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河主打老少咸宜复合游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7:36  东方早报

  苏州河是普陀生命线。怎么保护、开发一直是普陀区的重大课题。记者获悉,“老少咸宜”成苏州河将来的发展方向。一个骑车、步行、乘船皆能游览的复合型水上游览模式正在成型。 

  有陆上购物也有水上休闲

  同济大学课题组教授莫天伟曾多次走访苏州河,他表示,“旅游就是看别人怎么在生活的”,多样、混合功能的生活形态才能成为吸引游客的最大亮点。 

  他认为,苏州河游览应该是各种生活形态的混合,除了有陆上购物,也能有水上休闲,比如边游边吃的“船菜”。既要有面对高端人群的会所,又要有适合大众的博物馆等。 

  因此,苏州河游览必须是一种复合游览。

  乘“小火轮”也能游河 

  记者了解到,在普陀区《关于世博后苏州河滨河规划的理念与设想》规划中,该区正重新规划建设步行系统。运用一点一滴修复的方法,消除城市空间与滨河空间的阻隔。另一方面,全力打造苏州河两岸非机动车网络系统。 

  规划提出,游览工具不必追求现代时尚,要追求多样化。可以是游艇,也可以是符合普通大众消费的普通水上运输工具,特别是承载苏州河历史和记忆的“小火轮”。

  苏州河边七大景点 

  “十二五”期间,普陀区规划局为未来苏州河七个节点的规划做出设想,这七个节点分别是苏州河普陀段七个关键景点: 

  潘家湾区域(天安阳光半岛):该区域是全国第一家民族资本机器面粉厂——阜丰面粉厂、荣氏兄弟开办的福新面粉厂所在地。建议: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与再利用。 

  潭子湾区域(梦清园):该区域为1912年“斯堪脱维亚啤酒厂”的旧址,那是当时远东最大的啤酒工厂,由匈牙利著名建筑师邬达克于1933年设计。2002年起,这里被改造为苏州河上的活水公园。建议:建设水面标志性建筑,与城市历史文脉结合,同时作为自行车道示范段起点。 

  梦清湾区域(梦清园江宁路桥)。建议:设置自行车道示范段,结合高差增加自行车运动的趣味性与参与性。 

  纱厂湾区域(景源创意园和纺织仓库地块):该处曾是普陀区乃至本市纺织厂最为集中的地方,现被打造为景源创意园。建议:该处河湾视线开阔,可设置城市小型广场。 

  曹杨路桥区域:该区域河道两侧基本建成亲水岸线,此处位置适中,两岸腹地有印钞博物馆等旅游景点,附近设有轨道交通站点。建议:在此处设置公共码头,并设置台阶及平台,保持良好的亲水性。 

  学堂湾区域(华东政法大学)。建议:设想通过步行与自行车通行桥梁架设,连接南北两岸,增强校园与城市的联系,以利用高校资源。 

  长风湾区域(长风生态商务区1#绿地):该区域与长风公园隔路相望。建议:建造水中泳池(夏季)和水中暖房(冬季),鼓励市民参与活动。 

  白玉路瀑布“就地取材”

  最佳的城市景观必定是与周围的生态系统和谐相生,这不仅仅是基于景观美学的考虑,更是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需。 

  该理念用在了苏州河改造工程上。如普陀区绿化市容局重点打造的白玉路百米瀑布工程就是遵循“就地取材”、不附加、低消耗的原则。 

  记者看到,实长267米的瀑布带直接由水泵从苏州河中抽取,水从3个瀑布段的水槽涌出,形成3个不同长度的瀑布,气势不凡。在营造瀑布景观时,大量采用黄石替代工艺,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循环水的使用既不会浪费水源,又增加苏州河水的含氧量,有利于净化水质。围绕瀑布带和绿地共安装了各类灯光设施90余套,灯光与瀑布相映成趣。

  同时,在整个苏州河景观建设中,普陀区与市水务局携手,尽可能在岸线摒弃呆板的防汛墙模式,采用二级防汛挡墙来营造自然河道景观,形成以槭树科植物为代表的绿色景观带。

  十二五一线调查

  今后五年普陀区要建成国际商贸港,建成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同时还要生态特色鲜明。

  “十二五”期间,普陀区将呈现“一心两轴三片区”的空间布局,在真如城市副中心、中环线发展轴线和苏州河发展轴线上展现城市形象、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亮点。

  苏州河游览应该是各种生活形态的混合,除了有陆上购物,也能有水上休闲。一个骑车、步行、乘船皆能游览的复合型水上游览模式正在成型。

  普陀区为苏州河七个节点——潘家湾区域 、潭子湾区域、梦清湾区域、纱厂湾区域 、曹杨路桥区域、 学堂湾区域、 长风湾区域做出规划。 

  “十二五”期间普陀区将布局为一心两轴三片区

  普陀区“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普陀区将按“一心两轴三片区”空间布局发展。 

  “一心”指真如城市副中心。

  “两轴”分别是中环线产业集聚轴和苏州河文化创意轴。

  中环轴以经济功能为主,包括长风生态商务区、中环商贸商务区、国际中小企业总部社区、天地科技谷等。

  苏州河沿河将形成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居民旅游休闲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中环线产业集聚轴和苏州河文化创意轴“两轴”的交会区,经济发展功能和文化生态特色紧密组合,将会在此产生功能叠加和联动效应。

  这一交会区域(主要是“长风生态商务区”、“中环商贸商务区”、“长征国际中小企业总部社区”)将会成为“大虹桥”商务区的重要功能板块。 

  “三片区”是南、西、东三个功能片区。

  南片区是商贸核心承载区域。重点打造企业总部集聚、跨国贸易服务功能中心,形成较完整的金融、信息、法律、会计、中介等服务产业体系。 

  西片区是产业创新拓展片。重点打造要素市场、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功能中心,为国际贸易服务功能提供配套支撑。 

  东片区是生活配套服务片。重点打造“宜居宜商”的生活配套功能区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