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博男孩":明年为世界朋友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0:32  世博网




  

  申博成功后的庆祝晚宴上,小骋昊与国际展览局秘书长互换礼品。

  

  作为申博海报的男主角,“申博男孩”张骋昊现在因世博筹备而多出很多事情,也会参加很多宣传活动。不过,小骋昊从不抱怨,并认为只是为世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穿着蓝色的背带裤,张开双臂拥抱世博标志,大大的眼睛满是期待……还记得“申博男孩”张骋昊吗?申博海报《期盼》曾让当时只有5岁的张骋昊成为年龄最小的申博“使节”。

  如今,在即将小学毕业升入初中的张骋昊脸上,依稀仍能看出当初打动海报作者以及世博组织者的孩童稚气。张骋昊对记者说:“世博会的时候,如果外国游客来上海,我可以用英语为他们指路哦! ”

  No.14

  张骋昊:申博海报男主角

  结缘世博:

  拍摄海报那天状态特别好

  张骋昊的妈妈马玮莹是一位高中教师,她告诉记者,小骋昊从小就是个既害羞又顽皮的孩子。说他害羞,是因为他见到陌生人总喜欢躲到妈妈身后,但是和熟悉的人在一起就显露出了活泼顽皮的本性。

  因为性格的关系,小骋昊对于镜头一直有些害怕。“其实那次海报能拍得这么成功,实在是因为他那天状态好。”海报作者王峰是马老师当时学校里一个同事的朋友。那时王峰急需找几个4-6岁充满灵气又不失稚气的男孩作为海报的主角,就拜托周围的朋友帮忙寻找。“我们当时以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没想到后来真入选了。”马老师随后说道,“其实拍摄前几天和拍摄后小骋昊甚至都不肯对着镜头,但是恰恰在拍摄那天,摄影师不停地告诉他,‘你是最棒的,你拍得是最好的!’所以那天小骋昊特别兴奋,对于摄影师的要求也特别配合。”

  记者问道,是否觉得申博海报拍摄改变了自己,小骋昊罕见地很严肃地回答:“如果没有那次海报的拍摄经历,我大概就会这么一直普普通通下去,仍然是个害羞、怕镜头的男生。不过世博会慢慢改变了我,让我渐渐变得不害怕镜头、敢于上台表演了。而且,也让我知道了英语的重要性以及与别人交流的重要性。”成为“明星”:

  同学向他要世博会门票

  “后来申博办打电话给我们时,我们虽然很高兴,但并不知道这个海报究竟会用在哪里,直到看到厚厚一叠正规的合同我们才知道这件事好像非常重要。”

  “我好像也在合同上签字了哦!”一旁的张骋昊插嘴道。

  当海报铺满了大街小巷之后,小骋昊也成了幼儿园里的名人,幼儿园老师经常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现在是个公众人物了,所以要做小朋友的榜样哦。”谈起这个,小骋昊对记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不过因为那段时间家里经常搬家,所以许多时候街坊邻里并不知道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就是那个海报上的小孩,而张家人也保持着低调,不刻意宣传。“现在只留了一张小的海报在家里放着。”马老师告诉记者。

  在小学里,同学和老师都知道张骋昊的身份,不过他们并没有特殊对待,老师还是很严厉,同学和他关系也不错,“不过有时候也会调侃我说,‘大明星,签个名吧。’还有同学会让我送他几张票一起去看世博会。”

  不过“申博小大使”的身份还是会给他带来额外的工作,比如说,学校里举行的世博知识竞赛,老师就让他做主持人。平时老师也会让他发起一些公益活动,小骋昊成了校园里的“公益使者”。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倡议同学们捐款并率先捐了500元,其中300元还是他存下来的零花钱。

  随着世博建设的开展,小骋昊家的剪报本也越来越厚。因为海报的关系,小骋昊和家里人格外关注世博会筹备进展,“有时晚上新闻里放世博信息,就算在做作业,妈妈也会叫我去看。”参观爱知:

  对中国馆印象特别深刻

  2005年,张骋昊独自一人随小荧星艺术团赴日本爱知世博会演出。第一次独自出门,父母紧张得要命,不断地叮嘱小骋昊要注意安全、小心行李。相比之下小骋昊就显得轻松多了,他盼望着这次独自出国,因为那样他就能“自由”了。不过旅途中,小骋昊还是记住了父母的叮嘱,时刻都担忧着行李箱的“安危”。

  在那里,小骋昊的表演节目是朗诵一段文章,平时表演前会很紧张的小骋昊那次非常放松,“表演即将开始我却还在后台吃饭,老师看见后赶紧把我赶上舞台。不过表演一点没有受到影响。”

  在爱知世博会,小骋昊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馆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馆。他告诉记者,他对中国馆的印象特别深刻,“特别是那些京剧脸谱、青铜器等,感觉很有意思!”

