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浦西园区游览攻略:多个场馆适合儿童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6:28  新民周刊

  亲子世博游

  这是一份亲子游攻略,儿童节,带着你的孩子畅游浦西世博吧!

  记者/钱亦蕉

  世博开幕一个月,浦西园区一直没有浦东热闹,实际上浦东各国家馆也并非家家出色,有些只是风光片或者工艺铺来走过场,倒是浦西不少企业馆,花的是自己的钱,精心端出不少吸引游客的体验项目。特别是小孩,非常适合在浦西游览,其乐无穷。在这里,我们根据实地考察撰写一份推荐攻略,方便儿童节大家来一个快乐的亲子游。

  育乐湾

  适合年龄:5-12岁

  推荐星级:★★★★★

  排队指数:1(基本不需排队)

  如果你的孩子是小学生,那么育乐湾一定是游览世博的首选地,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玩得开心兴奋,而且不少都是“回头客”。由于采用预约制,这里免于排队煎熬。

  实际上,育乐湾就是一个儿童馆,这里被装扮成一个虚拟的城市,在一个个以真实尺寸2/3比例建造的职业体验馆内,孩子们穿着和大人们一样的“职业装”,在电视台准备电视直播;在烘焙中心亲手制作蛋糕和面包;在医院用各种医疗器具对“病人”进行检查;在设计师事务所进行时尚前卫的汽车外形设计;在时尚沙龙里给妈咪模特做造型……而且不像有的角色扮演游戏只是“高级过家家”,这里每个“岗位”都限制人数,并配备“辅教员”,逼真模拟职业环境,并且有仿真的操作用具。比如如果你被“分配”到乳品工厂,你就可以穿上白大褂,戴上帽子口罩,然后提着铁桶去牛奶棚挤牛奶,虽然奶牛是仿制品,但是你在“辅教员”的带领下可以真实体验挤奶的过程,而挤出来的“奶”据说也是确实含有牛奶成分的。带着原奶回“工厂”,在“辅教员”指点下捣鼓些瓶瓶罐罐,鲜奶就制成了,当然最后发给大家的是一小包真实的儿童牛奶,并非你自己的制成品哦。

  孩子们“进城”时,系统根据年龄段和性别设置了6组不同的匹配选项,为孩子在30多种现有职业中选择一种合适的来体验。比如警察基本是男孩,而时装模特大多是女孩,摄影师的年龄一般大一点,而轨道交通则可以适合年龄小一点的孩子。每一次的体验时间是30分钟,整点开始,半点预约。所以如果你觉得只玩一种职业还不满足,那么可以在结束时回到入口处,正好赶上后面一场的预约。父母亲能陪伴孩子进馆,却不能进入“工作现场”,孩子们必须在辅导下独立完成“任务”,不管是拍照还是走T台,你必须勇敢地自己“闯天下”!

  可口可乐快乐工坊

  适合年龄:5-15岁

  推荐星级:★★★★

  排队指数:3

  可口可乐馆也是青少年特别喜爱的场馆,外观是喜庆的中国红,还树立了一个巨大的不断播放视频影像的可口可乐瓶子,非常具有号召力。而内部,它就像一个童话王国,叫作“快乐工坊”名副其实。

  可口可乐馆的核心部分是一个名叫“快乐工坊”的动画广告片,据说该片获得过艾美奖。走进场馆内的展示区,就可以看到动画里面的这些人物形象,“喇叭姐姐”,“劳模”,“亲亲宝贝”等都出现在墙上的“每月优秀员工”栏中。看完一段对这些人物进行介绍的电视短片后,就可以进入影院欣赏这部动画片了。动画片中展示的是一个硬币投入自动售货机后,“快乐工坊”的工作人员如何忙碌着准备好一瓶满满的可乐,但是机器出现了故障。“劳模”千辛万苦运输一小瓶留存的可乐,在枯萎的大树前,他发现打嗝喷出的可乐气味可以救活生命,于是大树复活了,“快乐工坊”又恢复工作了。

