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50天 调查称市民素养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7:57  新华网
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50天调查称市民素养提高
3月11日,工人在进行夜景灯光调试的信息通信馆前施工。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3月11日电 (记者慎海雄 徐寿松 吴宇) 三月,万物生长、梦想绽放的季节。在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以《清明上河图》神韵彰显“东方足迹”的中国馆内,正井然有序地布展着一个前无古人的“中国梦想”。50天后,世界将迎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大幕的开启。

  为了即将到来的那一刻,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正和上海人民一起,集全国和全球智慧,为中华民族的百年梦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为了上海世博园区这部“庞大的机器”高效、顺利运转,每一个岗位的人们都在铆足干劲,紧张有序地做着最后的准备。“越是到了收尾阶段,活越细,工程难度越大,我们就越要严格细致,不能出差错,还要有全局观念。”项目总协调苏寿梁说。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世博筹办工作最后关键阶段,要对工程建设、展馆布展、园区运营、城市运行、外事接待、新闻宣传、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演练。

  他强调,要广泛发动广大市民积极投身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充分展示热情友好、文明进步、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

  海事部门刚刚宣布世博会期间将在黄浦江水域设立核心管制区,对过往船舶执行准入制度,工作人员对黄浦江核心区水面漂浮的杂物进行清理打捞、分类处理,以此引导黄浦江上的过往船舶共同创造安全、清洁的水上交通环境。

  为确保虹桥机场新航站楼3月16日顺利投入运营,上海的机场、边检、海关等部门多次举行综合演练,还特别模拟了航班延误改签、意外伤害、暴力冲突等多种航站楼内可能发生的状况,综合考验应急处置和运行保障能力。

  3月上旬,上海、江苏、浙江签署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苏浙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协议》,三地安监部门将以联控机制为平台,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上海世博会期间危险化学品的安全。

  在邻近世博园区的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一年半来,一直活跃着一支三四十人的聋哑人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晨上班高峰,他们五六个人组成一班,举着正面画有一张笑脸、反面写着“谢谢配合”的标语牌,“默默”来到凌兆新村公交起点站维持秩序。看到有人插队,他们走上前先亮“笑脸牌”,再摆摆手。

  “聋哑人同样要做迎世博的一分子。面对文明劝导的残疾人,大家还有什么陋习不能改呢?”这支特殊志愿者队伍中的手语翻译、85岁的陈英老妈妈说。

  千千万万的上海市民投身办博,共同营造了一道靓丽的世博风景线。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一项针对上海市民的最新调查显示,认为在迎世博过程中,城市管理水平、公共环境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有进步和明显提高的比例高达96.6%以上;上海市民愿意和基本愿意以“东道主”身份积极参加到“文明办世博”志愿服务活动的比例高达97.3%;在“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上海参与世博知识培训的多达1500万人次。

  3月8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揭开世博会中国馆的面纱:“东方足迹”、“寻觅之旅”、“低碳行动”三个展区将通过“一部影片、一幅画卷、一片绿色、一次骑乘探秘、一场低碳体验”,来凸现“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同日,黄浦江畔,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马德里案例馆推广周开幕。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将其市政建设的最佳设计案例“竹屋”和“空气树”,及其所代表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住宅建筑和生机勃勃的文化生活,展现于世。

  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际会。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汇聚于上海,其中42个建立了各自的展馆,来演绎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21世纪的时代宣言。

  “这种广泛性将显著推动世博会对跨文化交流的贡献,而这种交流对于分享有关城市发展和可持续性的最佳实践与想法,都是至关重要的。”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在寄语上海世博会时说道。

  不仅是文化盛会,上海世博会还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高科技荟萃的峰会。全球新近在科学、文化和人类发展等领域所取得的种种创新性成果,都将在上海世博会上一一得到展示。事实上,成功办博本身会带动更多的科技创新。譬如,运用于世博会的智能交通系统,能够实现每5分钟更新一次全上海的交通信息,哪里堵车、哪里通畅,一目了然。城市运营管理就此会翻开新的一页。

  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东西方之间的一道桥梁,更是中国与世界携手的平台。香港大学第14任校长徐立之赞叹:“从城市生活着手再推而广之,为人类塑造美好的未来,这是一个具有远见的想法。”

  马德里案例馆协调人伊格纳西奥·尼诺说,希望通过参展世博会能推动马德里和上海之间的友谊,历久弥坚。日本前外务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表示,“以世博精神促进日中交流”……

  当开幕倒计时50天的钟声在浦江之畔敲响,世博会大幕开启前的冲锋号已经吹起。冲刺,为了成功、精彩、难忘,为了世博历史上壮丽的中国华章!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世博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