套。因为老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都很清楚,所以听老师的建议很重要。

  秘诀四:不搞题海战:不能靠题海战术和时间来取胜,做题不要指望回头重做,做一题会一题,举一反三。

  秘诀五:用好错题集:摘抄错误的题目,最好用红笔标出错误的地方,写出错误原因总结教训,或指出该题的要点。这种加注的方法有助于记忆,也可以运用于平时看书中抓重点。

  秘诀六:善于总结:总结知识点中共有的规律,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特别是文科的政治、历史,知识比较零碎,如果不形成知识网络,很容易遗漏细小知识点。

  秘诀七:不开夜车:保证白天学习效率,劳逸结合,适当选择休闲方法让自己放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