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希腊园:品读历史与神话 领略西方园林开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0:04  新浪世园
古希腊园林效果图 古希腊园林效果图

  “在遗址上感受历史,在林荫中解读神话,在行走中了解西方园林的雏形。”走进位于西安世园会世界庭院区入口处的古希腊园,就走上了解西方园林发展史的旅程。

  因为古希腊园林在形式上处于初始阶段,是后世欧洲园林的雏形;且由于当时数学、几何学以及相应哲学的发展与影响,古希腊园林强调规则的形式,奠定了西方规则式园林的基础。所以将古希腊园设置为西安世园会世界庭院区的首个展园。

  索罗斯广场 沐浴阿波罗的光辉

  古希腊展园分3个部分,自西向东依次为索罗斯广场、圣林、狮子门。索罗斯广场,系以著名的希腊德尔斐考古遗址(阿波罗神庙)为原型模仿建造。

  真正的德尔斐考古遗址(阿波罗神庙),位于雅典帕尔纳索斯山麓,因居于该地的德尔斐族人而得名。据说宙斯在确定德尔斐为“世界的中心”后,就派他最疼爱的儿子--太阳神阿波罗管理这里,古希腊人对之崇拜极盛。

  虽不能亲身去地球那一端欣赏阿波罗神庙之壮美,但在西安世园会古希腊园的索罗斯广场,这个按实物比例缩建的阿波罗神庙同样令人心生向往。数十根高大的希腊式石柱围拥着宏伟的巨石神庙,尽管一切均已倒坍残破,但阿波罗的伟大光辉依旧照耀在那些满布岁月痕迹的阿卡迪亚灰石圆柱上;当四周的棕榈树随风低吟,那一定是太阳神正在用他的金色竖琴演奏美妙音乐。

  圣林与12主神亲切对话

  古希腊的庙宇四周,通常会种植大片树林,以增加神庙的神圣与神秘之感,古希腊人还相信有主管林木的森林之神,因而把庙宇及其周围的森林统称圣林。圣林,既是祭祀神灵的场所,又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园林。

  在西安世园会古希腊园中,为展示希腊神话对西方园林、绘画、文学等艺术的巨大影响,特别修建了一个被棕榈树环绕的圣林。届时,古希腊神话中的12主神:天神宙斯、天后赫拉、海神波塞冬、火神赫斐斯托斯、农神阿忒弥斯、灶神赫斯提亚、太阳神阿波罗、月神阿耳忒弥斯、爱与美神阿芙洛狄忒、智慧女神雅典娜、战神阿瑞斯、神使赫耳墨斯等均会从奥林匹斯山上来到园中,跟游客们会晤。

狮子门狮子门

  狮子门 缅怀迈锡尼卫城的繁华

  与12主神就希腊神话做一些探讨交流后,闻名世界的狮子门当然不能错过,虽然也是按原物仿建,但同样再现了原物的厚朴、粗犷、豪迈。

  两根稳健的石柱承载着笨重略成弓形的石制横梁,横梁上面是巨石砌成的拱门,当中恰好嵌入一块三角形巨石。狮子门的精华和灵魂就在这块三角形巨石上,巨石的正面是一组浮雕:两只对称的狮子一左一右,以前足踏立在祭坛上,中间立着一根颇似多立克式样的柱子。狮子象征强大的武力,将其雕刻在大门上,意喻由狮子来守卫古迈锡尼的卫城。狮子门上的叠涩券,是世界上最早的券式结构遗迹之一,对以后的建筑有着深远影响。

  漫步于园中,阿波罗神庙傲然屹立,十二主神栩栩如生,迈锡尼卫城的狮子门拱立……宏大华美、神秘悠久的古希腊人文气息无处不在,令人感觉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希腊时期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与众神一起呼吸风云变幻的历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古希腊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