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正声:为保障世博开幕4月30日5月4日全市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缪毅容

  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接受了中央和上海主要媒体的联合采访。俞正声表示,我们衷 视频:俞正声表示一定能交一份满意的世博答卷 来源:CCTV《新闻联播》 心感谢全国人民对世博筹办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会竭尽全力,忠于职守,办好世博。

  园区工程建设都将按时完成,我们将以一个真实的上海迎接世博会

  问:在世博会倒计时临近100天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上海考察世博会筹办工作时提出了 “三个展示”、“六个确保”的要求。现在,世博会正进入倒计时30天,上海各方面筹办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如何?

  我们对参展者、参观者服务意识怎么样,这个本身是无形的展示,也是非常重要的展示

  俞正声(以下简称俞):当前,世博会正处于从筹办向举办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央各单位、各省区市以及各新闻媒体的帮助和支持下,世博筹办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加紧做好准备,进入临战状态。各项基础设施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能保证按期完成;世博安保和园区运行的制度性规定也已经基本确定,有些已正式发布,有些陆续要发布;进一步理顺了世博会运行阶段的指挥体系,成立了安保、主运行、外事工作、接待服务、宣传及媒体服务等五个指挥部,各种组织架构从市里到区县、从园区外到园区内都已到位;宣传、接待、交通等各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也都明确了。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大家都对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充满了期望和信心。

  上海世博会,要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的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从园区本身来看,这主要是依靠中国国家馆、各省区市馆和一些企业馆来体现。这些馆会很精彩,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变化和对未来的期望与设想。此外,做好“三个展示”,还要依靠我们大家,靠我们园区团队的服务精神来体现,靠我们这座城市的服务意识,对参观者、参展者的服务来体现。我们提出三个服务:服务参观者、服务参展者和服务市民。我们对参展者、参观者服务意识怎么样,这个本身是无形的展示,也是非常重要的展示。

  “六个确保”,就是要确保场馆设施建设和布展工作如期完成,确保运营服务保障全面到位,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确保外事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新闻宣传有声有色,确保社会氛围文明祥和。园区的进度,大家都看到了。很多同志担心在园区建设上会不会来不及。在这方面我没有催过园区建设者。我知道因为各种原因,我们的开工时间是相对晚了点,但我对上海的建设队伍素质是有信心的,我们在硬件建设上不会有大的问题,实践证明也没有大的问题。

  我曾讲过,确保世博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硬仗,是世博会成功与否的关键。现在,安保方面大的制度和规范都定了。要防患于未然,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关键是抓社会面发动,把群众发动好。上海的社区管理一直以来都做得很好,这次举办世博会,面对这么大的人流量,我们的社区工作要更进一步深入,做好对流动人口情况的了解,做好住宅小区的安全防范,做好对社会情况的掌握,做好社会矛盾的调解,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问题,等等,这都是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已经做了很多部署,很多区落实得很好,很多街道、居委会的同志很辛苦,工作很认真。我对街道、居委会在接下来的六七个月时间的繁重工作中,把基层工作做好是有信心的。

  问:世博开幕在即,园区内外工程建设和配套工程的进展状况到底如何,能否如期完工,上海能否以完美的面貌迎接海内外宾客,大家比较关心。

  真实的上海有她前进的一面,有她好的一面,也存在困难和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付出长期的很大的努力

  俞:我还没有听说世博工程有在开园前不能完成的,没有一个单位报告过不能按期完工。从硬件建设上说没问题。如果说有点问题,那就是可能会有极个别参展方因为各种原因,布展进度慢点,不能按预期开展。这也是历届世博会都有的情况,并不会影响世博会的大局。上海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轨道交通,按计划完成也没有问题。虹桥枢纽也正式启用了。

  至于要说上海还有没有哪儿脏、破,肯定有。一个陆家嘴,代表不了整个上海,真实的上海也不只是世博园区,真实的上海是上海的全体。上海有的地方还有很多破旧的房子,还有不少居民生活很困难,这是上海的真实情况。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付出长期的很大的努力。也就是说,我们迎接世博会,不是用一个十全十美的上海来迎接,这是不可能的,那不是真实的上海。真实的上海有她前进的一面,有她好的一面,也存在困难和问题。

  最关注的问题是园区参观秩序,最费脑筋的是客流的平衡。我们将通过五方面引导措施尽力均衡客流

  问:世博会即将开幕,在世博会筹办方面,在剩下的三十多天里,还有哪些重点工作?您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最困扰您的有哪些?

