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体验世博会高科技:在日本馆行走即可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3:46  央视《焦点访谈》

  2010年4月27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文化与科技的盛宴——精彩看世博 (一)》,以下是节目实录: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上海世博会在一天天临近,世博会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举办了40多届,每届世博会都会给世人留下很多精彩的回忆和珍品。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等等。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多彩的创意和不同的文化正变得触手可及,上海世博会是经济和科技的盛会,是世界文明的荟萃,拥抱世界的文化之旅将从这里开始。

  记者 李小萌:

  这里就是上海世博园的园区了,在这个横跨黄埔江两岸,有着来自240多个不同的国家、地区,还有国际组织的100多个场馆的园区当中,真是看得有点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该看些什么才能够不留遗憾,该怎么样既看热闹又看门道?上海世博局的工作人员跟我说,要看创意、看文化、看科技、看未来。这样一些抽象的词汇能不能变成具体、生动又富有感情色彩的记忆呢?今天我们就从中国国家馆看起。

  解说:

  中国馆是本届世博会所有展馆中展示面积最大的展馆,它集中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参观者不用走入馆内,仅从中国馆的外观上就能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元素。

  陈先进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

  这里面中国元素:第一个从它的外形,它是一个斗拱状的这么一个形状;第二个它的结构,它是个榫铆结构,这也是中国古代建筑所形成的特点;第三个它的颜色,我们用了中国红。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的话,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强烈的中国建筑。

  记者:

  对。

  解说:

  实际上不仅是外观建筑,走进中国馆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著名画作,生动记录了中国12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也是我国的文化瑰宝。这次在中国馆展示的《清明上河图》比原版的《清明上河图》放大了100倍,覆盖了一面墙,它实际上是一幅巨幕投影图,上面所有人物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

  记者:

  为什么我们要做一个动画版的大幅的《清明上河图》呢?

  陈先进:    

  我们觉得如果能够以一种比较特殊的办法,把这幅画演绎到淋漓尽致,我们说把它演绎到极致,就是说以前我们没有其它的一些展示的方式来做过这样的尝试,那么我们就觉得这是一个创新。

  记者:

  在世博园里面,走上几步路就已经是在不同的文化和时空之间进行穿梭了,刚刚我们还在感受着浓浓的中华文化,现在已经来到了丹麦馆。其实在很多的国家馆,都是把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作为重要的主题之一,那丹麦更是不惜把自己国家的国宝,这个小美人鱼的雕像带到了上海。小美人鱼的雕像从诞生到现在有96年的时间了,这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尽管丹麦的人们对它恋恋不舍,但是为什么他们还是做出了如此大胆的一个决定呢?

  白慕申 丹麦馆总代表:    

  它传递了一种信息,哥本哈根的人们都会说:这很好。我们把这条小美人鱼带到中国,以此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这是最真切的心愿,这就是它为什么在这儿的原因。

  解说:

  提起丹麦的小美人鱼,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所写的《海的女儿》中的美丽人物。座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雕塑也是丹麦的国宝,这次它能够到世博会参展,对丹麦人,特别是对陪伴了它90多年的哥本哈根市民来说可是一件大事。

  记者:

  那当小美人鱼在上海这个期间,丹麦人包括去丹麦的游客会不会想念它呢?

  白慕申:

  他们还会看见这条小美人鱼,因为他们还可以通过录像的形式来参观。事实上在丹麦的底座上,有一个很大的屏幕可以用来呈现它的状态。所以在哥本哈根的人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它。通过这个大屏幕录像,他们会看到一个生动、活灵活现的它,这将成为哥本哈根和上海人民文化交流的纽带。

  解说:

  世博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者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荟萃各国种种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以及新技术。

  记者:

  在世博园里看科技,很多观众都选择了看日本馆。你看现在有很多观众在等待,每一次只能是进550个人。那么我们知道,其实日本在很多领域当中技术都是领先的。在世博的展示舞台上,又会有什么样新的发现?一起去看看。

  解说:

  这款和真人一样大小的机器人,手指格外灵活,现在它正在展示高超的揉弦、拉弓等小提琴技巧。

  谷利行 日本馆宣传推进总监:

