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新名片:自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3:57  新民周刊

  欧洲新名片:自行车

  记者/陈 冰

  当我们正在攒钱或贷款买车,试图成为“车轮上的国家”时,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倡导以自行车代步了。曾经的“自行车王国”在汽车文化面前日渐苍白无力,欧美发达国家的自行车骑行文化却开始日益深入人心。骑自行车几乎成为男女老幼通吃的休闲运动方式。在这里,自行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一种健康运动的时尚标志。自行车也越来越多地成为这些国家的城市新名片。                

  荷兰、丹麦、德国和奥地利被称为欧洲自行车四大王国。

  荷兰人口只有1600万,而自行车的拥有量却有1800万辆,人手不止一辆,只有3岁以下和90岁以上才不被允许骑自行车,自行车普及率世界第一。在荷兰,很多政府高级官员都是自行车一族,骑着自行车而不是开着豪华汽车上下班。

  丹麦更是自行车运动强国,有许多世界闻名的自行车运动员。除了运动,许多丹麦人还将骑车作为一种娱乐休闲的方式。假日里,不少人愿意骑车旅行。几乎每个丹麦人都拥有两辆自行车,一辆代步,另一辆运动。

  据统计,如今有36%的哥本哈根市民利用自行车上下班。哥本哈根耗时20多年修建了总长度300多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其中市中心到火车站的自行车快速道没有一个红灯,每天3万多骑车人通过这条快速道上下班。为保证骑车人安全,政府严禁机动车驶入自行车专用道。同时政府部门率先垂范,为公务员配备公务自行车,用于同城内到政府机构办事,最大限度减少汽车的使用。

  正因为自行车在丹麦人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丹麦馆处处体现着自行车文化的影子。由丹麦本土建筑设计公司BIG负责设计的丹麦馆主体结构就是由两条环形轨道构成。它们相互倾斜、上下重叠,从空中俯瞰,整个场馆呈现出一个巨大螺旋体。而馆内屋顶所用浅蓝色涂层就来自于哥本哈根市内交通道路上随处可见的浇注自行车道的材料。丹麦馆正式对外开放之后,这些轨道摇身一变成了自行车道。丹麦馆还特别对外提供1500辆丹麦生产的自行车,供游客在馆内体验正宗的哥本哈根自行车出行文化。

  作为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丹麦第三大城市欧登塞还特别在世博园区的最佳城市实践区内建立了一个名为“自行车复兴”的主题展馆。仅有约20万人口的欧登塞早在7年前就制定了一个为期4年的用自行车取代汽车的公共计划,修建了更多更宽的自行车道,让自行车出行比汽车更便捷。欧登塞市还对市内汽车的使用进行更多限制,发起鼓励青少年骑车上学的运动,并采取措施让道路更安全。现在,四分之一的欧登塞人选择自行车出行,步行或骑车上学的学生超过80%,市内的自行车专用道达到500公里。

  德、奥两国的情形也差不多,使用自行车代步的人群越来越多,许多大城市都设立了自行车行车专用道,还有专门的行车和停车标志。健身、省钱、环保和政策优待4条理由,足以让自行车风靡欧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