  回国后,小骋昊自豪地向妈妈炫耀:“我一件东西都没丢哦。”期待开幕:

  想为全世界的朋友指路

  对于来年的世博会,张骋昊并没有什么很宏大的理想,他自嘲说:“虽然妈妈说我长得像海宝,很招人爱,不过我唱歌五音不全,表演‘空手吃苹果’会吃到手心里去,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乐器。而且我一上台还是会有点紧张,经常可以在台上看到我“抽筋的笑容”,所以我就为世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算了。比如说我作为世博文明宣传员,可以以身作则不乱穿马路。”

  因为毕业于世界外国语小学以及两次出国的关系,小骋昊的英文水平还是不错的,“到了2010年,虽然我的英语水平要给外国旅客做翻译比较难,但是我可以给他们指路嘛。”

  小骋昊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中国馆里能看到中国本土制作的动画和漫画作品,“我很喜欢动漫的,最喜欢的是《火影忍者》。”“我希望世博会能更加好玩点。”小骋昊憧憬地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他是一个学生,其次才是“申博男孩”

  采访张骋昊的过程中,他就像一个普通的五年级男孩那样一刻也不消停,经常在座位上做着鬼脸,动来动去。他很爱笑,每次笑都会露出两颗小虎牙,充满了童真。小骋昊和父母的关系就像是朋友一样,他的爸爸是部队里的,却可以和孩子签君子协定打网游,他妈妈时不时调侃一下小骋昊,后者也会作出各种很有趣的反应,时而害羞,时而骄傲。他很喜欢自嘲,但他也是一个开朗的男生,申博海报的拍摄并没有让他飘飘然,全家也一直保持着低调,没有为他接过什么广告和影视剧的拍摄。

  小骋昊的成绩不错,最好一次考了年级第八。看上去有点胖胖的他喜欢体育运动,乒乓球、篮球和足球都是他的最爱。“本来今天下午他约了同学一起打乒乓,因为采访的关系去不成了,所以一开始还在和我闹脾气。 ”马老师在一旁笑着说。

  “2008年奥运的时候我还去体育场看了阿根廷对科特迪瓦的比赛,我最喜欢梅西了!”说到这个,小骋昊有些兴奋,“听说梅西只有1米69,我应该能在身高上超过他。 ”

  张骋昊的家教还是满严格的,每周只有一个小时能玩电脑,“所以我一般都玩燃烧战车,因为这个游戏时间比较短,而且能用外挂,不然我赢不了别人。”说到这里,小骋昊很狡黠地笑了一下。 “其实他以前还玩一款叫《诛仙》的网络游戏,不过后来他和他爸爸签了个君子协定——他好好读书,他爸爸帮他练级,所以现在变成他爸爸在玩了。 ”马老师在一旁微笑着补充。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他首先是一个学生,其次才是“申博男孩”。

  ■内幕揭秘

  申博成功时,没倒过时差正埋头大睡

  2002年11月底,张骋昊在妈妈的陪同下随同中国申博代表团前往蒙特卡罗。在飞机上,大人们教了他三句法语,分别是:Bonjour(你好)、Merci(谢谢)和Monnom estZhangChenghao(我的名字叫张骋昊)。

  于是,在蒙特卡罗期间,小骋昊就一直在找能和外国朋友打招呼的机会。有一天休息时,小骋昊在沙滩上玩耍,看到一位外国朋友向他走来,便用“Bonjour”打了个招呼。“没想到那个外国人马上说了一大堆我完全听不懂的话,我只好说 ‘Sorry, Idon’tknow.’并马上逃到妈妈那边去。因为这个事情,我现在都有‘交流阴影’,不敢和外国人说话了。”

  不过,小骋昊在蒙特卡罗还是交到了很多朋友。“那次我和一个外国小朋友玩跷跷板,玩了一会我就壮着胆子和他用‘Bonjour’打了声招呼,没想到他也说了一大堆我听不懂的话,不过这次我没有逃。”小骋昊骄傲地说,“我们最后成了朋友,一起玩的很开心。”

  在蒙特卡罗最多的记忆还是关于睡觉的,由于那个时候年龄小,小骋昊在那里一直没有将时差倒过来。“我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申博成功的时候,我是被坐在我旁边的人拍醒的,之前一直都在睡觉。”说到这里,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晚上的庆功酒会上,小骋昊作为会场中唯一的小孩,受到了许多人的祝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