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各方评说取消扩招及择校费 家长担心遭遇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多数声音支持新规定,但是无论民办学校的校长,还是学生家长,都有重重顾虑,大家期待着招生细则和补充办法的公布。

  民办校校长:办学资金减少1/3

  昨天下午,记者与几位民办初中校长联系,他们表示自己也是刚刚拿到教育局下发

的文件。校长们表示:对这项规定是支持的,但是,他们对取消扩招及择校费造成的经费空缺充满忧虑。

  秦淮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徐守凡说:“民办学校的学费确实比公办学校高出许多,但学费一般只能负担教师的工资、奖金,学校校舍的建造费用,设备更新费用,都是出自择校费。”如果取消,今年设备更新的计划也将随之“流产”。

  玄武外国语学校校长孙菊生昨天在电话里激动地说:“收择校费也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核过的。一旦取消,学校根本运转不起来!”他算了笔账:现在玄外每年学费的收入是400多万元,完全用于教师的工资、奖金。择校费的收入大约是200万元。现在一下减少1/3的收入,意味着房租、水电、通信、设备等都没有经费来源。教师的收入不能降低,想维持运转只能靠提高每个学生的学费,算下来,每生每年要交11000元,比现在的学费贵4000元,新生家长肯定有意见。

  他还认为,取消扩招计划很难做到。方方面面的“条子”都往校长手里送,民办学校想要生存发展,总要依靠各方面的支持,能否“理想化”地做到“抗住压力、杜绝条子”,要打一个大问号。

  他说:有关部门应该关注民办学校收的择校费用到哪里去了,而不是一刀切地取消。

  学生家长:担心“自主招生”不公平

  这届“小升初”的学生家长对新的招生政策反响相当强烈,并且形成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取消扩招使优质教育资源向有实力的“平常人家”孩子敞开了大门,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另一种认为,“自主招生”只是幌子,公平性值得怀疑。

  拉萨路小学6年级学生丁丁是个各方面表现出色的孩子,获得过好几项竞赛的奖项。按照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原则,综合素质高、获奖证书多的孩子在入学时应该有优势。可是丁丁的爸爸却说:现在有获奖证书的孩子多的是,哪个孩子优秀又没有统一标准,做手脚是很容易的事,不如同类民办学校组织一场统考,谁考得好谁上,这样才公平。

  而一个6年级学生的奶奶却说:现在学校都在抢优质生源,表现优秀的孩子肯定会受到学校的欢迎。如果学校不考虑学生素质,只顾着收关系生,实际上是在砸自己的牌子。

  教育局官员:为实现公平义务教育

  “这项举措是为了南京创建教育名城,实现‘十一五’计划中全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承诺而制定的”。昨天,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

  这位官员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办好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对普通百姓家庭来讲,是个利好。政策变化后,如学生电脑摇号没摇上,还有机会参加学校自主招生,凭实力进校。取消民办初中扩招名额,也可杜绝民办学校招生时“卖人情”、“看条子”的情况。这位官员请家长们放心,教育局一定会严格督促政策的实施,不会让“自主招生”成为幌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