  看完影片,就进入了互动活动区,动画里的人物和场景在这里重现,而工作人员会给每位游客分发一小瓶“特爽冰昔”可乐。按照指令打开一点瓶盖,马上拧紧,再颠倒几下瓶身,这时瓶子上端的可乐里面就会浮起小冰沙,出现“瞬时结冰”的有趣现象。工作人员解释,可口可乐的温度保持在2.22度才能有这样的效果,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验成功哦。还有,这个瓶子是限量版的“植物环保瓶”,所以喝完还可以留作纪念,而纪念品商店里面的一些衣服包包据说就是用这种“植物环保瓶”回收再生的。

  可口可乐馆前队伍不短,不过有音乐、有视频,还有真实卡通人物出现与大家问好玩乐,所以这样的排队还可以忍受。

  太空家园馆

  适合年龄:4-12岁

  推荐星级:★★★☆

  排队指数:2

  对于孩子们来说,太空家园馆也值得一去,如果不看3D影片,太空馆排队时间较短,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个《万户飞天》的3D动画短片还是不可不看。影片半小时一次,轮回放映,每次可进100人左右,等候区有休息的地方,“上空”还有模拟的七大行星,地上装着不少高高低低的“望远镜”,可以透过放大镜看到星云图、卫星图、嫦娥图等古今中外的太空相关图像。

  这个8分钟的3D短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下属多媒体公司自己制作,色彩鲜艳,效果不错。万户是“世界上第一个想利用火箭飞行的人”。为了说明飞向太空的梦想从古到今从未停歇,影片中的万户完成了一次“穿越”,从当代的宇航员回到明代的万户,用自制的火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上椅子,双手举着大风筝。设想利用火箭的推力,飞上天空,然后利用风筝平稳着陆。当然万户最后没有成功,牺牲了自己,但当代人却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

  看完影片,你还可以在展区一处的摄像头前拍照,影像会与中国宇航员的图像合成,在旁边的屏幕上就可以看到自己穿着宇航服从太空舱中一蹦一蹦跳出来,还向众人挥手示意。如果觉得喜欢,就可以在楼下纪念品店购买这个挥手照片。

  船坞剧场

  适合年龄:3-12岁

  推荐星级:★★★

  排队指数:0

  世博会中有不少文艺演出的场所,每天安排各种中外节目,比如世博文化中心、宝钢大舞台、综艺大厅等等,其中有一处是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舞台,那就是船坞剧场。

  船坞剧场在1号船坞旁边,离育乐湾不远。现在主要安排的剧目是杖头木偶剧《西游记》和儿童剧《“芝麻街”魔法地图探险》,7月1日起还将上演皮影戏《三国演义》。《“芝麻街”魔法地图探险》是世博期间船坞剧场每天的必演剧目,“芝麻街”中的人物火鸡、艾摩、艾尼等与海宝一起出场唱歌跳舞,向小观众介绍德国、埃及、澳大利亚、肯尼亚等世界各地风土人情。表演结束后,一部分小朋友还会被邀请上台,与老师一起做污水变清的实验,大家亲自动手用量杯、烧杯、搅拌棒、活性炭等工具使污水通过过滤、沉淀和吸附的方式变清。很有意思哦!当然,你也可以与“芝麻街”上的毛绒人物合影留念。

  航空馆

  适合年龄:5-15岁

  推荐星级:★★★★★

  排队指数:4

  中国航空馆的外形设计就像一朵变幻的“云朵”,让人产生飞翔的联想。航空馆的主要亮点集中在主展区和模拟机体验区。

  主展区的主题是《飞翔之梦》,游客戴上特制眼镜,通过乘坐无轨观光车(有15辆,可坐90人),滑行在9个场景中体验飞翔的感受。这是一套地乘4D展演系统,是中外合作设计的,视听效果堪比大片《阿凡达》。故事是关于一对少年男女如何在其祖母的影响下,从梦想飞翔的童年,逐步成长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机师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客舱服务总监的过程。当然,即使你没有看懂故事也无所谓,随着无轨观光车的滑行(顺行、倒滑、转圈),不断变幻的场景,再加上水雾喷射的效果,整个人就像乘坐在飞行器中飞翔,身临其境。这真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梦幻体验,比迪斯尼乐园的项目还要新鲜刺激。

