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演出不遗余力保护传统 让世界体会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7:22  东方早报

  如果有人问你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哪些代表?你会脱口而出:京剧、昆曲、剪纸、对联……其实,中国还有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传统文化,上海世博会将它们一一展现在世人面前。除此之外,上海世博会还吸引了世界各国前来展示他们的民族特色。不管游客哪天去游园,都有机会感受各国、各民族的文化魅力。

  “中国元素”

  让世界体会中国

  中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存在着千差万别的传统文化。正因如此,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中诞生了一个叫“中国元素”(省区市活动周)活动的板块,各地接力呈现中国众所周知以及鲜为人知的传统文化。

  从5月4日至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9个省区市先后在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了活动周。今天,中国最南端的省份海南省正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庆典广场等场地开展活动周系列活动。

  8月7日至11日海南活动周期间,黎族织锦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在宝钢大舞台传习区与各国游客见面。希望与海南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游客不妨到宝钢大舞台、庆典广场看一看。

  “中国元素”让世界看到、听到、触摸到、体会到一个文化的中国、精彩的中国,它是一扇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大门。

  世界各国借世博

  推广传统文化

  截至世博开幕100天,世博园32块活动场地平均每天上演120场演艺活动,其中必定有展示、推广传统文化的活动。

  除中国在上海世博会舞台上展示传统文化外,其他各国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纷纷将极具本国、本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带到上海世博会的各个舞台。在这些传统文化中,不乏古老神秘的文化,如非洲鼓。

  鼓是非洲传统音乐之魂,它在非洲人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是其他乐器无法比拟的。7月,布隆迪大鼓团就曾在世博园非洲广场进行为期20多天的演出。舞台上,布隆迪独有的巨鼓被摆成半圆形,鼓手们围绕大鼓一边敲击一边旋转,不少游客随着鼓乐尽情舞动、拍手。

  同样是乐器演奏,罗马尼亚选择了排箫。7月底,罗马尼亚排箫演奏大师Damian Draghici在欧洲广场呈献了顶级水准的演奏会。

  此外,还有许多国家已在过去的100天时间里,在上海世博会32块活动场地内进行传统文化展示。如斐济、阿联酋、巴基斯坦、韩国、沙特阿拉伯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