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外"小升初"方式不变 “初升高”可能完全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已经稳定了三年的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招生方式已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2006年有望稳定不变!但2006年南外初一新生在三年后初中升高中时可能要和其它学校报考南外高中的学生一起竞争。

  现有“小升初”方式受到认可

  2003年至2005年,南外“小升初”都是采取对报名学生按实际录取人数和参加考试人数1:8的比例进行电脑派位,并公布获得参加英语能力测试资格的学生名单,然后学生通过能力测试最终取得录取资格。按照南京市的有关规定,“小升初”方案三年不变的时限已过,南外“小升初”方案究竟变不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有关人士认为,经过三年的实践,英语能力测试的公平性得到社会认可,无论是在电脑派位的操作流程上及能力测试命题的素质教育导向上都已经比较成熟,因此方案今年将继续稳定。一位小学英语教师表示,现在这种书面能力测试模式是比较理想的,如果增加或改为听力、口试在操作层面上会有困难。

  “初升高”方式面临变革

  历年来,南外对本校初中部的统招生升高中的比例都有明确规定,对2005年的初一新生的规定是:初三毕业时,学校将按照学生的中考成绩和本校外语加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70%的学生升入本校高中,德、日、法浯种学生适当放宽升学录取线。未达本校高中录取线的学生根据中考成绩和志愿升入其他中学就读。但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这一规定可能从2006届初一新生开始被打破。

  事实上,近几年南外已经开始面向其它初中招生,第一届招进来的学生今年已经在读高三,为放开招生开了头。不过,目前在校的初中学生仍按当年招生简章上的政策,可以有较大比例的学生进入南外高中。2006年南外高中对本校和其它中学的招生名额可能和2005年一样,即本校320人,校外40人。但2006年进入南外读初一的新生可能不再执行以往的政策,需要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一起竞争,择优录取。

  有关人士分析,这一变化可能会带来较大影响,因为南外在南京市民心中的特殊地位,南外高中的放开招生可能会吸引相当多的尖子生报考,更进一步抬高南外高中的招生分数线,给其他一流名校的招生造成压力,而对本校初中生而言,要想升入本校高中,要与更多校外的尖子生进行拼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