  模拟区有4架模拟飞行玩乐机和1架大型飞机模拟机,后者可以通过模拟影像直接感受从虹桥机场起飞到在世博上空翱翔再到浦东机场降落的全部过程。而前者基本就是超级飞行游戏机,吸引了众多想一圆飞行梦的男男女女。你可以登上机台亲自操控飞机,机舱将随着你的指令起飞、降落、颠簸,真实体验驾驶飞机的感受。坐在驾驶室,飞机滑行超过80公里/h,你就可以拉起操纵杆,然后收起起落架,开始上升起飞,左右脚是操纵飞机左转右转,操纵杆可以控制侧飞直飞上升下降。当然,体验时间有限,只有3分多钟,要实现降落有一定难度,工作人员笑着说:很少有人能成功降落在停机坪上的!

  除此以外,航空馆的前展中可以看到未来机场和未来飞机,后展区则可以看到中国的百年航空史。其中有一个未来城市飞行交通网模拟沙盘也很不错,沙盘模型与未来飞行器幻影成像相结合,搭建了一个从海底到陆地、从地面到空中的立体飞行交通网络,让人切身感受到未来城市飞行交通的便捷。

  中国航空馆适合各种年龄段的青少年,是E片区的热门场馆,虽然主展区和模拟区已分开排队,但是排队人数还是众多。有“排队3小时,开飞机3分钟”的调侃。建议从主展区排队,不仅等候时间稍短,而且也能享受模拟飞机的体验。

  石油馆

  适合年龄:8岁以上

  推荐星级:★★★★☆

  排队指数:4

  如果说E片区最热门的是航空馆,那么D片区最热门的就数石油馆了,基本上一天从早到晚排队时间都不少于2小时,经常在3小时以上。当然,与育乐湾和可口可乐馆更适合低年龄的少儿不同,石油馆则适合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因为里面的4D动感电影相当刺激,5岁以下儿童不被允许观看,12岁以下的儿童也被要求在成人陪伴下观看。即使如此,看到惊险处,影院里还是屡屡响起一片尖叫声。

  名叫《石油梦想》的4D动感电影讲述的是关于石油前世今生的故事,影片带领观众穿越数亿年的时空,你可以看到巨大的恐龙和那个时代的各种奇珍异兽,狼会向你扑来,蛇在脚下穿行,还有迎面扇着翅膀而来的成群的巨大蚊蝇……如果仅仅是3D,还没有那么惊心动魄,这个影院的座椅都是特制的,会随着影像产生相应效果。靠背、坐垫,甚至脚下都有机关,所以蛇游过来时,你会觉得它就在屁股底下,脚下也有什么东西一晃而过;而蚊蝇扑面而来时,不仅有水雾喷来的感觉,还有翅膀扇上脸面的刺激。如果太害怕了,唯一的办法就是闭上眼睛!

  影片的后半段趋于平缓,讲述石油对推动人类历史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贡献,也幽默地想象了人类失去石油的尴尬景象——涂着光鲜油漆的家具、电器黯然失色,交通陷入混乱瘫痪,许多西药停止生产,女人们青睐的化妆品和华丽服饰将变成奢望……

  石油馆的外形也相当漂亮,而且还有场外水景,冷雾喷泉随着音乐变幻多姿。门外的几个嫩黄色的“油宝宝”(石油馆吉祥物)各具神态,也吸引了孩子们拍照嬉戏。

  浦西的很多场馆都各具特色,比如电网馆中的“魔盒”,中国人保馆中的灾害(地震、火山、洪水、火灾)体验,通用汽车馆中的零延迟动感座椅等等。另外,日本产业馆周边也值得带孩子们走走,那里不仅有买好吃的章鱼丸子,还有东京口味的软冰淇淋和刨冰,虽然价格不菲,但物有所值。另外,还有一个小店专门售卖宫崎骏动画衍生产品,有《龙猫》、《千与千寻》、《魔女宅急便》中动画形象的绒毛玩具、风铃、钥匙扣、毛巾、手机链等小玩意,对宫崎骏动画迷绝对是个诱惑!未来邮局则有出售日本风光明信片和各种设计独特的文具,还有纪念版HelloKitty。

  在下午傍晚时分准备回家的时候,你不妨选择走一号门,就可以正好赶上17点整开始的花车大巡游,可爱的卡通花车和化装表演会为孩子们的世博游留下一个完美句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