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土地可能四成将拍卖 预计收入2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陈信康:

  世博直接投资超预测100亿元 但实际收入也高于此前预测的468亿元

  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将圆满闭幕,上海世博会赚到钱了吗?

  早在开幕前,有关上海世博会将出现巨额亏损的说法甚嚣尘上。当时,外界披露的上海世博会直接投资为286亿元,加之城市升级改造等配套建设投资,总投入高达3000亿~4000亿元。根据最新数据,世博会的直接投资已增至386亿元,于是,怀疑世博会亏损的猜测就更加“底气十足”。

  世博会开幕前,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陈信康预计:上海世博会的增量消费为468.64亿元,产出影响为794.77亿元,其经济效益是北京奥运会的3.49倍。

  近日,陈信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当初的预测偏于保守,世博会的实际收益超过当初的预期值。他向记者透露,计算世博会收益的模型正在制订之中。

  而据记者了解,世博会结束后,世博园区的开发利用获得的收益将可能高达数千亿元。

  本报驻上海记者/陈庆辉 李媛 吴红林

  为了到上海看世博,山东的张大姐一家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忙碌了。

  直接收益:

  此前几届世博鲜有盈利

  张大姐首先买了两张门票,接着订机票和宾馆,预订了2天的行程。张大姐准备了1万元的预算。不过,她最后还是超支了。为了顺便逛逛上海,去尝尝城隍庙的小笼包,张大姐夫妇在上海多留了一天。她还忍不住买了两只海宝玩偶。

  要给上海世博会算一笔经济账,首先要把直接收入理清楚。一般说来,世博会的直接收入主要包括门票、特许商品销售、园区餐饮以及赞助费。

  从历届世博会看,直接盈利并非易事。历史上世博会盈利、持平和亏损的,各占1/3。但从1992年开始,多届世博会都在赚钱环节上败北,德国汉诺威世博会更是造成了10.0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只有日本爱知世博会打破了亏本魔咒,由于游客多达2200万人(远远超过预期的1500万人),最终实现了9000万美元的盈余。

  客流量决定盈亏

  在最初的计划中,上海世博会总投资286亿元,其中园区建设费用180亿元,运营费用106亿元。但如今,这一预算已经大大超支。园区设施因为天气和人流的缘故而大大增加了投入:增加清扫工,增加遮阳伞,增加大量冰块、喷雾设施和直饮水的供应等。这样一来,至少需要多投入约100亿元的费用。

  但值得欣慰的是,与成本一起“超支”的,还有客流量。根据官方统计,世博会累计检票入园参观人数已经超过7000万人次,超过预期。陈信康表示,客流量决定了盈亏的大致走向,与商业效益直接挂钩,“汉诺威世博会的亏损,就是因为实际客流量远未达到预期。”

  客流量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每名游客到上海都必然要消费。此前,世博经济研究院的预测报告是根据10年来游客在上海的实际消费支出计算而得的。根据该院的研究,本地游客在上海旅游的平均支出为238元,外地游客为451元,境外游客达到1000元以上。

  游客消费力超预期

  “但实际上,游客的餐饮、购物支出都大大地超过了原来的预期,而游客逗留时间也从原来预期的2天变得更长。这样一算,实际收入应该超过一年前预测的468.64亿元。世博会运营收支平衡没问题。”陈信康自信地说。

  不过,即便有如此多的客流“打底”,关于世博会亏损的传闻也一直没有平息。其原因,可能是未把门票之外的直接收入准确地计算在内。据记者了解,除了70亿元的门票收入外,世博直接收入的其他方面均被大大低估了。

  比如,在企业赞助方面,今年4月8日,上海世博局法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就透露,上海世博会共有13家合作伙伴、14家高级赞助商和29家项目赞助商,总赞助金额为70亿元。

  至于世博特许商品,预期销售收入为200亿元。由于世博金条、珠宝、护照等受到热捧,到今年8月份,销售收入已达235.8亿元;据估计,世博结束后,这一数字可能刷新为250亿元。

  在园区餐饮方面,原先预期60%的参观者会在园内用餐,收入约为18亿元。但实际上,5~8月份,有75%左右的参观者在园内用餐,餐饮营业额累计达16.09亿元。以此推算,园区餐饮总收入至少可达24亿元——这还不包括餐饮区10万平方米的租金收入。陈信康坦承:“原来预计每人每天餐饮花费40元左右。时间过半,我们发现是被大大低估了的,目前7000多万名游客每人每天在餐饮上的花费超过我们估计的30%以上。”

  产出效益:

  1元带动1.7元

  今年5月,到上海看世博的张先生因为出发前订宾馆晚了一步,差点就要露宿街头。300元/天以下的经济型酒店根本订不到。最后才找到一间“日租房”。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经济型酒店在世博期间的房价几乎是平时的两倍。像张先生所住的“日租房”,也一度成为因世博而生的“小产业”。

