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困难班费到底要不要恢复?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孩子放学后何去何从,成为“困难班费”取消后出现的真正“困难”。为什么一项旨在为家长“减负”的政策出台后,反而出现了更大的“麻烦”?昨天,江苏省暨南京市教育、物价、财政等三部门就此展开调研。下午,三部门有关负责人与南京市7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坐到了一起。

  为老师减负:赞成取消困难班费

  “这样的调查我们很欢迎,我们说的也都是实话。”一位校长这样表态。昨天,参加座谈会的7位校长分别来自中山小学、琅琊路小学、南师附小、光华门小学、清凉山小学、29中和市一中。因为座谈会除了小学“困难班费”问题,还有一起取消的“补课费”问题,所以有2名中学校长参加。

  会议的“气氛”稍有些出乎意料,并未出现收费项目被取消后校长们的“一致反对声”,相反,他们对主管部门取消该项收费的政策持“赞成”意见。

  这个“赞成”是从学校管理以及教师们的工作量这一角度而言的。南师附小的阎校长说:“困难班虽然收费,但收费标准很低,与社会上的‘托管班’无法相比。”他算了笔账,南京市小学(1-4年级)困难班收费标准先是每生每月5元钱,后又调整到7元钱,即便是涨了2元钱,可在我们学校,折算下来每个小时也就3毛钱左右。而目前社会“托管班”的收费标准基本是每小时5元钱,相比较而言,学校的“困难班”收费仅是社会“托管班”的6%。

  他的话受到了其他几位校长的一致赞同,“收费标准虽然低,可老师们付出的精力却是一点不少。”校长们说,学校老师通常是照常7:30就到学校,下午5点到5:30左右才能下班,整整10个小时“耗”在学校里,回家后还得再备课和批改作业,“工作辛苦,回报却不多。”所以,取消了“困难班费”,取消了“困难班”,学校的管理和老师们的工作压力也能减轻许多。

  为家长分忧:还是恢复的好

  “不过,取消困难班后的问题也是实实在在的,孩子没地方去。”从另外一个角度,即减轻社会负担,帮助家长解决上班时的后顾之忧,校长们又提出了另一个建议:恢复困难班收费。

  “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放学无处可去。”校长们说,小学通常下午3点就放学了,而家长们一般要到五六点钟才下班,指望家长们按时来接孩子根本不现实。如果全部交给社会“托管班”,不但收费要比学校高出许多,而且社会托管班现有的容量也不足以满足需求。

  就在其他各位校长两难的同时,中山小学的王校长公开表了态:虽然“困难班费”取消了,但我们学校的“困难班”还是要继续办下去,这样对学生、家长和社会都有交待。据了解,现在像这样打算的学校也不只中山小学这一家,也有少数几个学校停了收费、未停办班。但是困难班所需的经费来源今后仍然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反思】应该“管理在先决策在后”

  在座谈会上,几家主管部门主要以听取校方意见为主,尚未就下一步的对策表态。不过,据记者此前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困难班费”极有可能重新恢复,且收费标准短期内不会上调。不过,前提是必须有效规范困难班的管理。

  无论最后该项收费是否恢复,开学后的“困难班风波”都留下了值得思考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决策之后的跟踪调研,让人们看到了试图“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但这也给相关部门自身今后的决策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此前,凡是有关取消收费项目的决策都是广受欢迎和好评的,但这次取消“困难班费”,却出现了少见的争议。昨天,家长秦先生发表看法说,这个“争议”关键还是在于政策的实际作用上。“取消困难班费为家长减负,这个初衷毫无疑问是好的,问题是取消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连锁反应,这些问题得想在前面。”秦先生认为,如果几个主管部门能在取消困难班费的政策出台之前,把重点放在对“困难班”的管理作一番规范上,可能也就不会出现后来的风波了。

  【相关新闻】免费困难班举步维艰

  快报讯(记者黄艳)开学没几天,小学取消困难班费,不少小学都停办了困难班,一些继续免费办班的学校也很难持续办下去,但家长们又非常需要困难班的继续存在。困难班何去何从?

  南京夫子庙小学开学后仍在坚持开设困难班,校长程钢算了一笔账,一至四年级有800个学生上困难班,以前一个月是一个人8块钱,总共6400元,也就够一些水电开支的,以前带困难班作为教师的综合考核任务。新政策出来后,学校要贴钱进去,老师只能先义务奉献。程校长说,家长确实有困难,学校只好免费办困难班,可学校也没办法长期这样下去,现在这样做也是先过渡一下。下一步学校准备先对接送孩子有困难的家长采取问卷方式做一些调查,考虑把一些没法放学就回家的小孩子集中起来,办些兴趣班或是开放校园的电脑教室、体育设施等,但其中又涉及到器材的损耗还有一些兴趣班如果外聘教师的还要付费,学校也比较难办。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江苏省和南京市的物价、财政、教育部门目前正在协商“困难班”的相关事宜,争取尽早给家长和学生一个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