  下面进入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展段,叫零排放城市,这是描述的2020年,10以后日本的生活的一个环境。

  记者:

  那这个发电地板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谷利行:

  这个是2020年日本今后生活的状态,发电地板是你踩上去,靠你的体重和走动给地板带来摩擦和重力,它能够产生发电量,你可以看发电量达到多少。

  记者:

  没反应啊。

  谷利行:

  现在已经亮了,可以点灯了。

  记者:

  就这么两步,灯泡就已经亮起来了。

  谷利行:

  对,已经亮起来了,达到这个程度了。

  记者:

  就是你自然地走动已经在发电了。

  谷利行:

  是,如果一群人走过的话,你不用这么蹦和跳也可以发电。

  记者:

  现在这种技术在日本的建筑里面在采用吗?

  谷利行:

  有部分,在日本东京地铁站就采用这个技术,大流量走过的地方,它也是实验阶段,已经开始在实用这个阶段。

  解说:

  在日本馆有一台每天都上演的多媒体小话剧。这个小话剧讲述的是人们让已经绝迹了的日本国宝鸟朱鹮重新回到自然的生动故事。这出话剧在展现现代科学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在发展科技时不要忘了用心感受大自然与生活的美好。

  谷利行:

  日本馆的主题是“心之和”和“技之和”。因为当今世界面临很多的问题,仅高技术是不能完全解决所有的问题的,需要人和人的合作,心心相印才能面向未来。所以说日本馆安排了一个实况表演,由真人来演出,这样才能够把心和心的交流能够传递得更加彻底,更加自然。

  记者:

  其实在这个馆里面,我们一开始是来看科技的,到看到后面的时候,就发现你已经忽略了技术的存在,忽略了那些技术的名字、那些数据,而记住的是人在自然当中,甚至是被技术包围的时候那些感受,还有你静下心来的思考。世博会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休闲或者娱乐的场所,而是各个国家通过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技术来和全人类共同去面对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同样的未来。

  解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未来的城市生活是什么样呢?在这次世博会上,主办方特意设立了最佳城市实践区。这个区域集中展示了在全球城市化浪潮中具有创新和示范性的文明成果,参观者在这里可以看到在“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得出色的全球50个城市优秀实践范例。

  孙联生 上海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

  要说到未来生活,我觉得我们城市最佳实践区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通过人们对现实生活当中的具体问题的解决,来引领人们对未来有一种想像,觉得哪一种生活是最能够吸引人们的,哪一种生活最让人们感到生活质量是高的,生活是最方便的。

  解说:

  记者在最佳城市实践区看到低碳、环保、节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记者:

  现在我所在的这个叫“沪上生态家”的建筑,是整个园区当中唯一的一个用再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当作墙体建起来的建筑。那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墙体是怎么样的一些特点?

  陶芳芳 “沪上生态家”讲解员:

  好的,那么在我们这一栋楼里面,其实用到的很多的墙体的材料都是回收再利用的。这边展示了一些。我们的外墙上用到的是拆下来的这些废旧的砖,然后来作为外面的装饰砖。然后里面其实还可以看到这个粉煤灰是很多电厂里面烧下来的这些废料,把它合成的一个再生的砖。还有这个再生骨料,其实是现在很多城市里的一个困扰,我们有很多的房子拆掉了,然后有一些废旧的垃圾。

  记者:

  这属于建筑垃圾。

  陶芳芳:

  对,要扔掉,但是没有办法处理。在这里的话,我们是作为一个再生的材料放在墙体里。最后这个红墙,它其实是清理河道的淤泥,那么很多城市里面都是这些淤泥没有地方去处理,在这里我们是把它烧成空心的砖,这个砖其实有保温隔热的效果。

  记者:

  在世博园当中,其实时时处处都可以看到创意,也时时处处有新奇的体验,当然新奇过后带给我们的是对今天生活的审视和对未来生活的思考。有空也到世博园来看看吧。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世博会让人们充满期待,期待着透过精彩的展示、绚丽的演出、充分异域风情的建筑,能够触摸到创新的灵魂,感受到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人们期待着在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期间,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文明成果,了解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人们更加期待的是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借助中国搭建的这个平台,加深彼此的了解,促进交流融合,使我们共有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博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