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矿工救生舱凤凰一号在上海世博会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吴陈、陈寂、李云路)

  参与举世关注的智利被困矿工救援的救生舱“凤凰一号”23日起在上海世博会智利馆亮相,引发了海内外参观者对于提高全球煤矿安全以及救援工作水平的关注。

  智利馆馆长豪尔赫 22伊格莱西亚斯说,上海世博会是向世界展示此次救援成果的最佳舞台,“我们希望中国游客以及全世界都能见证这个奇迹地拯救了33名圣塞纳矿工的装置。”

  他说,中国的参观者一直非常关注救援工作,他和他的同事在展馆里每天都会被中国人问到救援进展情况。

  来自上海的项正娣一直关注智利矿工的救援工作,在电视上收看转播时很激动,“觉得他们把生命看得很重。”今天在智利馆门外看到展览的通知,还有点难以置信,这么快就可以亲身感受到这件创造奇迹的装置。

  她认为智利政府和煤矿企业相关安全和救援措施做得很好,取得了救援的成功,智利政府通过救援活动向世界展示了非常正面的形象,“今天的世界上矿难依然屡见不鲜,希望各国政府能从中学到东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统计显示,从2003年至今,中国煤炭产量由13亿吨增长至30.5亿吨,煤矿死亡人数由7000人减少为去年的2631人,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最高的4.97降到去年的0.86。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表示,虽然两组数据都在逐渐变小,但中国煤炭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59岁的梅海星已经是第28次入园参观上海世博会,智利馆也来了4、5次,前几天就通过媒体报道得知“凤凰一号”要来的消息,今天一早直奔智利馆。“小小救生舱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智利矿难的成功援救,是高科技装备矿难救援的体现,值得借鉴。”

  据悉,中国上海三一重工的设备在此次全球瞩目的大救援中也显示了身手。23日,国内专业技术人员也出现在参观者队伍中。中船重工西安东风仪表厂矿用安全产品项目组高级工程师杨晓精和同事蹲在地上,仔细观察研究救生舱的构造。该项目组的5位工程师专程来参观这件展品,希望对同类产品研制工作所有帮助。

  杨晓精说,事实上,此次智利矿难成功救援除了救生舱在关键阶段发挥作用之外,井下应急避难硐室的设置是重要原因。智利、澳大利亚等国都有建立井下避难场所的强制规定。近年来,中国也开始注重这方面的建设并结合地质特点研制井下避险救生舱等设备。

  他的同事、高级工程师白建成介绍说,在中国的各类矿难中,有约70%的死亡原因是次生的,如窒息、缺乏急救设备、缺少食物和水等。而他们已经研制成功正等待通过国家产品鉴定的独立救生舱具备空气净化、食品储存、急救设施等功能,并运用一键式操作,可以保证12个人在其中生存120小时,等待救援。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8月底发布《关于建设完善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通知》,并给出实施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的时间表:2013年6月底前,全国所有煤矿要全部完成“六大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

  据报道,10月19日,智利全部被困矿工成功获救不到一周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强调,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完成。此前的10月16日,河南省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导致37名被困矿工全部遇难。

  原煤炭部通化矿务局工作人员吕玉忠退休后仍然关注安全生产,他希望中国和智利方面能够借“凤凰一号”来华的机会,展开救援领域的技术或者经验交流和研讨。

  豪尔赫·伊格莱西亚斯说,智利方面非常乐意并期待和中国政府分享此次救援经验。

  据悉,到2020年,中国各项安全生产指标都将接近目前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