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艺考生今年达到16万与实际数据不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1:5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山东考生占了全国的一半,招生计划会不会也占一半呢?”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山东艺术类考生今年达到16万人,占全国艺考生的52%,一些正在我市艺术之家报名的艺考生在感到惊讶之后,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昨天查阅有关数据,并采访专业人士发现,这个比例数与实际情况不符。

  去年仅占全国二成

  昨日,记者根据省招办发布的权威数据了解到,近几年我省艺考生报名人数连年走高,2002年,全省艺考生仅为3.2万人,2003年达到5.6万余人,2004年为9.3万人,去年则达到了14.6万人。不过,尽管这样,我省艺术生占全国考生的比例约为21%。

  今年与前两年相比,考生人数增加幅度有所降低。今年全省报名参加艺术专业考试的考生为16万人,比去年增加9.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过半不可信

  对历年艺考颇有研究的青岛六中副校长孟国华表示,我省考生人数在全国居第一位,而且远多于其他任何一个省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他认为,以山东16万考生占全国一半这个比例来算,全国的艺考生仅为30多万,显然也不太符合现实。“山东艺考生去年占全国的两成,今年增长比例又较小,因此占三成以内的比例是可信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考试部门还没有向社会公布今年全国艺考生的总人数。昨天,记者根据各省考试部门公布的数据,仅河南、湖北、辽宁、四川、安徽5省的考生人数就超过了16万。其他省份中,河北、浙江、江西、湖南也都是考生为两三万人的“大户”。由此可见,山东16万艺考生远远达不到全国的一半。

  考生竞争仍很激烈

  一些考生认为,山东艺术考生这么多,高校投放给山东的计划也会同步增加。不过,这只是考生一厢情愿的想法。昨天,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数高校在山东投放的计划是在考生报名前已经确定的,录取时并不会根据考生人数比例来调整计划。今年山东艺考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人,考生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记者姜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