  除了直接收入,世博会对上海相关产业的拉动是另一笔能看得见的入账。陈信康告诉记者:“根据联合国编制的旅游卫星账户来计算,酒店、交通、通信、餐饮、零售等13个产业都能从世博中直接得益。”根据7000万的游客数和这13个产业的产出效应分析,直接收入可达460亿元。依照相关产业的乘数效应,一个消费者支出一元钱,可产生1.7元的效益——总计800亿元。

  拉动上海消费

  据统计,今年1~7月,上海市入境游客人数累计达461.18万人次,同比增长33.9 %。而上海市商委披露的数字表明,1~8月,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39.47亿元,同比增长17.5%。相关部门预测,世博期间上海将新增消费1257.35亿元。

  陈信康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此消彼长,很能说明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全国第一。2008年和2009年,北京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超过了上海,这说明奥运对北京的经济贡献。而2010年的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上海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反超北京,重回第一的位置。”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初步测算,世博将带来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旅游收入,对长三角地区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世博期间,周边各主要城市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呈现高位增长态势,同时也带动了公路、铁路、航空客运量、住宿和餐饮业等旅游相关产业20%以上的增速。

  土地收益:

  世博土地可能四成要拍卖

  之所以“世博亏损说”盛行,是由于为了举办世博会,上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配套升级改造,相关项目投资达3000亿~4000亿元。对此,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评价道:“所有这些是真正的对未来的投资,即使不是因为世博会,在四五年之后上海也是要投入这些资金的。毋庸置疑的是,这些投资都不会是无用功。”

  世博园区的开发利用,是世博最大的直接收益。按照规划,世博会结束以后,除“一轴四馆”等极少数建筑被保留外,大部分场馆将被拆除,世博园区成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一块开发用地储备,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土地一旦推向市场,堪称土地市场的一场盛会。

  陈信康告诉记者:“上海市政府对于园区的后续利用已基本达成共识:建设会展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现有的公园和湿地今后会保留,给人民生活更大的休闲空间。”

  据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介绍,据估算,未来世博园区可能有40%的土地推向市场。9月8日,世博园区附近面积54415.3平方米的黄浦江沿岸E18(9-3)住宅地块被香港九龙仓下属的卓光控股以48.28亿元夺得,折合楼面价35490元/平方米。以此为参考,若有40%的世博土地进入市场,仅土地拍卖的收入就在2000亿元左右。

  透过世博看自己:

  从“陋名外扬”到“文明成风”

  84%的受访者认可园区文明

  应届毕业生宜静曾是世博志愿者,她亲眼见证了参观者的种种变化。

  “5月初我在园区做志愿者,负责中国馆前的排队等候区。那里时常发生推搡甚至打架,争吵更是家常便饭。”宜静说。有一次,她劝导一位带着孩子的妇女不要钻围栏,却被一把推开,“后面有的人起哄,有的抱怨,当时心里非常难受”。

  而到了9月,“同样在场馆前排队等候,有人静静地坐在自己带的小凳子上休息,有的站着聊天、玩手机,秩序非常好,没有大声喧哗,更没有争吵”。

  宜静的感受是人们的普遍感受。“世博会睁眼看世界,也睁眼看到自己”,这场全球盛会无疑是对中国公民素质的一次大考。而在这场大考中,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公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世博会开幕前后,中国人的陋习曾被认为是举办世博会的“软肋”。近些年,随着出国游的持续升温,中国人的一些不文明习惯曾屡遭非议,有旅游景点甚至挂出了类似“中国人,请不要随地吐痰”等字样的警告牌。

  世博开幕前后的一段时间里,不文明的现象也确实存在。比如,在禁烟区随意吸烟,随地乱扔垃圾,变相插队且不听劝导等。更有甚者,有人为了不排队走绿色通道,租借轮椅假扮残疾人;为已上小学的孩子租婴儿车;甚至“租借”老人。

  面对这些“怪象”,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刘辰子写信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痛陈在世博园中冒充残疾人坐轮椅以逃避排队等不文明现象,引发了关于观博形象乃至国民素质的大讨论。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在很短的时间内,渐渐消失殆尽,文明观博蔚然成风:排队井然有序了,垃圾乱扔现象少了,趴在直饮水龙头前喝水的现象不见了,烟民自觉到指定吸烟点吸烟了……

  世博会开幕前,有研究称中国人排队的耐性只有1个小时。而世博会期间,热门场馆排队动辄超过3个小时,沙特馆、石油馆等甚至超过11个小时。在现实面前,有关上海世博的多起“预言”一一被粉碎。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