  六场试运行主要目的是检验我们各个环节存在什么不足,然后改进我们的工作

  俞:目前,我们的安保框架、包括园区运行的一些制度性的主要措施都定了;有关交通的一些措施办法也定了;园区的建设、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会按时间节点完成。我们当前最关键的是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抓落实中不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这一方面要靠检查,一方面要靠试运行期间的六场演练。我们准备组织的六场试运行,主要目的是检验我们各个环节存在什么不足:入园环节有什么不足,展览排队啊、预约啊,这些方面总要运行一下,看看有什么毛病。我们原来设想的很多制度反应和处置对不对。要通过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然后改进我们的工作。另一个方面呢,要安排一些人,比如园区建设者、安保工作者、园区工作者、动拆迁居民先来看一下我们的世博园,向他们表达我们的谢意。

  过去我讲过最关注安全和秩序,安全方面我们公布了一系列措施。记者朋友们也在报道中透露了一些,比如园区安检措施,在世博会的门票上写着:要按照规定安检。世博局也将公布相应入园的安检措施,禁止带瓶装水、刀具、运动设备、航空模型和飞行器物等。到正式公布时,大家会看到准确的文件。我们城市中一些确保安全的措施,也要以规章的形式正式公布。

  当前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园区秩序问题。7000万人次在184天里出入园区,平均每天要达到40万人次。3.28平方公里,大家可以算出来每平方米有多少人。而且184天不是均衡的,刮台风人少,双休日人多。为了避免人多拥挤,我们要尽可能采取措施,使人流均衡些。

  当然最容易想到的简单办法,就是每张票写上固定日子,每天卖多少票那就有多少人看。但世博会不是体育比赛,不是看电影,对于参观者限制太多会妨碍参观者的方便,客观上讲,会有很多游客买了票暂时去不了,或想和朋友一起去。按天卖票,在历届世博会历史上也都没有采取过。我们要把世博会园区的秩序和参观者的方便结合起来,不能单纯考虑园区秩序问题。所以发售门票没有采用按天发售的办法。我们目前发售的一种叫“指定日票”:即规定日期,只能这天来,不是这天的票就不能入园,比如5月1日、2日、3日,10月1日至7日,10月的最后一周。这些天的游客会很多,所以发售门票要有所限制。还有一种叫“非指定日票”:即除了以上的日子,平时都可以入园。“指定日票”是历届世博会所没有的,我们按照实际情况设计了这种票,这个办法能否完全解决人流均衡的问题?我想不能,这只能解决指定日的人流问题。

  在门票的销售上还有什么办法?有人考虑设计“周票”,但这样会把人流集中到双休日,也不行。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但想来想去都不理想,没有更好的办法。那么,目前我们还采取什么办法来平衡人流呢?就是用引导的办法,通过引导措施,力求使参观人流均衡:

  我们采取五种办法来引导人流,是认为引导比限制参观者的办法更好,通过引导让参观者自己来作出决定

  一是票务引导,通过售票方式引导。目前的售票方式分各地发售的个人票、团体票和世博局发售的个人票。通过旅行社发售团体票,参观是需要预约的。这样的票务结构,我们可以想到卖出的团体票越多,游客的均衡性就越好。世博局发售的个人票也能进行适当控制,如果5月份游客集中,就可以少卖点,通过自营票销售来控制调节售票的数量和节奏,调节游客参观的时间和速度。

  二是政策引导。团体票是有优惠的,非指定日票和指定日票之间也有差价,这个差价就是鼓励大家多用团体形式参观世博会。最近还在研究,买了散票的参观者能不能通过旅行社拼团参观?总之我们鼓励散客通过旅行社拼团,采取团体预约方式参观。

