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近1/10人口担当城市志愿者服务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00:47  央视《新闻1+1》

  2010年4月29央视《新闻1+1》播出《市民,让城市更美好》,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再过不到一天的时间上海世博即将开幕,经过了七年多时间的筹备,终于等到了这样一个时刻。这个过程应该说是充满了艰辛的,就在世博倒计时的时候,让我们现在把目光投向上海,投向上海人。

  (播放短片)

  记者:

  这里就是世博园区的庆典广场,在现场可以看到已经摆满好了座椅,现场的工人正在进行30号开幕式的礼花弹的安装。

  工人:

  名胜码头礼花弹的安装,应该是说在29号12点以前全部完成。

  记者:

  这两天来参加世博会的各国嘉宾开始陆续抵达上海。这里是上海边检站专门设立的世博通道。

  记者:

  今天一天将会有六个总统团,三个首相团,十八个部长团,近三百八十名政要集中抵达上海。

  记者:

  福建海警和海事部门联合进行反恐实战演习,为上海周边海域的安全保驾护航。

  解说:

  在世博物流中心的二号仓库里,深夜十点多,办公室里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物流中心工作人员:

  接下来以后我们就先把它归拢,归拢以后,然后一票一票的清,我现在当班的就是12个小时。

  解说:

  今天,一群特殊的上海市民被特别邀请,乘坐世博号专线,到世博展示中心参观。他们的身份是上海动迁居民代表,他们曾经的家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座座展馆。

  记者:

  我身后不远处就是本次世博会的中国馆,但是我更想告诉你们,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周家渡。几年前,这里的九千多户居民因为世博会的召开,而开始了动迁,如今几年过去了,他们住在何方?生活的又怎么样呢?

  解说:

  三林世博家园,是顾女士现在的家,五年前从周家渡街道白莲泾搬到这里,房子面积大了,环境和以前相比也大大改善。

  顾女士(上海原周家渡居民):

  应该是挺满意的,这么好的地段,那时候我们在白莲泾生炉子的,没有马桶的,挺苦的,这个地方煤气、卫生,应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是不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了。

  记者:

  当时那些街坊都过来了吗?

  顾女士:

  都过来了,我跟他们联系,一个电话都过来了,他们到我这里就像到了娘家,还是娘家好。

  汤善明(周家渡街道办事处市政科):

  这几年因为世博动迁,大动迁,还有世博配套道路,还有旧改项目,动迁工作难度是很大的,但是基本上到最后,我们大部分是通过协商,高高兴兴的离开我们周家渡,所以有这么多的居民,不愿意把户口迁走,因为对周家渡有情结,有感情。再说尽管是老,因为它毕竟是个老城区,它各方面共建配套方面还是可以的。

  字幕提示:

  2006年陆杰拍摄的动迁照片,短短一年多,18300户居民和227家工厂全部搬迁。

  2006年5月4日摄影师陆杰拍下了姜家离开前最后一张合影。

  解说:

  世博会前夕,动迁居民姜金祥特意和她的父母去了一趟世博园,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当年居住的地方。

  姜金祥父母:

  应该是这里,就是这里,应该是那个地方到家了,又到家了,我们到家了,故地重游,把我们家乡建设这样美,我们不认识了。

  解说:

  2006年动迁到三林世博家园,如今故地重游,一家人捧着拆迁前留下的门牌,又照着老位子再合一张。

  姜先生(上海原白莲泾居民):

  这是我们原来居住地方的这块门牌,搬迁的时候,带到了新的世博家园保留纪念,我一直保存很好。甚至有的人家,把瓦片都带了几片。

  解说:

  除了门牌之外,姜家还保存了一份珍贵的礼物。那就是上海市政府给每户拆迁的家庭赠送的一本纪念册,这本纪念册的最后一页有一张世博园门票,但是这张票他们不舍得用。

  姜先生:

  也是作为世博会,这一份珍贵的纪念品,就是买票也不会用这个。这个有特殊的意义。

  顾女士:

  走的时候我真的流泪了,真的依依不舍,现在看着那个世博场馆那么好,有我们的贡献,是我们做出的贡献,我挺感动的,我们中国真伟大。

  字幕提示:

  4月24日,上南一村动迁居民宋明榴在中国馆前展示自写书法条幅。

  4月24日,白莲泾动迁居民身着旗袍参观上海世博园。

  4月29日,动迁居民代表受邀到世博展示中心参观。

  主持人: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仍然是《瞭望周刊》的高级记者王军先生,王先生曾经常年对城市的规划变迁有过跟踪报道,甚至研究。刚才我们看了这个短片,心里真的是很感动。当我们说起来,整个中国,主要是上海,为世博会筹备了七年的过程中,一句话就过去了,但是我们通过这个短片你看到是很多一个个的人,一户户的人家,他们的付出,他们的情感,上海人真的付出了很多。

  王军(《瞭望周刊》高级记者):

  我刚刚看到短片当中,他们举他们家门牌号真是感觉很复杂,同时也感到很欣慰,因为世博会跟奥运会还有一个地方不太一样的,奥运会是以城市为主体来承办的,而世博会是国家来承办,所以可以说在上海举办这么一次世博会,是上海给国家做了一件大事,这些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受到改变,他们作出了这种贡献,我就觉得,不仅仅是对上海,还有对于整个中国。

  我看到他们得到了非常好的安置,他们对他们被安置的情况感觉到非常满意。所以我就感觉,首先我觉得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很感动。

  主持人:

  里边谈到了一个数字,18000多户人家,我们按照核心家庭,乘以三,六万多人,也就是说,六万多人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世博会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