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中科大为防恶意欠费规定学生先缴学费再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32 长江商报

  昨日下午4点,华中科技大学财务处门前排起了长队,原来是那些尚未注册的学生等着缴费注册。

  今年,该校出台了新的注册管理规则,学生必须先缴学费,后注册,到9月17日凌晨,对无正当理由没办注册手续或办理暂缓注册手续的学生,学校将视其为放弃学籍,予以退学。

  大多学生不是恶意欠学费

  记者在新闻学院学生宿舍门外看到一张未注册学生名单,该院仅本科生就有43人未按时注册。

  该校注册中心的老师罗蔚说,原来该校在籍学生来校报到时,不需要先缴纳学费,持学生证即可找各院系教务员办理报到注册手续。从今年开始,所有在籍学生必须要先缴费,然后到注册中心注册。

  华中科技大新闻学院03级辅导员何立群告诉记者,她所带年级有178名学生,截至9月10日还有30名学生没有注册。她认为,多数没有注册的学生不是恶意拖欠学费,但不排除有这样的学生。很多学生是在外地实习,或者在校外租房考研,还不知道学校的要求。她说:“每年开学欠费的学生都很多,很让学校相关部门头疼。”

  随后,记者从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了解到,该院也有些学生因没缴纳学费未能注册,但总数并不多的04级381人,没有缴费注册的还有11人。

  贫困生注册有“绿色通道”

  罗蔚介绍说,学校目前仍有近10%的学生还没有注册。在籍学生不能按期注册的,必须在正常注册期结束前,以信函的形式向学校相关部门办理请假手续,并继而在注册中心办理暂缓注册手续。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的学生又无正当事由的,视为放弃学籍,予以退学。

  罗蔚说,教育部去年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增加了“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的不予注册”这一规定。学校出台的新规定也是依据教育部的政策。新规定也是想对那些恶意欠费的学生进行一定的约束。

  罗蔚告诉记者,对于贫困学生注册,学校开设了“绿色通道”。贫困学生可向学校提出 “减免学费、国家

助学贷款和缓交”的申请,对于申请了“免贷缓”的学生,注册中心将及时为他们注册。

  毕业时仍没缴清学费怎么办

  该校教务处的施老师说,到毕业时仍有欠费的学生,学校将扣下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做担保,但学校仍会为学生出具相应的学历、学位证明,以方便学生找工作。学生毕业前后只要还清所欠学费,学校会立即把学历证和学位证归还给学生本人。(本报记者 姚德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