  三是活动引导。在预计人流高峰日,比如双休日少安排一些园区内的精彩活动,把这些精彩的活动安排在平时,以均衡人流。

  四是信息引导。通过信息传播引导大家参观。我们考虑每天早晚都发布相关信息,比如,晚上要发布目前有多少参观者来到上海了;早上也要滚动发布消息,已经有多少车进入园区,有多少人入园了,这些信息要在广电媒体、网站、高速公路甚至周边省市的高速公路信息显示屏等传播载体上发布。我们提供信息让大家自己能有个判断、有个计划,从而实现引导。

  五是预约引导。除旅行社预约外,对一些热门场馆也可以采取预约方式,但这是参展者的权力,要由他们自己定。

  我们能定的就是参观中国国家馆和主题馆要预约。经过权衡后,我们觉得网上预约弊端多,所以不考虑搞网上预约,而是在进入园区后预约。当然有的企业馆搞网上预约,我们也不反对。有的场馆采取部分预约、部分排队的方式,有的采取全部预约方式,方法可以灵活。如果一些外国馆提出采取预约的办法,我们还将免费提供预约机。

  任何办法都是在权衡中考虑出来的,我们采取这五种办法来引导人流,就是认为引导比限制参观者的办法更好,我们通过引导让参观者自己来作出决定。当然,园区参观人数饱和到一定程度,我们肯定会限制入园,但这个数字是多少目前还没最后确定,确定了以后一定会公布,接近这个数字了会作出提示,达到了这个人数,就要在交通疏导上采取措施,避免大量人拥挤在门口进不了园区。有人会问外地参观者如果入不了园,第二、第三天能否优先进入?大家从各地来到上海,进不了园区总不好,我们正在考虑研究方案,但怎么操作是个难点,我们正在研究。

  参观热门场馆排长队,是对参观者耐心和素养的考验,要把情况提前告诉大家

  问:世博园区开园后,排队会占用大量时间,会否冲淡参观者观博的愉悦心情,如何在平安世博、愉快世博间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

  各位记者要将参观热门场馆要排很长队的苦恼告诉大家。我们也力求在排队长的地方组织点演出或活动,尽可能想办法作些提示和引导

  贵宾通道是世博会的通常做法,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俞:我们应该告诉参观者,园区很多场馆是要排队的,特别是很多不预约的场馆排队会很长。排长队肯定会冲淡些愉快心情。有的场馆排队区设计得很合理,有电视屏幕,我们也力求在排队长的地方组织点演出或活动。排队确实有不愉快的地方,是个苦差事。世博园区本身很精彩,我想在里面逛逛,散散步,中午吃吃饭,看看排队少的馆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当然,在排队区域,对于场馆里还能进多少人,前面有多少人排队,多久才能入园,我们会尽可能想办法作些提示和引导,这需要志愿者做些服务性工作。我们的中国国家馆和主题馆在世博会后经过维护整理将重新开放,将继续展览一段时间。

  当然有些外国馆展方觉得排队人多气氛好,这是想法不同,但各位记者要将参观热门场馆要排很长队的苦恼告诉大家,这对我们参观者的耐心和素养是一种考验。日本爱知世博会排队很长,有时排队要达到4个小时,但大家秩序井然,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很好地向一些成功举办过世博会的地方学习。

  还有一点要告诉大家,历届世博会和这次世博会都会有VIP通道,为什么要有这个通道?因为每个场馆都会有它的贵宾以及赞助商,参展者有权请这些贵宾走VIP通道,排队的同志们要有心理准备。有些外国贵宾、赞助商要走贵宾通道,我们要支持,这是世博会的通常做法。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将严格限制国内贵宾的数量和范围,在人数和参观的场馆数量上会有所限制,尽量避免与大家的参观发生冲突。但总会有一些,比如各省区市的活动周,会来一个各界人士的代表团。在这点上我们要向所有参观者讲清楚,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宁可牺牲点精彩,也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问:按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来上海参观世博会,刚才您也介绍了通过五种方式来均衡客流,但客观上来说,这7000万人次的客流应该会对上海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秩序产生影响,对这方面,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保证人民生活的正常进行?

