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冷门不冷小语种吃香 留学市场生源战提前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往年四五月份才开始忙活的南京留学培训、招生市场,今年春节刚过就“吆喝”声四起。南京大学西班牙语留学培训网上报名通道大年初八一上班就已经打开,想赶在今年夏季进入西班牙院校留学的学子们,也忙着和家长到相关中介机构办理报名手续。昨天,新街口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哑着嗓子告诉记者,上班才两天就接待了一堆客户,嗓子都哑了。

  今年留学市场更多元化

  “现在连印度一些院校都到南京招生了。”昨天,已做了多年留学中介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传统留学路线中,除英国、美国生源保持平稳外,澳大利亚、新西兰、北欧等路线去年生源已不稳定,今年也很难说。新西兰因为前几年去的华人较多,加上个别语言学校因质量原因停办,现在去的人已比以前少多了。

  但一些新的留学路线的兴起将使今年南京留学市场更具多元性。去年南京人选择去韩国留学的已明显增多,还有南美地区的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国家,留学人数也在增加。昨天,一家留学中介机构人士说,今年南京留学中介组织在举办相关论坛和咨询活动时,会更多邀请一些“冷门”国家院校参加。

  小语种留学将更热

  “我表妹留学走的就是小语种路线,上学期间就有很多挣钱机会。”昨天,市民罗小姐说,看到小语种留学就业这么吃香,她也动了念头。去年南京生源增长迅猛的小语种留学,今年还会继续火爆,并且市场份额将逐步看齐传统留学路线。

  南京小语种留学市场目前有不少做得较有名气的路线,如江苏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西班牙语留学,去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留学生源,连甘肃、新疆、吉林、青海等地的学子都慕名而来,去年通过该公司拿到西班牙留学签证的学生就有280人,是全国输送西语留学人数最多的中介机构。该公司一负责西语留学的工作人员说,随着小语种留学市场越来越热,今年预计生源数还要增加。

  留学“一窝蜂”越来越少

  和前几年留学“一窝蜂”现象相比,去年南京人在做留学选择时更注重就业等实际问题,小语种留学的趋热就是一个证明。昨天,南京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说,英语经过这么多年教育,现在供求基本平衡。而阿拉伯语、泰国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人才,近几年随着国际贸易、旅游的频繁,需求量越来越大,小语种留学生毕业后无论留在当地还是回国,就业肯定没问题。

  “信息不畅是前几年留学选择‘一窝蜂’现象的主要原因,市民在做留学选择前一定要找业内人士多沟通。”昨天,南京一资深留学中介说,现在留学中介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大的中介公司虽然很注重质量,但他们的建议也要冷静分析,最好自己多找一些业内人士从不同角度了解信息,包括网上资讯等。

  留学选择价格不是唯一

  “像英国、美国这样的传统路线,因英语留学信息越来越透明,留学中介的价值在下降,相应的中介费也在降低,今年最多只七八千元。”昨天,在谈到目前留学市场价格时,南京一资深中介说,现在影响南京人留学选择的价格已不是唯一决定因素,就业率高低、学校质量、专业等,都会影响人们对留学目的地的选择。

  目前除留学中介费外,各个国家的留学学费和生活费标准也不一样,英国、美国最高,一年留学费用大约15—20万元;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一年留学费用大约12万元;然后是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一年留学费用大约8—10万元。

  据悉,目前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等部分欧盟国家,有些专业还免费,一年只要注册费5000元即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