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强收就业推荐费 称请客送礼应学生买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11 新华网
学校强收就业推荐费称请客送礼应学生买单(图)

巨大的就业压力使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丝毫没有轻松的感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学校强收就业推荐费称请客送礼应学生买单(图)

希望能在招聘会上有所收获!


  眼下,正是毕业生们忙着离校、找工作的时候,对于云南省技工学校的毕业生们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当该校的一些毕业生在学校的推荐下找到了工作,正满心欢喜地准备踏出校园时,却被校方要求必须交纳1200元钱,理由是帮学生就业所需的请客送礼钱。

  学校强收“就业推荐费”

  近日,云南省技工学校一名2002年的应届毕业生将一封投诉信寄到了媒体,说学校以推荐就业、要请用人单位吃饭、送红包为由,要求毕业生必须交纳1200元钱才能办理毕业手续。但在入学时,学校曾答应过如果学生在校期间无违纪、无补考,毕业时学校保证有3次推荐就业的机会,并且也签了协议,但为什么到了领毕业证时却还要交钱呢?

  针对这封"迟来"的投诉信,记者对学校现在还有没有这一"规矩"进行了调查。其中一名今年的毕业生反映,就在自己去领取报到证、毕业证和户口迁移证时,也被学校要求交1200元钱,而且老师还强调,这钱是为他们找工作拿去请人吃饭、过节送礼用的,没有收条,但是不交就不给拿证。

  另一名毕业生还透露说,这笔收费由来以久,前几届的毕业生也交过。现在,被学校推荐到云南铝厂、云南冶炼厂等单位工作的同学,也有10来个都交了1200元钱。

  对于学校的这一行为,该校学生科的一位副科长承认确有其事,并表示对前两届的部分毕业生也收取过类似费用,只是价目不等,而且未开具发票,但这笔钱主要是用于为学生的分配协调关系,不存在乱收费的现象。

  据了解,今年该校大约就有60余名毕业生交纳了此项"就业推荐费"。

  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

  就在学生们纷纷质疑学校的这一收费行为时,该校学生科的一位负责人作了如下解释:"收这1200元钱的原因,首先是学校很多学生家庭比较困难,就连云南省财政厅核准的每年1680元的学费都很难收齐,但同时学校又要每月支出8000多元作为提供给学生的助学金;另外还有奖学金,每人每年最高1200元,最低400元。其次是学校每年还要减免一部分学生的费用,一个班每年至少减免15人。由于学校90%的学生都来自农村,对于有些家庭特别贫困的,基本上所有费用都免掉了,这就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是市场经济,'礼尚往来'缺不了,分配学生光凭嘴,办不了事。云南省技工学校的学生好分配,就是学校协调了一些关系,走访了一些职能部门的人员,这也是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而且,从学生那收来的钱,并没有装进私人的腰包,也没有用于改善教师福利,主要还是用来和用人单位协调关系。虽说没有开发票,但我们和学生家长也交代过这事,他们也是理解的。"

  这位负责人还说,其他很多学校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云南省技校的收费还是比较低的。对于不要学校推荐工作的,不用交1200元就可以领证,只是交100元的办证费。

  1200元的收费该不该?

  学校帮忙"牵线搭桥",为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固然是件好事,但这1200元的"就业推荐费"到底该不该收?

  云南省技工学校的多名毕业生都提出,学校为学生推荐工作本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不应该收取费用。而即便不要学校联系工作,但不交钱就拿不到报到证、毕业证甚至户口迁移证,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为了不白读3年的书,也只好忍气吞声地交钱。

  还有的学生表示,自己虽然找到了工作,但如果没有报到证,用人单位也不会与其签合同,不交钱学校不给办手续,户口就将被打回原籍,这不是逼着大家交钱嘛,实在有些不合情理。

  云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办公室主任李荣说:"学校收费必须经省财政批准立项,由价格主管部门核准后才能收取,而且必须开具正规发票。显然,云南省技工学校如此收费是不合理的。另外,学生的报到证应该是无偿提供的,都是由上级主管部门--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发放,只有毕业证需交纳每人5元的工本费。"

  李荣还说,学校对收取1200元费用所提出的理由不能成立。如果没有经过报批就私自向学生收费,那肯定是乱收费,是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

  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天厚也强调,学校帮助毕业生就业,这是学校的职能之一,学校不是人才市场,也不是职业介绍所,就不能搞有偿服务,以收取"中介费"。

  目前,云南省技工学校学生科的科长、副科长已被撤职;学校被责令对于不应收取或是多收了的费用要在一周内如数清退给学生。

  就业形势严峻 学校"向左走?向右走?"

  对于云南省技工学校私自收取"就业推荐费"一事,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天厚分析说:"经过我们调查了解,确是该校学生科为了能尽量安排毕业生就业,就收了钱去'打通关系'。虽说钱没有流入私人腰包,但这一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最根本的是学校的意识是不正确的。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率的高低可能直接关系到学校今后的生源和发展,但解决的办法不是搞'歪门邪道',而是应该以社会、市场的需求为导向,适时调整教育体制、办学思路,合理设置课程教学,让学生具备更多的技能、专长,以适应竞争的需要。"

  杨天厚还说:"就业是个市场行为,学校应该变'找人'为找'市场',除了抓好教育以外,要有主动开拓市场的意识,诸如可以多联系一些单位、企业等,有针对性地培养可用的人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受害的最终还是学生、学校。"

  云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高苏平也谈到:"去年初,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曾发文,对部分学校实行毕业生派遣有偿服务作出了纠正。虽然学校为毕业生找工作是好事,但首先应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取向。"

  "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每年全国的下岗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流入城市的农民工都有近1000万人,就业压力确实不小,学校如何引导学生充分就业非常关键。现在,我们很多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大都是'高不成、低不就'。因此学校应该多向学生灌输'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这样既减轻了家庭负担,又给社会、学校减少了压力。"高苏平补充说。(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