  世博会对群众生活的主要影响是交通,我们下了很大力气解决

  4月30日和5月4日交通压力可能很大,这两天全市放假

  俞:首先公共交通要搞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下这么大力气发展轨道交通。对企业生产我们没有限制原材料进出,也没有限制危险品运输,只是加强了对车辆的监控,也没有限制境内外人流的出入。世博会对群众生活的主要影响是交通,交通我们下了很大力气解决,比如加快轨道建设,到4月底将达到420公里,高峰日运载能力达600万人次。其他比如,我们提倡参观者尽可能组团参观,团队运载用的是大巴士;尽可能地平衡客流;同时,我们还设置了一些区域管制性措施,这些都是为了减轻对交通的压力。交通的问题处理好,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就小。交通问题处理不好,对群众的生活影响就大。

  除此之外呢,我们市政府报国务院批准确定4月30日和5月4日全市放假。4月30日开幕庆典,外国的贵宾来得很多,肯定要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为了避免对群众生活的影响,4月30日改为公休日。5月4日呢,是因为5月1日到3日我们是采取指定日售票,客流是受限制的,5月4日是指定日后的第一天,客流量可能很大,索性5月4日也放假,放两天假来缓解压力。

  车辆是否实行单双号限行,大家也关心。对此,我们目前只作为备用方案,交通压力实在太大的时候,有可能采取。

  对园区周围的居民,可能还有其他影响,比如园区关园时间很晚,对周围居民晚上的生活会有一点影响。他们实际上也是一种贡献,我们对他们表示感谢,也尽可能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问:目前,有很多部门做了许多工作,能否介绍一下在实行安保、交通等举措方面有什么特别要提请市民理解、配合的?

  加大安保力度肯定会带来一点不便,但这都是为了安全。我们采取各种措施,要尽量减少扰民

  俞:安保措施很多已经透露了,比如地铁安检,进入上海的车辆要发通行证;危险货物运输和船舶用技术措施保证其一定的行驶路线。

  我们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这些措施是为了全市安全,也是为了每个市民的安全,相信广大市民会给予理解和支持。有些措施我们目前执行得还不够严格,地铁做不到逢人必检,但我们可以做到检查更加认真、更加文明,这方面可以进一步改进工作。

  加大安保力度是为了百姓的安全,会不会带来不便?肯定会带来一点不便,但这都是为了安全。我们采取各种措施,要尽量减少扰民。历届世博会的开幕式都很简单,我们在讨论开幕式时,有一个方案是在卢浦大桥上装设LED屏,要封桥2个月。我们否决了这个方案。为什么?就是影响交通,对群众影响太大。我们宁可牺牲点精彩,也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每一个世博参与者都感到,使命神圣,任务光荣

  问:世博会184天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看到奥运期间有很多“红袖章”维护着北京的平安。我们如何在世博期间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市民“看家护院”,参与平安世博?目前市民的参与性、积极性高不高?

  世博会在上海举办,是神圣的任务,是我们的光荣。我相信我们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俞:参与性、积极性高不高应该你们记者告诉我。我看上海老百姓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都很高。有一次我坐飞机,东航一位乘务长说:俞书记你放心,我们基层党员一定会全力以赴,你不用担心太多。听到这番话,我心里很宽慰。这些是她发自内心的话,也代表了很多基层同志共同的心声。150多年来,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这样一个世界性的盛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能参加到这个大事中来,把这个世博会组织好、办好,我想,每一个能参加世博会组织工作、保卫工作的同志都能感受到使命的神圣。

  世博会在上海举办,既是神圣的任务,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每个上海人,特别是上海的党员要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我相信我们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问:您对上海市民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如何当好东道主有何要求,您觉得理想中好的东道主是什么状态?

  一个好的东道主就是充满热情,把方便留给客人、把麻烦留给自己

  世博会要反对不正之风,上海的党员干部,从我做起都要遵守纪律

  俞:一个好的东道主就是充满了热情,把方便留给客人、把麻烦留给自己。比如游客集中时我们市民尽量不去园区,避开人流高峰。我们考虑给每户送一张票,这个票可能会指定时间以平衡人流。市政府的措施需要大家理解,理解就是一种支持。在园区参观时,大家要带头做好维护参观秩序工作,在文明礼貌上更注意些,在各方面配合把世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上海的党员干部要遵守纪律。世博会要反对不正之风:上海干部在世博期间一律不能享受贵宾礼遇,不能开后门,只能按有关规定,为外省区市代表团和必要工作需要的人提供贵宾礼遇,这点从我做起,除了陪同参观时,一律凭票入园,都要安检。园区工作人员不能把工作证作为免费参观的手段。市纪委正在制定规则,防止不正之风。

  感谢人民理解支持,希望大家展示良好精神风貌

  问:8年世博会的筹办可以说上海人民付出了很多,尤其是现在到了最关键的冲刺时刻,可以说需要大家做的事情很多,也需要大家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那么在这里您想对上海人民说点什么吗?

  试运行期间,组织所有搬迁走的居民参观世博会

  正式运行后,向常住户口居民每户赠送一张世博会参观券、一张交通纪念卡

  俞:我们感谢上海老百姓为世博会作出的贡献。世博会的筹办期间,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影响,我们上海的市民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现在即将迎来我们盼望已久的世博会,我希望,我们上海的市民们能够在世博会期间,向全国人民展示出我们上海人民的精神风貌。

  为了表示对上海市民这样一种奉献精神的感谢,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来表示我们的心情:一个是试运行期间,我们组织所有的搬迁走的居民参观世博会;正式运行期间,给上海所有的常住户口的居民每户免费赠送一张世博会的参观券,另外赠送一张200元的交通纪念卡,可以当交通卡使用也可以当纪念卡收藏。以此表示我们对上海市民奉献的一种心意。当然还有其他的几条措施,比如对老年人、对残疾人的。总之上海人民对世博会贡献很大,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应该对我们的市民有所表示。

  问:您作为上海主要领导,能否描述下您现在与世博有关的工作状态,压力大不大?

  现在我是责任很大、动力很足

  俞:看什么叫压力,我只感到责任大。压力因人而言。如果你不感到这里有个人的得失荣辱,你就不会有压力,只剩下责任。有压力就会害怕,一怕就糟了,该拍板不拍,该负责不负责,不该回避的回避了,让别人负责去,将来出事不是我的事。现在我是责任很大、动力很足,非常疲劳。

  将来世博期间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有问题就改,有毛病承认错误,没关系。你问我现在什么状态?就是很累。现在我总在想,哪里还有什么问题没有想到。不断想,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晚上常常睡不好觉。

  但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中央各部委、各单位,包括你们新闻媒体的帮助和支持,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想,这世博就好办了。

  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本届世博会的举办,是因为其影响巨大、意义深远,俞书记能否结合筹办至今的感受,阐述一下举办世博会对全国的重要意义在什么地方?

  我想很多人参观世博会以后,对城市科学发展的理念,恐怕会有一些新的感觉、新的认识。这将是具有长远意义的

  俞:世博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意义有很多方面,我个人觉得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将给我们带来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我们的城市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但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弊端。城市的文化延续、城市的环境、人和环境的和谐、人和人关系的和谐都出现了很多新情况。这些新情况的解决就要靠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在城市发展中怎么体现,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传递的正是城市科学发展的理念。我想很多人参观世博会以后,对城市科学发展的理念,恐怕会有一些新的感觉、新的认识。这种新的感觉、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会有所体现,这将是具有长远意义的。

  问: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全国人民也非常支持、关心世博,您有什么话想对全国人民讲呢?

  俞:我们衷心感谢全国人民对世博筹办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会竭尽全力,忠于职守,办好世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